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29)
http://www.zjgwy.org       2020-04-2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会议指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汇聚众智众力科学民主施政、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责任感,继续抓好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深入倾听社会和人民群众呼声,凝聚共识,更有针对性做好政府工作。


  一要将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广泛深入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向代表和委员问需问计问策,把他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要切实提高办理质量。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出实招,努力推动加快解决。对代表和委员反映集中的事项,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答复承诺要做的工作必须尽快落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三要把与代表和委员沟通交流贯穿到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邀请调研、专题座谈、登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建立政府部门与代表和委员沟通联系的“直通车”。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一要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二要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三要深化相关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29)

图源网络


  二、王毅出席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8日晚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由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主持,巴西外长阿劳若、印度外长苏杰生、南非外长潘多尔出席。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金砖国家应该作出正确选择,采取有力行动。王毅说,第一,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第二,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第三,坚持团结协作,凝聚强大合力。第四,坚持开拓进取,深化金砖合作。


  三、两部委实施“五个一批”帮助就业增收。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介绍,农业农村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此做了具体的安排。总结起来就是“五个一批”。第一,回归农业稳定一批。第二,工程项目吸纳一批。第三,创新业态培育一批。第四,扶持创业带动一批。第五,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四、全国收费公路5月6日零时起恢复收费。


  交通运输部28日发布关于恢复收费公路收费的公告,经国务院同意,自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五、截至4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4月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47例(其中重症病例5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57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58例,现有疑似病例1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191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283人。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4.29)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2年4月29日,美国参议院通过排斥华人法案。


  1902年4月29日,美国参议院投票表决,再次延长排斥华人法案的期限。这项法案第一次通过是在1852年。根据这项法案,10年内不许中国移民入境。后来,这项法案的有效期限又延长了10年。这次投票表决后,这项法案会无限期地有效。限制华人入境的观点仍没有改变。


  二、1954年4月29日,中印两国确定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1954年4月29日,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规定两国之间关系的五条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此后,五项原则为世界许多国家所接受,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


  三、1993年4月29日,海峡两岸间第一次握手。


  1993年4月29日,台湾海峡两岸授权民间团体的最高领导人汪道涵和辜振甫,郑重地在《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4份文件上签字,两岸关系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四、1997年4月29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


  1997年4月29日,《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正式生效。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2869875例。


  二、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


  三、俄罗斯:据克里姆林宫网站28日消息,普京当天就抗击新冠疫情与相关部门官员和各联邦主体行政长官举行会议。他宣布俄罗斯全国放假延长至5月11日,并要求各地继续严格遵守当前所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四、法国:法国卫生总署28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新冠死亡病例升至23660例,在过去24小时内增加367例。


  五、德国: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8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8日零时,德国新增确诊病例1144例,累计确诊156337例。这家研究所27日的报告显示,德国新冠疫情基本传染数回升至1.0,即每个确诊患者平均传染一个人。


  六、日本:日本总务省28日公布的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日本3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完全失业率比前一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2.5%。


  七、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2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达到201505例,比前一天增加2091例。

 

图源网络


  八、西班牙:西班牙卫生部2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西班牙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308例,是该国3月14日进入紧急状态以来的最低值。


  九、瑞士:瑞士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28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9264例,比前一天增加100例;累计死亡病例1380例,比前一天增加27例。当天新增确诊病例数为近7周内最低。


  十、阿联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卫生和预防部28日宣布,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41例,累计确诊11380例;新增治愈病例91例,累计治愈2181例;新增死亡病例7例,累计死亡89例。


  十一、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利尼尔临床研究机构28日宣布,将对中国研发的一款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开展一期临床试验。


  地方要闻


  一、北京:28日是北京世园会开幕一周年,北京世园会园区被正式命名为“北京世园公园”并在延庆区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启动首届北京国际花园节。本届北京国际花园节主题为“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将持续至10月15日。


  二、湖北:28日从湖北省医疗保障局获悉,湖北省医疗保障局已与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临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IgM/IgG)检测最高限价。


  三、浙江: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钱塘新区管委会与天猫国际27日在杭州共建“跨境保税仓直播基地”,探索保税仓直播跨境电商新模式。


  四、福建:从福建省科技厅获悉,近日,福建省科技厅认定建设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厦门大学)、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州大学)、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等3家为首批福建省应用数学中心。

 

图源网络


  五、河南:28日上午,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的河南省连霍二广高速联络线(新安至伊川高速)项目水沟河隧道左线顺利贯通,这是新伊高速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首座贯通的隧道,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实施以来首座贯通的隧道,对于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六、山东: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初步预计,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全年将为山东省市场主体新增减负700亿元左右。


  七、吉林:28日,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国家电网丰满水电站4号机组投产发电,其运行精度较前三台机组提高了近30%,最大振动值在0.02毫米以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刷题练习


  1.(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


  A.政府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


  B.汇聚众智众力科学民主施政、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


  C.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发展


  D.深化相关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基石


  2.(多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月28日晚在北京出席金砖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外长会上提出几项措施,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B.坚持同舟共济,携手战胜疫情。


  C.坚持团结协作,凝聚强大合力。


  D.坚持开拓进取,深化金砖合作。


  3.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4月2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例。


  A.100万


  B.90万


  C.80万


  D.70万


  4.4月28日,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国家电网丰满水电站4号机组投产发电,其运行精度较前三台机组提高了近30%,最大振动值在()毫米以内,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A.0.01


  B.0.02


  C.0.03


  D.0.04


  【参考答案】1.AB  2.ABCD  3.A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