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25)
http://www.zjgwy.org       2020-04-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推动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座谈会上,吉林省长景俊海、上海代市长龚正、江苏省长吴政隆、河南省长尹弘、广东省长马兴瑞、四川省长尹力汇报了本地经济运行情况和下步打算。李克强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境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这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目前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严峻,要实事求是、科学研判经济走势,既充分估计困难,直面应对挑战,又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好加大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和时机,做好“六稳”工作,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经济恢复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到,目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仍有不少小微企业尚未复工,稳就业任务艰巨。李克强说,保住亿万市场主体,经济回升就有动力,就业就有支撑。要落实和及时完善税费减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纾困政策,各地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加快全面复工复产,保住更多就业岗位,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提供支撑。李克强详细询问生活服务业复业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他说,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推动线上消费更大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策,带动社会投资,加快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项目建设。各地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能开工的尽快开工。地方反映,抗疫期间新动能加快成长,显示出经济的韧性。李克强说,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需要采取特殊措施,更要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针对企业期盼,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推出更多激发市场活力的新招实招,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更大力度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深化国际合作中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李克强十分关心基本民生保障。他说,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最容易受冲击的就是困难群体。不管财力多么吃紧,都要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要增加对基层转移支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大幅扩围失业保障,实现低保和社会救助应保尽保,用好价格临时补贴机制,力保基本民生。

  二、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



  中国行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4月24日,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之际,备受关注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在2020年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上正式公布。据悉,该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象征“揽星九天”的任务标识,展示了独特字母“C”的形象,汇聚了中国行星探测(China)、国际合作精神(Cooperation)、深空探测进入太空的能力(C3)等多重含义,展现出中国航天开放合作的理念。

  三、“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举办云端专题论坛。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24日以“携手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共同建设健康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云端专题论坛,并召开“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发表书面致辞。宋涛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要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的紧迫性,也再次彰显了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顾问委员会委员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社会党国际主席、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坦桑尼亚前总理米曾戈·平达等分别发言,感谢中国为世界抗击疫情所作的贡献,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认为世界各国应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会议发布了关于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的共同倡议。本次论坛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以网络视频连线形式召开。来自10多个国家的30多位政要和智库学者参加论坛。

  四、截至4月2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4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1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疑似病例(北京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66人,重症病例减少8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20例(含重症病例25例),现有疑似病例14例。累计确诊病例162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09例,无死亡病例。截至4月2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38例(其中重症病例4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34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16例,现有疑似病例1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928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493人。湖北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4例(武汉2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现有确诊病例23例(武汉23例),无重症病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593例(武汉46441例),累计死亡病例4512例(武汉3869例),累计确诊病例68128例(武汉5033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9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4例(境外输入1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83例(境外输入150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08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35例(出院725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27例),台湾地区428例(出院264例,死亡6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644年4月25日,崇祯帝煤山自尽,明朝灭亡。

  1644年4月25日,李自成领导的大顺农民军攻克北京,崇祯帝朱由检自缢煤山(今景山),明王朝灭亡。后南明弘光朝廷上谥号为思宗,不久改谥毅宗;隆武朝廷又改谥威宗;清朝谥为怀宗,庄烈愍皇帝。

  二、1932年4月25日,金日成创建抗日武装。

  1932年4月25日,在金日成领导下,朝鲜人民建立第一支革命武装力量——朝鲜人民抗日游击队,在中朝边境展开游击战争,并建立了游击队的根据地。金日成又将分散在中国东北地区的朝鲜游击队联合组成东满人民反日游击队。1934年3月,抗日游击队正式改编为朝鲜人民革命军。

  三、1936年4月25日,中国共产党提议建立抗日人民阵线。

  1936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为创立全国各党各派的抗日人民阵线宣言》。向全国各党派提议:“创立抗日的人民阵线,以抵御日本帝国主义盗匪们的长驱直入,以反对汉奸卖国贼丧心病狂的无耻行为。”并提出下列条件作为共同行动的纲领:(1)停止一切内战,一致抗日讨逆。(2)全国红军与全国海、陆、空军集中华北打日本。(3)召集全国抗日救国代表大会,组织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4)言论、集会、结社、出版、信仰的完全自由,释放一切政治犯。(5)实行外交公开。(6)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的民族与国家。宣言第一次将国民党包括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内,不再提打倒蒋介石。

