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19)
http://www.zjgwy.org       2020-04-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现在公考通网校【4月时政热点解读】已经上新了,4月20日晚开讲,仅售9.9元。也可以选择加入【时政全年班】,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4月时政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就中津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8日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建交40年来,中津始终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双边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我同姆南加古瓦总统就建立和发展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高度重视中津关系发展,愿同姆南加古瓦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同实现津巴布韦“2030年愿景”紧密对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更加有力地相互支持。当前,中方愿同津方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姆南加古瓦在贺电中表示,回顾过去40年,真诚、团结、共赢、互信是津中两国兄弟情谊和高水平关系的显著特点。津巴布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津方将继续坚定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津方愿同中方加强团结互助,共同应对疫情对两国合作带来的影响。

 

  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离汉人员满足相应条件可正常复工复产复学

 

  为促进离汉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关于做好离汉人员新冠肺炎检测和健康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重点人群离汉前按照“应检尽检”原则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离汉人员到达目的地后满足相应条件即可正常复工复产复学。通知提出,离汉人员中的重点人群(到目的地从事公共场所服务、交通工具服务及养老机构、监狱、看守所等特殊场所服务的人员,教师,医护人员,以及相对密闭场所工作人员)在离汉前,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到具备资质的疾控等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费用由湖北省、武汉市统筹解决。根据通知,对于离汉前接受过检测的人员,到达目的地后,满足以下任意一个条件即可正常复工复产复学:一是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二是持有既往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检测阳性证明;三是能够出示包含以上检测结果信息之一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对于不能出示以上证明的离汉人员,到达目的地后要按照当地防控规定,接受核酸检测或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或核酸检测阴性者,可正常复工复产复学。

 

  三、国务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市辖区

 

  民政部18日发布公告,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南沙区。三沙市西沙区管辖西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西沙区人民政府驻永兴岛。三沙市南沙区管辖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南沙区人民政府驻永暑礁。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75年4月19日,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枪。

 

  1775年4月19日,在莱克星顿打响第一枪的美国独立战争,是北美殖民地人民为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这场战争从1775年至1783年,持续8年之久,最终以英国在北美殖民统治的破产和北美殖民地的独立而告终。独立战争结束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以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动作用。

 

  二、1927年4月19日,武汉国民政府挥师北伐。

 

  1927年4月19日,武汉国民政府决定出师北伐奉系张作霖。19日,武汉国民政府在武昌举行第二期北伐誓师典礼。汪精卫在誓师典礼大会上慷慨激昂地说:“把革命的势力,扩充到北京,统一全中国,将帝国主义在北部的最大锁链打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经济的政治的势力完全扫除,这是我们此次北伐的第一个目的。我们要使全国民众能得到解放,必须要打倒奉系军阀,这是我们此次北伐的第二个目的。我们要打倒帝国主义与军阀,尤必须要打倒本党的内奸蒋介石!这是北伐的第三个目的。”

 

  三、1948年4月19日,蒋介石当选“总统”。

 

  1948年4月19日,在国民政府“行宪国大”第十三次大会上,蒋介石当选为第一任“总统”。此前,蒋介石因“宪法”规定总统仅是礼仪式上的国家元首,表示不参与总统竞选。为此,国民党中常委决定赋予总统以紧急处置的权力。后来,蒋介石答应参加竞选。 李宗仁在竞选中击败孙科而当选为国民政府副总统。

 

  四、2004年4月19日 ,“长征”二号火箭成功将“纳星一号”卫星送入太空。

 

  2004年4月19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中国第一颗传输型立体测绘小卫星――“试验卫星一号”和搭载的、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纳型卫星――“纳星一号”科学实验小卫星送入太空,这标志着中国小卫星研制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

 

  五、2017年4月19日,中国科学家姚檀栋获颁维加奖。

 

  2017年4月19日,鉴于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环境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19日在瑞典王宫获颁2017年维加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维加奖设立于1881年,是著名地理学家和北冰洋航道开拓者阿道夫·艾瑞克·诺登舍尔德在1878至1880年间,率领“维加号”首次通过大西洋和太平洋东北部,完成环绕欧亚大陆的历史性航行之后设立的。维加奖每三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杰出的地学科学家进行海选之后评选出一名获奖者,由瑞典国王颁奖,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表示,国际社会应通过暂停偿债、债务互换等措施帮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减轻债务负担,避免因债务违约引发金融和经济危机。古特雷斯说,新冠疫情不只是健康危机,更是一场人类危机;疫情不只是病毒大流行,也带来失业和人道主义危机大流行。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积极措施,防止疫情扩散造成严重发展问题。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2076027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8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5647例,达到2076027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710例,达到141446例。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5678例,达到2160207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710例,达到146088例。

 

  三、世界银行: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17日表示,新冠疫情期间,各国不应该阻碍贸易自由,特别是不应该限制医疗物资出口。他表示,中国正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物资,他对此“非常欢迎”。马尔帕斯当天表示,不希望各国以疫情为借口限制医疗物资出口,而是应让市场发挥作用,让物资流向最需要的地方。他表示,大国应挺身而出,承诺不以危机为理由封锁市场。

