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6)
http://www.zjgwy.org       2019-10-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致信祝贺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博览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博览会的各国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要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习近平强调,举办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吸引45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将重点围绕现代港口建设、海洋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热点领域,推出新技术成果,推进中外企业洽谈合作。


  二、习近平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感谢马克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


  三、《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四、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分别于2001年、2006年制定。这两部行政法规的实施,对于推动保险业和银行业对外开放,加强和完善对外资保险公司、外资银行的监督管理,促进保险业和银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中国文联召开全国文艺界“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中国文联15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全国文艺界“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座谈会。


  六、十一世班禅向党中央敬献唐卡。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向党中央敬献唐卡仪式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十一世班禅和扎什伦布寺向党中央敬献唐卡,唐卡主题是“班禅向习近平总书记敬献哈达”,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拥护、对人民领袖的衷心爱戴、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七、我国将举行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教育部15日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教育部将联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等多部门,共同举办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这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6)


  八、“巨型充电宝”将随“雪龙”号出征。


  10月15日,东南大学为泰山站量身打造的无人值守移动电源“东大极能”运往上海,参与中国第36次南极科考,将于10月22日,搭乘“雪龙”号出征南极。这套“巨型充电宝”能耐受南极冬季零下八九十摄氏度的严寒,持续24小时不间断地为极地科考设备供电1年,为泰山站科考设备供电,并通过卫星远程监控泰山站的运行情况。这也是我国首个投入运行的国产极地无人值守能源系统。


  历史上的今天


  一、690年10月16日,武则天登上皇位。


  武则天,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为皇后、唐中宗时为皇太后,后自立为武周皇帝,705年退位。690年10月16日,唐睿宗等6万多人在武则天的指使下,上表劝进,请改国号,于是武则天改唐为周,自称大周皇帝。705年,宰相张柬之发动宫廷政变,拥唐中宗李显复位,82岁的武则天被迫退位,同年11月病死。


  二、1950年10月16日,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


  1950年10月16日,人民解放军开始向西藏进军。


  三、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中国在西部地区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装的国家。


  四、2017年10月16日,人类首次发现双中子星引力波。


  2017年10月16日,多国科学家宣布人类第一次探测到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并同时“看到”该宇宙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6)


  国外要闻


  一、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第46届会议14日在罗马开幕。会议将重点聚焦如何通过创新合作和行动实现2030年前消除饥饿的目标。


  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较今年7月份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


  三、美国:美国天文学家领衔的一个国际团队首次利用57亿光年外星系团产生的X射线引力透镜效应,观测到94亿光年外一个矮星系的造星过程,为探索星系起源提供了一种新的观测手段。


  四、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4日在记者会上说,俄方就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与土方保持密切接触。


  五、白俄罗斯: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1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乌东部冲突各方重申遵守从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两处冲突地点撤兵的决定。


  六、英国:当地时间10月15日,英国苏格兰阿伯丁,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妮古拉·斯特金出席苏格兰民族党年会时表示,苏格兰将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成为联结英国与欧盟的桥梁。


  七、德国: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1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两国科技界、政界和企业界代表在会上围绕科技创新政策、发展成果、重点合作领域等展开交流对接。


  八、乌克兰:据《乌克兰真理报》网站消息,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14日表示,在乌东部地区实现停火条件下,乌克兰、俄罗斯、法国和德国领导人有可能11月中旬在巴黎召开“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


  九、墨西哥:中国传统剧目《牡丹亭》14日亮相墨西哥第47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以百年经典爱情故事的现代演绎,赢得现场上千名当地观众热烈掌声。


  十、埃及:埃及航空公司14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表声明说,该公司将于11月29日开通埃及首都开罗至中国杭州的直航航线。


  十一、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15日下午在总统府宣布,提名国家自由党主席卢多维克·奥尔班为新总理并要求他尽快完成新政府组阁。


  十二、博茨瓦纳: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博茨瓦纳卡尊古拉小学项目开工仪式15日在博茨瓦纳北部卡萨尼市市郊举行。这是中国政府在博茨瓦纳援建的第四所小学。


  地方要闻


  一、天津:中新天津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15日举行授牌仪式。世界被动房权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授予该项目“PHI被动房认证”称号,这是该机构在全世界范围内认证的首个已竣工高层被动房住宅项目。


  二、山东: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15日在青岛市城阳区开幕。会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通过连线表示,将带领团队继续推进“中华拓荒人”计划,将中国的科学成果推向全世界,为世界粮食安全与世界和平做出新贡献,并将成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全面开展耐盐碱水稻的育种工作。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6)


  三、江西:2019年11月2日至3日,南昌将在瑶湖机场举行飞行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江西飞机飞起来”。大会将由开幕式、飞行表演、航空发展峰会、航空飞行器静态展示以及无人机表演等五大部分组成。整个南昌飞机大会参观观众预计10万余人次。


  四、云南:以“聚天下英才 促云南跨越”为主题的第四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将于10月21日在云南昆明开幕。


  五、西藏:15日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获悉,为继续扩大“冬游西藏”影响力和号召力,第三轮“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优惠活动于15日正式启动。


  小测验


  1.10月15日,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被称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为主题。


  A.蓝色机遇、共创未来


  B.创新驱动合作共赢


  C.湛蓝海洋、铸梦远航


  D.智能城市引领智慧能源


  2.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5日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感谢马克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法建交()。


  A.45周年


  B.50周年


  C.55周年


  D.60周年


  3.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向党中央敬献()仪式10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班禅向习近平总书记敬献哈达”,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拥护、对人民领袖的衷心爱戴、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


  A.唐卡


  B.秋卡


  C.曼陀罗(坛城)唐卡


  D.宗教伦理唐卡


  4.教育部10月15日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教育部将联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等多部门,共同举办甲骨文发现()系列纪念活动,这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


  A.80周年


  B.90周年


  C.100周年


  D.120周年


  【参考答案】1-4 ACA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