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6)
http://www.zjgwy.org       2019-10-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胡春华强调:积极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合作示范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2至5日在广东省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胡春华先后来到深圳市、东莞市、广州市、佛山市,深入到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实地考察港口码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运营情况,详细了解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情况。胡春华指出,要充分认识广东自贸试验区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加快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要主动对接香港、澳门自由贸易港,充分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协同发展。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要求,坚持高水平规划引领,进一步发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二、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号卫星


  10月5日2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高分十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安排的微波遥感卫星,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可达亚米级,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可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信息保障。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和高分十号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14次航天飞行。


  三、我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突破300万人次


  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8月底,累计结算人次318万。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是我国着力推动的便民举措,具体流程可概括为“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有利于解决患者异地就医过程中的垫资和跑腿报销问题,为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等群体提供便利。


  四、我国将规划建设127个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


  近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到2020年,我国将规划建设127个铁路专用线重点项目,线路总长度达1586公里。专用线是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设施,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均达到80%,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基本引入铁路专用线。到2025年,力争接入比例均达到85%,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9年10月6日,我国与朝鲜建交。


  1949年10月6日,我国与朝鲜建交。朝鲜,全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日鲜明”之意。位于亚洲大陆东部。面积122762平方公里。人口2515.5万(2015年)。为单一民族。通用朝鲜语。首都平壤。朝鲜1958年宣称完成了城市、农村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1970年宣称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1975年5月,成为“七十七国集团”正式成员国,同年8月正式加入不结盟运动。1991年9月17日同韩国一起加入了联合国。2000年7月,加入东盟地区论坛(ARF)。与163个国家(含欧盟)建立了外交关系。朝鲜是由首任领导人金日成所提出的主体思想主导国家政策,由朝鲜劳动党一党执政。其政治经济体系则由先军政治所主导,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国家。朝鲜奉行“自主、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主张按照完全平等、自主、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发展对外关系。


  二、1973年10月6日,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


  1973年10月6日,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又称赎罪日战争、斋月战争、十月战争)发生于1973年10月6日至10月26日。起源于埃及与叙利亚分别攻击六年前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战争的头一至两日埃叙联盟占了上风,但此后战况逆转。至第二周,叙军退出戈兰高地。在西奈,以军在两军之间攻击,越过苏伊士运河(原来的停火线)。直到联合国停火令生效为止,已经歼灭了一队埃及军队。战争对多个国家有深远的影响,相比六日战争埃叙约(约旦)联盟的惨败,阿拉伯世界为战争早期的进展,心理上感到安慰。这种心态为未来的和平进程以及埃及的门户开放政策铺路。《戴维营和约》令以埃关系正常化,埃及成为首个承认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同时埃及几乎完全脱离苏联的势力范围。这场战争使阿拉伯国家了解到他们无法在军事上击败以色列,也因此使以阿间的和平得以展开。在战争结束时签署的和平协议是自1948年的战争以来,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首次公开进行对话。


  三、1984年10月6日,中国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安徽合肥开幕。


  1984年10月6日,中国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安徽合肥开幕。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地区的623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运动会。


  四、1985年10月6日,全国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在郑州开幕。


  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运动会,1985年10月6日下午在河南省省会郑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多名青少年体育健儿,连日来在各赛区进行了紧张的赛前训练。7日起,他们在郑州、新乡、焦作、洛阳和开封举行的十二个项目的比赛中展开激烈的争夺。


  五、1990年10月6日,国务院批准建设首批五个海洋保护区。


  1990年10月6日,国务院批准建立我国首批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第一批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共有五处:位于河北省昌黎县的昌黎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的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省万宁县的大洲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和位于浙江省平阳县的南麂列岛海洋自然保护区。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指为保护海洋自然资源与环境,在海域、海岛、海岸带及河口区划出一定范围加以特殊保护的区域。


  六、1995年10月6日,天文学家发现首颗太阳系外的行星。


  1995年10月6日,日内瓦天文台(英)的MichelMayor和DidierQuéloz两位天文学家发现了首颗太阳系外的行星。两名瑞士天文学家今天在佛罗伦萨国际天文会议上宣布,他们在银河系发现一颗行星。这是人们在太阳系以外发现的第一颗行星,被视为近几十年里最重大的天文发现。新发现的这颗星体被它周围的强光所“淹没”。目前,通过世界上现有的任何天文望远镜都无法看到它。两名瑞士天文学家对它周围的星体经过两年观察、研究和推算发现了这颗行星。


  国外要闻


  一、美国、欧洲、日本: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和日本神冈引力波探测器(KAGRA)项目代表4日就合作事宜签署协议备忘录,内容包括联合探测与数据共享。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引力波。2015年,LIGO的两个探测器捕捉到了由双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信号,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LIGO三位成员因此获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二、美国: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4日向白宫发出传票,要求其在10月18日之前提交总统特朗普“电话门”事件相关文件,以配合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情报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正在调查特朗普向乌克兰施压干预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扣留对乌军事援助对美国国家的危害程度以及任何试图掩盖这些行为的活动,并多次要求白宫主动提交相关文件,但白宫拒绝回应。


  由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美国费城市政府和费城交响乐团共同主办的“中国日”庆祝活动4日晚在费城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友谊、合作、共赢”。中美两国观众在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欣赏了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舞蹈表演以及由费城交响乐团和中国钢琴家合作带来的音乐会。


