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17)
http://www.zjgwy.org       2020-02-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章指出,总的看,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也是有效的。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第一,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第二,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第三,着力稳定居民消费。第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二、全国版健康码于下周上线。

  16日从蚂蚁金服了解到,借鉴浙江等地方推行健康码模式助力分类有序复工复产的经验,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2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率先推出健康码模式,实施市民和拟进入杭州人员的“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并与钉钉企业复工申请平台打通。领取绿码的人员凭码通行,领取红码和黄码的人员需按规定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条件后将转为绿码。大量返岗复工人员在支付宝内申领健康码,上线首日访问量即达到1000万。为助力各地区疫情精准防控和分类有序复工复产,日前,在充分总结先行地方经验基础上,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支付宝、阿里云的技术优势,加快研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近日即将发布。

  三、防疫生产“两不误” 32.5万吨矿砂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交付。

  2月12日,武船集团青岛北船重工与船东异地同步电签交船,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如期交付32.5万吨VLOC系列船1号船“ORE YANTAI”。据介绍,“ORE YANTAI”号总长340米,型宽62米,型深29.5米,结构吃水21.4米,续航能力25500海里。该船针对巴西淡水河谷各港口的主尺度和装货效率等要求进行了装卸货优化设计,同时充分考虑新实施和即将实施规定、新环保要求、运行成本和市场需求等关键因素,设置压载水处理系统和LNG-ready,并通过优化设计降低了运行功率和单位油耗等。相较于传统的海峡型散货船,该船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能够明显的降低运输成本。其中,该船配置的脱硫装置,可将燃油中硫氧化物由最大3.5%降至0.1%;机舱和最后一个货舱之间预留了可以满足25500海里续航力的LNG燃料罐空间,便于船东在将来采用LNG作为推进燃料的改装,节省船舶营运成本的同时最大化减少大气污染。



  四、截至2月1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48例,新增死亡病例105例(湖北100例,河南3例,广东2例),新增疑似病例1563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2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8179人,重症病例减少628例。截至2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934例(其中重症病例1064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844例,累计死亡病例177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0548例,现有疑似病例726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4601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0539人。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933例(武汉169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016例(武汉543例),新增死亡病例100例(武汉76例),现有确诊病例49847例(武汉36385例),其中重症病例9797例(武汉80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639例(武汉3458例),累计死亡病例1696例(武汉1309例),累计确诊病例58182例(武汉41152例)。新增疑似病例909例(武汉338例),现有疑似病例4826例(武汉1971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87例:香港特别行政区57例(出院2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出院5例),台湾地区20例(出院2例,死亡1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616年2月17日,努尔哈赤即汗位,建立“大金国” 史称后金。

  公元1582年至1588年,努尔哈赤首先统一了建州各部。以后又合并松花江流域的海西各部和长白山东北的东海诸部。在统一过程中,创建了八旗制度,并命人用蒙古文字母创制满文。1616年2月17日(明万历四十四年正月初一日)努尔哈赤宣布自己为金国汗,割据辽东,建元大命,定都赫图阿拉,国号金,史称后金。

  二、1895年2月17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1894年7月25日上午,日本舰队在黄海丰岛海域击沉了清朝“高升”号运兵船,击伤了“济远”号、“广乙”号护航舰。8月1日,清朝和日本同一天互下宣战诏书,甲午战争揭开序幕。1895年2月17日,日本舰队占领威海卫军港,北洋水师舰队全军覆没,中日甲午战争以中国彻底失败而告终。

  三、1973年2月17日,毛泽东会见基辛格。

  1973年2月17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双方在无拘束的气氛中进行了坦率和广泛的谈话。



  四、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正式宣布独立。

  科索沃议会2008年2月17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科索沃独立宣言。科索沃议会议长克拉斯尼奇在宣言通过后说,科索沃是一个“独立、主权和民主国家”。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塞尔维亚将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俄罗斯等国也反对科索沃独立。2007年6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访问地拉那表示支持科索沃独立。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2年4月27日塞尔维亚独立后是塞尔维亚共和国东南部的一个自治省,南部与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毗邻。面积10887平方公里,首府普里什蒂纳,重要城市还有佩奇和普里兹伦。人口约200万,其中90%为阿尔巴尼亚族人,塞尔维亚族人,克罗地亚族人,土耳其族人和黑山族人不足10%。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结束以来,科索沃仅在名义上为塞尔维亚的一部分,实际上则由联合国管辖。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6日敦促印度和巴基斯坦缓和紧张关系,通过对话解决两国争端。

  二、美国:美国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14日分别将美国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的预期恢复运营时间延迟至8月和9月。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前一天作出类似决定。

  三、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16日表示,俄罗斯与欧洲关系恢复正常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欧盟应放弃对俄敌视立场,采取协作立场;二是北约应停止遏制俄的举措并放弃将俄再次拖入冷战的企图;三是欧洲国家应摆脱美国影响,在执行对俄政策方面体现自主性。

  四、法国:法国卫生部长阿涅丝·比赞16日宣布辞去卫生部长一职,并同时宣布她将代表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参加巴黎市长的竞选。

  五、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警告,叙利亚政府军必须立即撤出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境内非军事区,否则土方将在2月底以前采取行动。

  六、黎巴嫩:黎巴嫩国家通讯社16日报道,自17日起,黎巴嫩国营的中东航空公司将仅接受旅客用美元支付。分析人士指出,这是黎巴嫩经济困境导致的结果。

  七、伊朗:伊朗总统鲁哈尼16日在德黑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朗顶住了美国的极限施压,也绝不会在极限施压下与美国谈判。



  八、也门: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代表16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就大规模交换战俘达成协议,以进一步落实双方此前在斯德哥尔摩达成的相关协议。

  九、北马其顿:北马其顿议员16日投票决定解散本届议会,为定于今年4月12日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做准备。

  地方要闻

  一、北京: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微博消息,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2月17日起至疫情结束,外埠小客车办理进京证暂停现场办理,一律改为网上申办。

  二、浙江:从16日召开的杭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防范疫情、确保运营,杭州市已在所有出租车上启动“防疫二维码”,要求乘客配合扫码、实名认证,做到司乘信息真实、可追溯。

  三、湖北:国网湖北电力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25日至2月14日,湖北省122家防疫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累计用电3438.1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2%,正“开足马力”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输送“弹药”。

  四、四川:16日起,四川上线健康码,成为全国首批全面推行的省份。外出务工人员在健康审核后,可上支付宝申领健康码,凭码在省内跨市(州)流动。



  小测验

  1.(多选)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方面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

  B.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

  C.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D.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2.2月16日从蚂蚁金服了解到,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支付宝正基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研发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系统,并将于下周上线。

  A.数据

  B.网络码

  C.健康码

  D.信息

  3.2月12日,武船集团青岛北船重工与船东异地同步电签交船,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如期交付()吨VLOC系列船1号船“ORE YANTAI”。

  A.32.5万

  B.33.5万

  C.34.5万

  D.35.5万

  4.(多选)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2月16日表示,俄罗斯与欧洲关系恢复正常需满足三个条件,下面属于三个条件的是()。

  A.欧盟应放弃对俄敌视立场,采取协作立场

  B.北约应停止遏制俄的举措并放弃将俄再次拖入冷战的企图

  C.欧洲国家应摆脱美国影响,在执行对俄政策方面体现自主性

  D.欧盟国营的中东航空公司将仅接受旅客用美元支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