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4)
http://www.zjgwy.org       2020-02-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医疗卫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各方面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患病者及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

  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规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眼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拓宽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渠道,保障检举控告人监督权利,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促进监督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对于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各级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要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执行《规则》,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对违规违纪违法处理检举控告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要加强对《规则》贯彻执行的监督检查,纳入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重点,推动《规则》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三、中共中央致电祝贺越南共产党成立90周年。

  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越南共产党成立90周年。贺电说:90年来,越南共产党团结带领越南人民,胜利实现了国家统一和民族解放,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相信,在以阮富仲总书记为首的越共中央坚强领导下,越南党和人民一定能不断巩固完善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同步推进革新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越南党十三大的召开。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同越南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越南共产党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深化治党治国理论与实践经验交流,在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相互借鉴、相互支持,共同引领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四、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有序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3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对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地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应结合复工开学时间安排,有序逐渐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不得禁止其他地区交通运输工具通行。通知指出,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指导交通运输经营者统筹运力安排,合理优化运营班次,为乘客隔位、分散就座以及在交通运输工具内设置途中留观区域创造条件。具备条件的,应在售票、值机等环节安排乘客在交通运输工具内分散就坐。旅客列车、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客运船舶、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应在车厢(客舱)后部预留必要区域或座位,供途中留观使用。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和加强乘客测温工作。各地开放运营的客运场站要严格落实进出场站乘客体温检测工作,对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乘客或对旅客列车下交的发热乘客要按照程序第一时间移交卫生健康部门。通知强调,要加强务工人员、学生等重点人员运输保障。各地市、县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教育、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和乡镇政府,建立联动机制,摸清务工人员、学生等群体集中返程出行需求。

  五、截至2月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38例(黑龙江省核减2例),现有重症病例2788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14例。2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35例(湖北省2345例),新增重症病例492例(湖北省442例),新增死亡病例64例(湖北省6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7例(湖北省101例),新增疑似病例5072例(湖北省3182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21015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2755人,现有17132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3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8例,台湾地区10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61年2月4日,美利坚联盟国成立。

  1861年2月4日,美利坚联盟国成立,又称“美利坚邦联”。亚伯拉罕·林肯当选为美国总统后,美国南部六个蓄奴州(南卡罗来纳州,密西西比州,佛罗里达州,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与路易斯安那州)联合在里士满建立政权,宣布脱离联邦,次日杰佛逊·戴维斯当选为首任总统。德克萨斯州在3月2日加入,并撤换其拒绝宣誓拥护联盟国政权的州长山姆·休斯顿。这七州脱离合众国,并控制境内的海陆军、港口与海关,从而引爆了美国内战。

  二、1945年2月4日,雅尔塔会议召开。

  美、英、苏三国首脑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于1945年2月4日到12日在苏联克里木半岛的雅尔塔举行战时第二次会晤,史称“雅尔塔会议”或“克里米亚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战败德国的处理问题,决定德国投降后由苏、美、英、法4国军队分区占领德国, 设立“大柏林区,由苏、美、英3国军队共同占领, 设立盟国管制委员会,协调管理控制工作。会议讨论了联合国的基本组织原则,决定安全理事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苏、美、英、法、中)和6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 会议还决定联合国成立大会于1945年4月25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雅尔塔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次重要的国际会议,它促进了反法西斯国家的团结协作,加速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它对战后世界的安排作为一种体系对战后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影响。

  三、1975年2月4日,刘家峡水电站建成。

  1975年2月4日,刘家峡水电站建成。刘家峡水电站是中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位于甘肃省永靖县境内的黄河干流。刘家峡水电站可蓄水57亿立米,年发电量57亿度,比解放初期全国一年的发电量还多。同时,它还是一个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等综合利用价值的大型水利枢纽。

  四、1999年2月4日,“中国南极长城站”站名在南极揭牌。

  1999年2月4日,前往南极进行慰问的我国国家代表团和中国南极长城站的10多名考察队员,为长城站站名举行了揭牌仪式。国家代表团团长在仪式上说,我国的南极考察活动,一直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要发扬求实创新的精神,探索南极,保护南极,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中部时间2月3日晚7时起,位于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将在逾1600个选区举行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选举首场党内预选,正式拉开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序幕。

