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22)
http://www.zjgwy.org       2019-11-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 内 要 闻


  一、李克强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 ——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携手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沃尔夫、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赖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金融稳定理事会主席夸尔斯举行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会议围绕“促进世界经济开放、稳定、高质量增长”的主题,就世界经济前景与应对措施、推进全球治理改革等议题深入交流。李克强指出,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中国赞成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使自由贸易体系更符合时代发展的需求。


  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意见》提出,要坚持夯实基础、确保产能,因地制宜、综合治理,依法严管、良田粮用,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等原则,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到2022年全国建成10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5年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不断夯实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三、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 《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规划》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是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规划》指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深远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规划》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要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管长远的制度框架,制定见实效的重大政策,坚持积极应对、共建共享、量力适度、创新开放的基本原则,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四、王岐山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1日在北京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岐山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探索和创新史。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承担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繁荣美丽的历史性责任,探索破解“治理赤字”的新途径、破解“信任赤字”的新办法、破解“和平赤字”的新思路和破解“发展赤字”的新办法。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努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要平等坦诚、互商互谅、互敬互信、凝聚共识,做好自己的事。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协商谋和平、以合作促和平、以发展求和平。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公平包容,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和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

 


  五、杨洁篪会见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1日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第十一届中美政党对话的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代表团。杨洁篪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阶段。两国政党之间加强对话交流十分重要。希望双方用好政党对话平台,促进彼此沟通与了解,共同推动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美方表示,美两党政见不同,但代表团成员均希望美中关系克服困难,不断向前发展,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杨洁篪还就香港问题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


历 史 上 的 今 天


  一、1894年11月22日,日军占领旅顺。


  1894年11月22日,日军占领旅顺。金州失陷,旅顺后方空虚。11月18日,日军海、陆两路进犯旅顺。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亲赴天津,而请李鸿章同意北洋舰队赴援,未准。总兵徐邦道率所部于北面御敌,重挫敌焰。旅顺各守将却不事战备,忙于掳掠财物,致使徐邦道后路无援,退回旅顺。21日,日军分数路发起总攻,徐率残部再战,终因兵少而败。22日,日军入据旅顺,血洗全城。旅顺战役是中日甲午战争中的一次重要战役,旅顺是北洋海军基地,经营多年,弃于一旦。


  二、1943年11月22日,中英美领导人举行开罗会议。


  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和中国政府首脑蒋介石举行了开罗会议。开罗会议着重讨论了对日作战问题,会议签订了《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这份宣言在会后由罗斯福带到德黑兰,征得斯大林的同意,于1943年12月1日发布。开罗宣言的主要内容是:“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的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 归还中国。”“日本亦将被逐出于其以暴力或贪欲所攫取之所有 土地,我三大盟国轸念朝鲜人民所受之奴役待遇,决定在相当期间,使朝鲜自由独立。”“我三大盟国抱定上述之各项目标并与 其他胁日作战之联合国家目标一致,将坚持进行为获得日本无条 件投降所必要之重大的长期作战。”因此,开罗宣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处理日本问题尤其是处理日本抢占别国领土问题重要的、公认的国际准则。


  三、1971年11月22日,人类“使者”首次抵达火星。


  火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按距离太阳的次序计为第四颗。1971年11月22日,苏联无人驾驶的“火星2号”宇宙飞船把一个着陆器送到火星上,这是人类第一次派到这个星球上的“使者”。之后,美国也向火星上发送了这样的“使者”。从几年来苏联、美国发往火星的飞船传回的讯息看,火星上没有“火星人”,就连生命的踪迹也没有发现。但是,科学家们还发现,火星上有的地方水蒸气比较多,地球上的许多生物在这种条件下也可以生存。所以,现在还不能绝对地肯定火星上没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四、2001年11月22日,《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发布。


  2001年11月22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在京联合召开网上发布大会,向社会正式发布《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国 外 要 闻


  一、世界银行:世行20日发布题为《全球衰退十年后》的报告,罗列新兴经济体相比十年前金融危机所面临的更大挑战。


  二、美国:美国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20日在得克萨斯州递交材料,注册为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初选候选人。


  三、俄罗斯:俄罗斯与朝鲜首轮战略对话20日在莫斯科举行。俄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季托夫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


  四、德国:德国联邦政府20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政府内阁在日前召开的数字化会议上提出,不会允许加密货币对国家法定货币构成竞争。


  五、日本:由于日本朝野政党就有关修宪程序的《国民投票法》修正案磋商无法达成一致,原定于21日在众议院宪法审查会进行的表决被迫推迟,《国民投票法》修正案将无望在本届国会获得表决通过。


  六、伊朗:伊朗国家电视台20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鲁哈尼当天分别发表讲话,指控“敌对势力”妄图在伊朗制造混乱,强调这种阴谋不会得逞。


  七、意大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意大利展映推介会20日晚在罗马举行,该节目的意大利语版将于2020年6月正式与意大利观众见面。


  八、缅甸: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21日在缅甸北部城市腊戍开幕。


  九、立陶宛:立陶宛国防部21日宣布,立陶宛当日与美国签署了采购200辆联合轻型战术车的协议,合同金额约1.45亿欧元。


  十、澳大利亚:第三届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暨茶博会21日在悉尼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活动以“文旅融通,茶和天下”为主题,旨在促进中澳两国文化旅游及茶产业交流。

 


  十一、巴勒斯坦:巴勒斯坦21日发表声明,指责以色列近日关闭位于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媒体和教育机构违反了《奥斯陆协议》。


  十二、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20日说,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募集资金将拨给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用于沙特国内外投资项目,拉动经济发展。


  十三、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20日宣布请辞,政府将解散。


  十四、阿联酋:阿联酋航空集团公司下属阿联酋航空公司20日宣布与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达成协议,将订购30架波音787-9梦想飞机,总价值约88亿美元。


  十五、克罗地亚:欧洲议会最大党团欧洲人民党20日晚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选举党主席,即将卸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以93%的得票率当选。


地 方 要 闻


  一、北京:21日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其旗下的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功收购了法国科学出版社。


  二、山东: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缓解胶东地区水资源短缺矛盾,山东省计划2020年底全面完成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


  三、广西:从21日召开的2019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获悉,当前广西正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大融合,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延伸“文旅+”产业链,培育“+文旅”新业态,以产业大融合推进文化旅游大发展。


  四、四川:11月20日,由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民盟四川省委共同主办,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民盟法治论坛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本次论坛以“科技创新的法治保障”为主题。


  五、吉林:21日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与俄罗斯豹之乡国家公园日前正式签署一项为期三年的合作行动计划。

 


小 测 验


  1.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于2019年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


  A.全球经济形势和挑战


  B.促进世界经济开放、稳定、高质量增长


  C.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增长新动能


  D.构建开放、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


  2.(多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中强调,要构建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体制,并提出几项要求,说法正确的是()。


  A.统一规划布局


  B.统一建设标准


  C.统一组织实施


  D.统一验收考核


  3.(多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按照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规划》从几个方面部署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


  B.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


  C.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


  D.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4.11月21日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了解到,其旗下的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成功收购了()科学出版社。


  A.美国


  B.韩国


  C.法国


  D.英国


  【参考答案】 1.B 2.ABCD 3.ABCD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