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8)
http://www.zjgwy.org       2020-05-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电子版时政秘籍!

 

\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晚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人类文明史是人类不断抗击和战胜各种灾难的历史。更好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


  二、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晚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在这场攸关全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斗争中,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各国应该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维护人类共同家园。习近平强调,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中乌关系优良传统。


  三、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四、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发表文章纪念中欧建交45周年。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6日在《布鲁塞尔时报》等欧洲媒体发表文章,纪念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文章说,45年来中欧关系被不断注入新活力、赋予新内涵。在抗击疫情中,中欧选择同舟共济,再次证明彼此是相互需要的伙伴。这篇题为《中欧关系的时代使命——写在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之际》的文章说,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欧关系的崭新篇章。45年里,中国和欧盟各自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中欧关系始终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文章说,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技术创新、数字互联、绿色环保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8)

图源网络


  五、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将聚焦“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今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中国残联7日对外公布此次助残日主题为“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倡导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总结关于残疾人脱贫工作和助残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六、截至5月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5月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60例(其中重症病例1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99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6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601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167人。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5年5月8日,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1945年5月7日,海军上将邓尼茨宣布德国无条件投降。5月8日深夜12时在柏林苏、美、英、法四国代表面前签署投降书。投降书第一条宣布:“我们,这些代表德国最高统帅部的签字者,同意德国一切陆、海、空军及目前仍在德国控制下的一切部队,向红军最高统帅部,同时向盟国远征军最高统帅部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以希特勒帝国彻底覆灭而宣告结束。投降书从1945年5月9日零时生效。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至此胜利结束。5月8日成了“欧洲战胜法西斯日”。


  二、1952年5月8日,珠穆朗玛峰获得正名。


  1952年5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和出版总署联合正式通报,把“额非尔士峰”正名为“珠穆朗玛峰”。位于我国与尼泊尔边境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在19世纪中叶,曾被印度测量局长(英国人)发现并以自己名字命名为“额非尔士峰”(亦称“埃佛勒斯峰”)。

 

图源网络


  三、1975年5月8日,中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


  1975年5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访华,当时的中国外交部长乔冠华与索姆斯在北京谈判,于5月8日达成我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交协议。9月,我国在布鲁塞尔设立了使团,正式委派驻比利时大使兼任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团长。


  四、1984年5月8日,苏联宣布抵制洛杉矶奥运会。


  1984年5月8日,苏联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宣布苏联将不派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夏季奥运会。


  五、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


  1999年5月8日清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袭击了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人员伤亡,馆舍严重毁坏。


  六、2015年5月8日,《中国制造2025》出台。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规划经李克强总理签批,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3587829例。

 

图源网络


  二、美国: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7日说,他于6日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分管政治事务的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进行了会面。


  三、俄罗斯: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过去24小时俄新增确诊病例11231例,累计确诊177160例,累计死亡1625例,累计治愈23803例。


  四、英国:英国媒体6日报道,英国政府计划分三阶段逐步解除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限制性措施。“解封”第一阶段,将允许小型商铺和室外经营场所恢复营业;第二阶段,大型购物中心重新开业,将建议更多人回归工作岗位;第三阶段,酒馆、餐馆、旅馆和休闲娱乐中心将可以开业。


  五、法国:法国卫生总署7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新冠死亡病例升至25987例,较前一日增加178例。


  六、韩国:韩国国营医疗保险机构“国民健康保险公团”(NHIS)7日发布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的治疗费用,估算治疗一名危重症患者的费用可高达7000万韩元(40.5万元人民币)。


  七、意大利: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当天新增确诊病例1401例,累计确诊215858例;新增死亡病例274例,累计死亡29958例。


  八、以色列:以色列总统办公室7日晚发表声明说,总统里夫林正式授权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组建新一届政府。


  九、瑞士: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7日发表的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瑞士4月份失业率由前一个月的2.9%上升到3.3%,为2017年3月以来最高点。

 

图源网络


  十、埃及:埃及卫生部7日晚说,埃及境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93例,累计确诊7981例;新增死亡病例13例,累计死亡482例。


  十一、伊拉克:伊拉克国民议会7日举行特别会议投票通过穆斯塔法·卡迪米提交的组阁名单中的多数内阁人选,随后卡迪米宣誓就任伊拉克总理。


  十二、:丹麦政府7日与议会就实施更大范围的第二阶段“复工复课”达成协议。


  十三、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克尔斯蒂切维奇7日晚为当天发生的军机坠毁事件举行记者会,并宣布辞职。


  地方要闻


  一、浙江:5月6日,全国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在杭州桐庐正式上线运行。申通、韵达、圆通、中通、顺丰五家快递企业与集采中心签订采购订单协议,共同约定2020年在平台采购交易总额达到115亿元。


  二、广州:5月7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湖南长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选址黄埔长洲岛建设隆平院士港,共同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


  三、山东:5月7日,随着“新宁洋”轮抵达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D12泊位,并在海关监管下将装载的181万桶阿曼原油成功卸至期货交割罐中,标志着全国首家授牌港口企业—山东港口青岛港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正式启用。


  四、河南:7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双槐树古国时代都邑遗址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双槐树遗址位于黄河南岸高台地上、伊洛汇流入黄河处的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近年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连续进行考古工作,经多位知名考古学家实地考察和研讨论证,认为这是距今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遗址,因位于河洛中心区域,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晚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人类文明史是人类不断抗击和战胜各种灾难的历史。(  )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


  A.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向前迈进


  B.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C.更好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D.更好维护各国人民健康福祉、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探索公共卫生


  2.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晚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习近平强调,(  )是中乌关系优良传统。


  A.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B.风雨同舟、同舟共济


  C.同舟共济、互惠互利


  D.同舟共济、团结合作


  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5月6日在《布鲁塞尔时报》等欧洲媒体发表文章,纪念中国与欧盟建交(  )。


  A.40周年


  B.45周年


  C.50周年


  D.55周年


  4.今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中国残联5月7日对外公布此次助残日主题为“(  )”。


  A.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C.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


  D.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参考答案】CAB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