  三、英国:英国苏格兰最高民事法院4日发布政府递交的法庭文件。政府在文件中首次明确,如果10月中旬仍无法与欧洲联盟达成新的英国脱离欧盟协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这一文字表述与约翰逊所持长期立场相悖。反对无协议“脱欧”人士迄今发起多起诉讼,力阻政府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就苏格兰最高民事法院受理的诉讼,英国政府文件写道,如果无法与欧盟谈妥,约翰逊会在19日致信欧盟;如果欧盟同意延期,英国政府将接受。


  四、德国:全球规模最大的食品行业展会科隆国际食品博览会5日在德国科隆会展中心开幕,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600家公司参展。来自中国的约600家参展商参展,所展示的谷物、坚果、面食、果蔬、茶叶、咖啡、调料等引起广泛关注。科隆国际食品博览会始于1951年,现每两年举行一次,是观察全球食品与食品技术发展趋势的窗口。


  五、西班牙:西班牙负责欧盟事务的国务秘书路易斯·马尔科·阿吉里亚诺4日代表政府召见美国驻西班牙大使杜克·巴肯,抗议美国政府计划对部分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西班牙首相府4日晚发表声明说,西班牙政府坚决反对美国对一系列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希望美国能够认识到,在未来几周内达成一项协议是必要的,“以避免破坏体现双边关系特征的合作精神和谅解精神”。


  六、阿富汗: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团3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会晤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据信是双方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月叫停与塔利班谈判以后首次接触。


  七、塞浦路斯:塞浦路斯政府4日指认土耳其“严重升级”对塞浦路斯主权的侵犯,缘由是土耳其方面前一天向塞浦路斯南部海域派遣一艘油气钻探船。土方3日确认向塞浦路斯南部海域派遣“亚武兹”号油气钻探船,4日上午停在塞浦路斯西南大约94公里处。塞浦路斯总统府4日发布声明,指认土方“挑衅”,“蔑视欧洲联盟和国际社会敦促土方停止非法活动的要求……背离国际法,威胁地中海东部安全和稳定”。


  地方要闻


  一、北京:10月5日下午,伴随着舞蹈《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主题为“汇聚多彩文化,畅游魅力北京”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在北京世园会园区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国际旅游节宣传推广了北京长城、大运河、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和中轴线文化遗产区等文化旅游资源,还结合了北京文创、京津冀博物馆文化等特色内容。


  二、香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会同行政会议决定,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香港及内地的法律界对此表示支持,并认为,制定规例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有助于香港社会秩序早日恢复安定。


  小测验


  ①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欧洲()引力波探测器(Virgo)和日本神冈引力波探测器(KAGRA)项目代表4日就合作事宜签署协议备忘录,内容包括联合探测与数据共享。


  A.“双子座”


  B.“处女座”


  C.“金牛座”


  D.“天蝎座”


  ②塞浦路斯政府4日指认()“严重升级”对塞浦路斯主权的侵犯,缘由是该方前一天向塞浦路斯南部海域派遣一艘油气钻探船。


  A.希腊


  B.南马其顿


  C.土耳其


  D.塞尔维亚


  ③5日凌晨,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A.高分十号卫星


  B.风云三号卫星


  C.资源二号卫星


  D.环境一号卫星


  ④以下关于朝鲜说法错误的是()


  ①朝鲜位于亚洲东部,首都为汉城②朝鲜由朝鲜共产党一党执政③今年是我国和朝鲜建交60周年④1991年9月17日同韩国一起加入了联合国。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答案】B


  【解析】考点:时政。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和日本神冈引力波探测器(KAGRA)项目代表4日就合作事宜签署协议备忘录,内容包括联合探测与数据共享。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引力波。2015年,LIGO的两个探测器捕捉到了由双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信号,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LIGO三位成员因此获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本题应选择B选项。


  【答案】C


  2.【解析】考点:时政。塞浦路斯政府4日指认土耳其“严重升级”对塞浦路斯主权的侵犯,缘由是土耳其方面前一天向塞浦路斯南部海域派遣一艘油气钻探船。土方3日确认向塞浦路斯南部海域派遣“亚武兹”号油气钻探船,4日上午停在塞浦路斯西南大约94公里处。塞浦路斯总统府4日发布声明,指认土方“挑衅”,“蔑视欧洲联盟和国际社会敦促土方停止非法活动的要求……背离国际法,威胁地中海东部安全和稳定”。本题应选择C选项。


  3.【答案】A


  【解析】考点:时政。10月5日2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高分十号卫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安排的微波遥感卫星,地面像元分辨率最高可达亚米级,主要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可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信息保障。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和高分十号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14次航天飞行。本题应选择A选项。


  4.【答案】B


  【解析】考点:常识。1949年10月6日,我国与朝鲜建交。朝鲜,全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日鲜明”之意。位于亚洲大陆东部。面积122762平方公里。人口2515.5万(2015年)。为单一民族。通用朝鲜语。首都平壤。朝鲜1958年宣称完成了城市、农村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1970年宣称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1975年5月,成为“七十七国集团”正式成员国,同年8月正式加入不结盟运动。1991年9月17日同韩国一起加入了联合国。2000年7月,加入东盟地区论坛(ARF)。与163个国家(含欧盟)建立了外交关系。朝鲜是由首任领导人金日成所提出的主体思想主导国家政策,由朝鲜劳动党一党执政。其政治经济体系则由先军政治所主导,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国家。朝鲜奉行“自主、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主张按照完全平等、自主、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发展对外关系。本题应选择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