 

  四、非洲:根据非洲疾控中心18日发布的数据,截至18日晚,非洲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万例,达20270例,其中死亡1025例,康复4700例。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非洲国家包括埃及、南非、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确诊病例均超过2000例。北部非洲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900例,累计死亡745例。为防控疫情,非洲部分国家已经采取“封城”、要求民众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等措施。

 

  五、中东地区:截至当地时间17日,中东地区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疫情持续蔓延。与此同时,除了向沙特阿拉伯派遣医疗专家组之外,中国近日向多个中东国家援助抗疫医疗物资。目前中东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为伊朗和土耳其。

 

  六、拉美地区:新冠疫情在拉美地区继续扩散,截至17日,该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达89979例。拉美各国继续维持紧急状态,多地延长隔离政策期限。截至当地时间17日,巴拿马累计确诊病例4210例,多米尼加4126例,哥伦比亚3439例,阿根廷2758例,古巴923例,哥斯达黎加642例,乌拉圭502例,玻利维亚465例,洪都拉斯426例,委内瑞拉197例,危地马拉196例,巴拉圭174例,萨尔瓦多164例,尼加拉瓜9例。

 

  七、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0万例。美国目前是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日21时10分(北京时间18日9时10分),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升至700282例,累计死亡36822例。

 

  美国航天局17日宣布,将于5月27日首次用载人版“龙”飞船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是自2011年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

 

  八、俄罗斯:俄罗斯农业部17日说,俄罗斯可能5月中旬至6月30日暂停向欧亚经济联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出口多种粮食。俄罗斯政府3月31日决定对多种粮食实施出口配额制,配额总量为700万吨。这一措施限制小麦、黑麦、大麦和玉米出口欧亚经济联盟以外的国家。俄罗斯是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由于遭遇干旱,2010年一度全面禁止小麦出口,震动全球市场。土耳其、埃及和孟加拉国是俄罗斯小麦的主要买家。

 

  九、日本: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的统计,截至18日17时35分(北京时间16时35分),日本当日新增确诊病例255例,累计确诊10104例;累计死亡290例。

 

  十、印度:印度孟买市政部门18日宣布,位于孟买的塔拉维贫民窟新冠确诊病例增至117例,其中死亡病例10例。公开资料显示,塔拉维贫民窟是印度最大的贫民聚居区,人口密集,空间狭窄,卫生状况堪忧。据印度卫生部门通报,截至18日晚,印度全国累计确诊病例14792例,累计治愈2014例,累计死亡488例。孟买累计确诊2509例,死亡125例,是印度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地方要闻

 

  一、北京: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素芳1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满足员工办公间距不少于1米,每人使用面积不少于2.5平方米要求的单位,在做好对人员数量较大的单一空间防疫管理的前提下,可以正常安排员工返岗复工,不再要求人员密集的企业员工到岗率不超过50%。

 

  二、台湾: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8日公布,台湾新增3例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均为20多岁男性,在台某舰队实习与训练。3人于2月21日起登舰,该舰共337人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帕劳,离开后于海上航行近30天,4月15日返台下船。台湾目前累计398人确诊。指挥中心称,与这3名个案同舰队共有3艘军舰,官兵及学生合计700多人,正进行相关疫调,并将于18日入住集中检疫所进行隔离且完成采检,检验结果预计于19日公布。指挥中心表示,台湾17日新增846例新冠肺炎相关通报,截至目前累计52445例(含49726例排除),其中398例确诊,分别为343例境外输入及55例本土病例。确诊个案中6人死亡,178人解除隔离,其余持续住院隔离中。

 

  三、湖北: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8日发布更新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截至17日24时,全省76个市县均为低风险,无中、高风险市县。依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的风险划定标准,经湖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评估,截至4月17日24时,武汉市13个城区全部为低风险,湖北省76个市县均为低风险。

 

  四、黑龙江:18日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疫情管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4月17日24时,累计报告绥芬河口岸输入确诊病例371例(治愈出院1人),现有绥芬河口岸报告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5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绥芬河自出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经绥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户籍在黑龙江省的1074人,占43.01%;户籍在其他省份的1423人,占56.99%,已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

 

  小测验

 

  1.民政部18日发布公告,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

 

  A.西沙区、东沙区

 

  B.西沙区、南沙区

 

  C.北沙区、南沙区

 

  D.北沙区、东沙区

 

  2.美国独立战争开始的标志是()

 

  A.波士顿倾茶事件

 

  B.来克星顿枪声

 

  C.《独立宣言》发表

 

  D.萨拉托加大捷

 

  3.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8日发布更新市县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截至17日24时,全省76个市县均为()。

 

  A.高风险

 

  B.中风险

 

  C.中低风险

 

  D.低风险

 

  4.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表示,国际社会应通过()、()等措施帮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减轻债务负担,避免因债务违约引发金融和经济危机。

 

  A.暂停偿债、债务互换

 

  B.取消偿债、债务互换

 

  C.暂停偿债、债务取消

 

  D.取消偿债、暂停偿债

 

  参考答案:1.B  2.B  3.D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