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28)
http://www.zjgwy.org       2020-04-2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会议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医疗物资保障是重要基础支撑。


  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部门协同,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要求,围绕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品种、规模、结构,创新储备方式,优化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机制,确保重要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会议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


  要坚持完善法治、依法监管,坚持惩戒失信、激励诚信,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会议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要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坚持创业板和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找准各自定位,办出各自特色,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28)

图源网络


  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施工图,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和要求,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会议指出,要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既要确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又要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上开好局。


  二、习近平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晚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伊朗政府和伊朗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指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伊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习近平强调,面对这次全球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协调合作,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合力。


  三、王毅将出席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4月28日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此次会议由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俄罗斯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四、《视听表演北京条约》28日生效 将惠及全球表演者权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宣布《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简称《北京条约》)已于28日正式生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将进一步完善国际知识产权体系。


  据悉,《北京条约》于2012年6月26日在北京缔结,是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一项旨在保护表演者权利的国际版权条约。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批准了《北京条约》,中国成为条约的第5个成员国。

 

图源网络


  五、截至4月2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4月2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48例(其中重症病例5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55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36例,现有疑似病例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101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014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就义。


  李大钊1913年留学日本,在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读书,参与组织经济学会,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1914年11月发表《国情》一文,揭露帝国主义与袁世凯相勾结的阴谋,参加反袁运动。1927年4月6日,奉系张作霖部及京师警察厅出动数百名士兵、宪警,袭击苏联驻华使馆、远东银行、中东铁路办事处、庚子赔款委员会等处。李大钊被逮捕。28日,李大钊被解往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秘密杀害。


  二、1928年4月28日,井冈山会师。


  1928年4月28日,朱德、陈毅率领的湘南起义部队与毛泽东领导的井冈山工农革命军在宁冈砻市胜利会师。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开始了“工农武装割据”。1928年2月新城战斗胜利后,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根据地初步形成。4月底,湘南暴动失败;朱德、陈毅率湘南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在宁冈砻市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5月4日,根据湘南特委决定,将朱毛两部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6月4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改称为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朱德,党代表毛泽东,政治部主任陈毅。井冈山会师和红四军成立,不仅对坚持井冈山地区的斗争,建立和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推动全国革命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图源网络


  三、1956年4月28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提出。


  毛泽东在1956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应该成为我国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方针。这一方针由毛泽东提出,经中共中央确定的关于科学和文化工作的重要方针。5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报告会,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向知识界作了题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讲话,对这个方针作了全面的阐述。


  四、1998年4月2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向江主席颁发农民奖章。


  1998年4月28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江泽民主席颁发农民奖章,以表彰他对发展世界农业和促进全球粮食安全所作出的贡献。


  五、2001年4月28日,与地球失去联的“先驱者10号” 向地球发回信号。


  2001年4月28日,人类第一个飞出太阳系的宇宙探测器“先驱者10号”在与地球失去联系8个月后,在112亿公里外的太空向地球发回信号。“先驱者10号”于1972年3月升空,它是第一个毫无损伤地穿过火星和水星之间的陨石带,发回木星和土星的照片;第一个抵达水星;第一个飞越冥王星轨道、离开太阳系的宇宙飞行器。


  六、2011年4月28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国内地总人口达13.39亿。


  本次人口普查登记的全国总人口为1339724852人,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增加7390万人,增长5.84%,年平均增长0.57%,比1990年到200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1.07%下降0.5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十年来我国人口增长处于低生育水平阶段。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0万例。


  二、英国:英国陆军派遣多个新冠病毒检测分队在全国各地巡回作业,以帮助政府实现日检10万次的目标。


  三、法国:法国卫生总署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23293例,较前一日增加437例。


  四、韩国: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地时间26日0时至27日0时,韩国新增10例确诊病例,已连续5天单日新增病例未超过10例。


  五、朝鲜:据朝中社27日报道,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就南非国庆日向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致贺电。


  六、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2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当天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99414例,比前一天增加1739例。


  七、以色列:以色列左翼政党工党26日改变立场,决定加入联合政府。虽然该党在上月议会选举中仅获3席,但是它的加盟为尽快组建联合政府再添助力。


  八、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首席医疗官布伦丹·墨菲27日说,澳计划扩大新冠病毒检测范围,包括将在无症状人群中开始检测,以确保不漏掉病例。

 

图源网络


  九、西班牙:西班牙卫生部27日发布该国最新新冠疫情数据,西班牙单日新冠死亡病例数略微回升,但全国累计治愈病例数已超过10万。


  十、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26日与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总额为9.95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65亿美元)的新冠病毒检测合作协议,旨在提高该国新冠病毒检测能力。


  十一、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政府27日宣布,由于新冠疫情尚未得到明显控制,原定于4月29日到期的“封城”措施将延长至5月14日。


  地方要闻


  一、天津:4月26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10兆瓦海上风电叶片,在天津港汇盛码头34段平稳起吊装船。三支90米长的巨型叶片,如蛟龙出海,踏浪远征,搭载“博润”轮运往福建水域的兴化湾二期风电场。


  二、贵州:4月27日,从中铁二院工程集团公司获悉,4月29日,贵州省遵余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飞龙湖乌江大桥将跨越云贵高原最大人工湖泊飞龙湖,完成钢梁合龙。这一工程,创新采用了被誉为助力“云端”特殊结构桥梁建设的BIM技术。


  三、四川: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经抢险人员日夜奋战257天,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8.14”水害区段改线施工顺利完成。4月27日22时26分,首趟列车57012次安全通过改线区段。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A.党的领导和我国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的完美融合


  B.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医疗物资保障的有序结合


  C.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D.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2.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7日晚同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中伊两国(),充分体现了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A.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B.同甘共苦、守望相助


  C.安危与共、风雨同舟


  D.休戚与共、同舟共济


  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宣布()已于4月28日正式生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将进一步完善国际知识产权体系。


  A.《北京条约》


  B.《南京条约》


  C.《上海条约》


  D.《广州条约》


  4.4月26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瓦海上风电叶片,在天津港汇盛码头34段平稳起吊装船。


  A.30兆


  B.25兆


  C.20兆


  D.10兆


  【参考答案】CAA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