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27)
http://www.zjgwy.org       2020-06-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上课时间:6月20-24日,连续5晚,每晚19:00~21:00直播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四部门将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近日,教育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开展2020年至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全面落实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切实强化监管,治理突出问题,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二、截至6月2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6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广东2例,上海1例,甘肃1例),本土病例17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689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196例(出院1091例,死亡7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5例),台湾地区447例(出院435例,死亡7例)。


  三、文化和旅游部:端午假期前两日国内游客达3707.7万人次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显示,端午假期前两日(6月25日、26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707.7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96.6亿元。


  四、最高检:加大力度打击“互联网+物流”的制贩毒活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26日发布,2019年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毒品犯罪143294人,同比下降21.31%,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相关负责人表示,涉网络毒品犯罪案件增长较快,要加大力度打击“互联网+物流”的制贩毒活动。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58年6月27日,《中法天津条约》签署。


  1858年6月27日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攻陷大沽炮台后,进逼天津,清政府即派大学士桂良、吏部尚书花沙纳与法国全权代表葛罗今日签订城下之盟——《中法天津条约》。


  二、1927年6月27日,日本田中义一内阁召开决定对华侵略总政策的所谓东方会议。


  为阻挠中国的统一并维护日本在华殖民权益,1927年5月日本出兵山东,制造济南惨案。同年6月27日总理兼外务大臣田中义一在外务省召集、主持“会议”,与会行为外务省、陆、海军省、参谋本部、关东军的高级官僚、将领以及驻华公使、总领事等。 7月7日会议制订《对华政策纲领》,宣称采用武力来维护日本的利益,设法压制中国各地反日行动;强调“满蒙”(即中国东北、内蒙地区)对日本的国防与生存具有“重大利害关系”,将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日本在“满蒙”的特殊利益等。


  三、1981年6月27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整个《决议》3万余言,分为8个部分,体现了上述指导思想。《决议》对建国32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正确的总结,科学地分析了在这些事件中党的指导思想的正确和错误,分析了产生错误的主观因素和社会原因;《决议》进一步指明了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


  四、1991年6月27日,南斯拉夫爆发内战。


  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当局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同时 宣布独立。26日,联邦政府发表声明指出,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两共和国单方面宣布“独立是非法的和无效的”。6月27日,斯洛文尼亚武装与南斯拉夫人民军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不久,战火扩大到克罗地亚塞族人聚居区并严重升级。


  五、2012年6月27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成功。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2012年6月27日11时47分,中国“蛟龙”再次刷新“中国深度”——下潜7062米。


  国外要闻


  一、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9388066例。


  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77012例,达到9473214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116例,达到484249例。


  二、东盟:第36届东盟峰会26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与会领导人就携手应对新冠疫情、疫后经济复苏等话题展开讨论。本届峰会由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主持。东盟各国讨论了遏制新冠疫情与促进社会经济复苏、根据既定目标建设强大的共同体、深化拓展东盟对外合作等话题。


  三、俄罗斯、法国: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26日发布公告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举行视频会晤,讨论了广泛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召开由俄罗斯倡议的安理会五常峰会具有重要意义。

 


  四、美国: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25日表示,根据抗体检测结果估计,美国新冠病毒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超过2000万人。


  五、国际足联:国际足联理事会25日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投票表决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宣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获得2023年女足世界杯联合举办权。


  六、西班牙: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26日发布公告称,该校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去年3月采集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巴塞罗那旅游业发达,游客众多,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世界其他地区很可能也发生了类似情况,但许多病例或因被误诊为流感病例而被掩盖。


  地方要闻


  一、广西: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广西已累计投入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资金逾410亿元,71万搬出大山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有69.12万人实现脱贫,脱贫率97%以上。


  二、山西: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山西省近日出台《山西省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导则》,提出今后将全面加快林草融合发展步伐,按照“黄土不露脸”的要求,全面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


  小测验


  ①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最根本问题是(  )。


  A. 分清敌友


  B. 思想路线问题


  C. 农民问题


  D. 革命的领导权问题


  ②下列权利中,只能由自然人享有的是()


  A. 名誉权


  B. 荣誉权


  C. 肖像权


  D. 用益物权


  ③国际足联主席25日因凡蒂诺宣布,()和()获得2023年女足世界杯联合举办权。


  A.英国        法国


  B.德国         意大利


  C.澳大利亚   新西兰


  D.巴西          阿根廷


  ④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25日表示,根据抗体检测结果估计,美国新冠病毒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超过()。


  A.200万人


  B.500万人


  C.1000万人


  D.2000万人


  参考答案:1-4 DCC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