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21)
http://www.zjgwy.org       2020-07-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0日晚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指出,中巴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始终相互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习近平强调,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地区的核心问题,关乎地区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关乎人类良知信誉。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定支持巴方正义诉求,支持一切有利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努力。中方主张坚持“两国方案”正确方向,坚持平等对话和谈判,国际社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凝聚促和努力。中方愿继续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二、习近平同赞比亚总统伦古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0日晚同赞比亚总统伦古通电话。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面对疫情,中非双方坚定站在一起,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在中国抗疫初期,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给予了我们宝贵支持。非洲暴发疫情后,中方感同身受、率先驰援,积极提供物资援助,分享防控经验,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三、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2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由外交部依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设立,旨在统筹全国研究资源,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对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原本性、理论性、实践性、传播性、政策性和专题性研究,发挥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外交实践的指导作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积极贡献。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21)

图源网络


  王毅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具有鲜明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我们应当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王毅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对新中国外交理论的继承发展,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超越。


  四、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强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各地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清单、标准。

 

图源网络


  六、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在京召开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2020年度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20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制定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交流探讨政协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和协商文化建设等问题。


  大家认为,建立健全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是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是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优势的要求,是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协商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对于克服协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彰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认为,建立健全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应把牢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完善,逐步强化协商意识、培养协商能力、提高协商实效。


  要营造协商氛围,弘扬团结合作、平等相待、兼容并蓄、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等政协协商文化,少一些照本宣科、多一些畅所欲言,做到协商就要真协商。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决定8月25日至27日在京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协商议政。会议原则通过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七、胡春华将主持第七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宣布:经中法双方商定,第七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将于7月21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将共同主持对话。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机制成立于2013年,是中法两国就经济财金领域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进行双边沟通与政策协调的重要平台,为深化两国经济财金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经济财金议题上的沟通协调,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召开。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召开。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公元前776年7月21日,世界上第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古希腊举行。


  公元前776年7月21日,世界上第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古希腊举行。


  二、1588年7月21日,英国击溃西班牙无敌舰队。


  西班牙无敌舰队是西班牙国王为远征英国而组成的舰队。英国自16世纪中叶起,资本主义获得迅速发展,与西班牙殖民地经常进行走私贸易,拦劫西班牙运送财产的船队,袭击西班牙殖民据点。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决意派遣大军远征英国。1588年5月,由大贵族麦地纳·西多尼亚率领的无敌舰队驶离西班牙,这支朗队包括130艘兵船和运输船,7千名船员和水手,2万3千名步兵。 7月21日至29日(一说7月底至8月初),舰队在英吉利海峡遭到英国海军迎击,损失惨重。后被迫绕道苏格兰返航。途经苏格兰北部海岸附近时,遭风暴,舰队几乎覆没。从此,西班牙的海上霸权被英国所取代。


  三、1928年7月21日,全国反日大会在上海召开。


  1928年7月21日至27日,全国反日大会在上海召开,有15个省及香港反日会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通过的主要议案有:(1)厉行全国经济绝交,限期肃清仇货案;(2)定期举行全国总检查日货周案;(3)通电各地迅速建立反日会案;(4)反日工作要永久干下去,须全国一致动作案;(5)通电各国及国联陈述日本暴行并请主持公论案;(6)告日本在野党及日本民众,请其促政府觉悟案;(7)呈请政府确定对外方针案;(8)惩办奸民案。大会还通过了反日宣言。


  四、1995年7月21日,我国北方第一条跨海铁路通车。


  1995年7月21日,大连港大窑湾港区新建铁路--金窑铁路正式通车。这是我国北方第一条跨海铁路。大窑湾港是位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侧的新建海港。这里水深、不结冰,计划建成世界级大港。可这里没有铁路,进出口的东西都要靠汽车运输,一年要比火车运输多花2亿多元。为此,铁道部投资3亿多元,修建从金州到大窑湾港全长为17.76公里的铁路,并与哈(尔滨)大(连)铁路接轨。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4262790例。


  二、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20日表示,正在黑海海域进行的“海上微风-2020”多国联合军演没有巩固而是在削弱地区安全。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表示,俄将继续努力建设有战斗力的现代化舰队,建造装备先进武器和技术的舰船,在2027年前俄海军现代化舰船所占比例将超过70%。


  三、英国:英国第一太平戴维斯集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地产投资下降33%。


  四、埃及:埃及议会20日投票通过一项授权,允许埃及军队在境外执行战斗任务,以保护国家安全。


  五、古巴:7月20日是古巴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5周年纪念日。


  六、阿联酋: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20日宣布,将从7月27日起恢复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至中国上海的客运航线。


  七、摩洛哥:摩洛哥国家安全局20日发表公报说,摩洛哥警方19日在南部城市阿加迪尔附近查获4.85吨大麻制品。


  地方要闻


  一、广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及上级法院关于保障法官依法履职的决策部署,香洲法院将法官权益保障作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点任务推进,于2020年7月2日成立全市首个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2020年7月9日出台《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规程》,为法官依法履职撑腰打气、保驾护航。


  二、河南: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受降雨影响,黄河兰州以上来水持续增加,黄河兰州水文站7月20日20时42分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出现黄河2020年第2号洪水。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0日晚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通电话。习近平强调,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地区的核心问题,关乎( )。


  A.地区和平稳定


  B.国际公平正义


  C.人类良知信誉


  D.正确方向发展


  2.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通知强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 ),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A.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B.始终围绕一条主线、牢牢把握主要内容、紧紧抓住工作重点、努力实现重要目标的战略堡垒


  C.贯彻党的决定、决定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D.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健全( )的专门工作机制。


  A.政府统筹、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


  B.政府统领、社会协作、公众参与


  C.政府统领、社会协作、法治保障


  D.国家管理、政府统筹、社会协作


  4.1995年7月21日,( )大窑湾港区新建铁路--金窑铁路正式通车。这是我国北方第一条跨海铁路。


  A.上海港


  B.深圳港


  C.大连港


  D.唐山港


  【参考答案】1.ABC  2.A  3.A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