  四、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制宪会议开幕。



  1945年4月25日,联合国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开幕。与会的有50个国家的282名代表以及随行人员1700多人。中共领导人董必武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会议。6月25日,50个国家的代表一致通过联合国宪章。宪章规定: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其基本原则是:主权平等、真诚地履行国际义务,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禁止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不干涉他国内政等。宪章还规定联合国的6个主要机构,即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和秘书处。6月26日举行鉴定仪式。这天后来被定为“宪章日”。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这天被定为“联合国日”。《联合国宪章》是联合国的基本大法,它既确立了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和组织机构设置,又规定了成员国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以及处理国际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五、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作《论十大关系》报告。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报告是以苏联的经验为鉴戒,提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十大关系,就是十大矛盾。十个关系是:一、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二、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四、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五、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六、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七、党和非党的关系;八、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九、是非关系;十、中国和外国的关系。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2542010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4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1520例,达到2542010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260例,达到177296例。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81529例,达到2626321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260例,达到181938例。

  二、欧盟:欧洲联盟领导人23日经过4小时视频会议,同意创建大规模“恢复基金”,协助27个成员国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恢复经济,并责成欧盟委员会相应修改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

  三、美国:美国小企业管理局23日发布更新版指导规则,要求先前领取联邦政府援助小企业抗疫贷款的大型上市公司退还贷款。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4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4日11时(北京时间24日23时),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万例,达到50031例。

  四、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23日说,俄军接收了两架改进型图-160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签署了更改二战结束日期法案,将二战结束日期由1945年的9月2日改为9月3日。

  五、法国: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24日说,法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2245例,较前一日增加389例。

  六、西共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23日发表声明,承认乌马罗·西索科·恩巴洛为几内亚比绍总统。

  七、以色列: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4日发表声明说,以政府当天批准一项总金额为80亿新谢克尔(1新谢克尔约合0.28美元)的紧急援助计划,旨在帮助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小企业和自由职业者渡过难关。

  八、菲律宾:菲律宾卫生部24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当天16时,该国确诊病例累计达7192例,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211例;累计死亡477例,新增15例;累计治愈762例,新增40例。

  九、伊朗:伊朗23日回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言论。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说,如果伊朗在海湾地区的安全受到威胁,伊方将摧毁美方军舰。

  十、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当天新增新冠死亡病例420例,是3月18日以来最低日增幅,累计死亡病例25969例。

  地方要闻

  一、上海:“2020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将于4月底至6月底举办。交易节以“打造线上新供需、激发数字新动能”为主题,借助智能交互技术与生产制造、商务金融等深度融合,旨在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培育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新增长点。



  二、广东:24日珠海中燃石油有限公司国内结转型出口监管仓库顺利通过验收,这是拱北海关辖区首个液体出口监管仓库。该仓库的验收设立,标志着珠海对接国内炼油企业,顺利打通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物流链。

  三、湖南:4月23日,湖南省工信厅批复同意依托长沙星沙产业基地设立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园(长沙星沙)。这是继娄底万宝后,湖南省设立的第二家省级区块链产业园。

  小测验

  1.4月24日,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之际,备受关注的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在2020年中国航天日线上启动仪式上正式公布。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

  A.天问一号

  B.天河一号

  C.天空一号

  D.航河一号

  2.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4日签署了更改二战结束日期法案,将二战结束日期由1945年的9月2日改为()。

  A.9月3日

  B.9月4日

  C.9月5日

  D.9月6日

  3.“2020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将于4月底至6月底举办。交易节以“()”为主题。

  A.汇聚全球创新,共塑技术贸易新格局

  B.技术,让生活更精彩

  C.打造线上新供需、激发数字新动能

  D.新时代,共享未来

  4.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的报告。报告是以苏联的经验为鉴戒,提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

  A.《改造我们的学习》

  B.《反对党八股》

  C.《论持久战》

  D.《论十大关系》

  参考答案:1-4题 AAC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