  二、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日前在俄《无线电电子技术》杂志上发表文章说,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S-500可于今年年内交付俄军。

  三、英国:英国《泰晤士报》3日报道,磁路公司已筹得超过155万英镑(约合1430.8万元人民币),打算今年建设一条长约1.9公里的试用电磁管道。管道直径90厘米,里面设有运输货物的舱室。管道通电后产生电磁波,“推动”舱室沿轨道运动,时速大约80公里。电磁管道建在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水渠或轨道线路旁边,可能设在地下或地上。

  四、法国:法国武装力量部长弗洛朗丝·帕利2日宣布,法国将向非洲萨赫勒地区增派600名士兵,加大力度打击极端势力。

  五、日本:日本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新岳火山3日上午发生喷发,喷出的火山烟尘高达7000米。目前当地警方和政府部门尚未收到人员受伤和房屋损坏的报告。

  六、伊朗: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表示,伊朗愿加强与欧洲国家交流与合作,以解决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有关的问题。

  七、伊拉克:伊拉克外长哈基姆3日与到访的比利时外交与国防大臣菲利普·戈芬在巴格达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

  八、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3日说,土耳其已开始对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叙利亚政府军展开“报复性”军事打击。

  九、越南:越南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3日在首都河内举行。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在大会上说,越南革命实践证明,越南共产党的领导是越南取得巨大成就的法宝。



  十、以色列:以色列民主研究所3日发布的民调显示,49.9%的以色列人认为,美国日前公布“中东和平新计划”旨在干预将于3月2日举行的以议会选举,帮助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获胜。

  十一、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3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就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加强经贸、地区和安全合作等交换意见。

  十二、巴勒斯坦: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3日威胁说,若美国执意推行其“中东和平新计划”,巴勒斯坦将断绝与美国和以色列两国的安全合作。

  十三、马拉维:马拉维宪法法院3日宣布,因马拉维选举委员会在去年5月举行的总统选举过程中违反了选举法和宪法所规定的选举程序,法院裁定这次总统选举结果无效。

  十四、阿尔巴尼亚: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3日说,阿尔巴尼亚加入欧盟的进程应该恢复,欧洲议会坚定支持开启阿尔巴尼亚入盟谈判。

  地方要闻

  一、北京: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主要基于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两个事实,宣布将此次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天津: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3日决定,除海河医院外,天津市海滨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天津市津南医院(新址)也将作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4家医院累计床位将达到2130张。

  三、河南:2月3日下午17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吴孔军介绍,河南将发放AB两种“绿色通行证”,确保运输物质顺利通行。

  四、安徽:日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团队研制移动云服务平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医疗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是安徽省首次利用5G技术,通过建设云端数据处理系统,实现隔离病房患者、病区医生和异地指导医生的实时交互和多端会诊。

  五、湖北:3日晚从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武汉市计划在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建设“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六、甘肃: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甘肃省首次运用覆盖全省的医疗远程会诊平台,由省内顶级专家提供在线指导和诊疗,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得到良好救治,也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有力支持。

  七、黑龙江: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巍在3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黑龙江疫情由外源输入为主转向内源扩散为主。黑龙江省正在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



  小测验

  1. (多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的局面。

  A.全面动员

  B.全面部署

  C.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D.全面救治患者

  2.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

  A.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条道路”、做到“两个维护”

  B.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C.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一以贯之”

  D.增强“四条道路”、坚定“四种文化”、做到“两个一以贯之”

  3.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越南共产党成立()。

  A.90周年

  B.80周年

  C.70周年

  D.60周年

  4.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日前在俄《无线电电子技术》杂志上发表文章说,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可于今年年内交付俄军。

  A.N-600

  B.N-300

  C.S-400

  D.S-500

  【参考答案】1.ABC  2.B  3.A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