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30)
http://www.zjgwy.org       2020-07-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李克强作出批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二、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29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火箭军政治委员徐忠波同志颁发命令状。


  三、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出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新举措,助力保就业保民生;为保障统筹防疫和发展,安排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会议指出,稳外贸稳外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


  要围绕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一是支持外贸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二是鼓励中西部、东北地区发挥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三是完善吸引外资政策环境。四是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


  会议指出,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是促进稳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一要压实地方责任,拓宽就业渠道,稳定城镇常住农民工就业。二要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三要以创业带动就业。四要加大帮扶力度,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30)

图源网络


  四、8月1日起国家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


  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日前发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从2020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农村籍老义务兵、烈士老年子女等生活补助,按平均10%的标准继续提高。其中,对在乡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适当予以倾斜。


  五、中央宣传部授予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时代楷模”称号。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硬骨头六连”是一支传承红军血脉、敢打硬仗恶仗的英雄连队,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洗礼,参加战役战斗161次,被授予“战斗模范连”“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8次,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广大干部群众认为,“硬骨头六连”在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展现新面貌、焕发新光彩,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建连育人的杰出代表,是瞄准强敌练兵备战的时代标杆,是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一面旗帜。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彰显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生动诠释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和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应对强敌锻造尖刀铁拳的胜战追求和使命担当。


  六、国内首个叶面积指数自动观测网络建成 已获1200万条数据。


  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近日,该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完成国内首个叶面积指数自动观测网络,首次实现对全国典型生态环境下叶面积指数的全国范围、长时间持续地面观测,弥补了传统地面测量方法在时空分辨率上的不足。科研人员介绍,叶面积指数是指单位地表面积上方植物单面叶面积之和。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3年7月30日,苏联共产党成立。


  苏联共产党在1922年-1991年8月是苏联的唯一的合法政党,也是苏联唯一的执政党、世界上最大的共产主义的政党之一。苏联共产党的前身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898年3月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布党的成立,但实际未建成党。1903年7月30日召开党的二大,才建成了党,通过第一个党纲和党章。1917年11月7日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1918年3月召开七大,改名为俄国共产党(布)。


  二、1905年7月30日,同盟会筹备会议召开。


  1905年7月30日,孙中山邀约各省有志革命的留学生和日本志士70余人,在东京赤坂桧町三番黑龙会址召开了中国同盟会筹备会议。会上,孙中山首先做了关于革命理由、形势和实行方法的演说,并被推举为会议主席,主持讨论新团体的名称和宗旨。最终定名为中国同盟会,并决定以孙中山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16字为宗旨。


  三、1923年7月30日,中国自行设计生产第一架飞机成功。


  1923年7月30日,中国第一架双层螺旋桨敞盖飞机由广东飞机制造厂研制成功。新飞机试飞日,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亲临大沙头机场参加试飞仪式。孙中山以宋庆龄求学时的学名命之为“洛士文一号”。

 

图源网络


  四、1932年7月30日,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


  1932年7月30日,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在此前的7月1日东北大学体育系毕业典礼上,由张学良亲自宣布刘长春和于希渭为运动员、宋君复为教练员,代表中国出席第十届奥运会。这是中国第一次派队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五、1955年7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公布施行。


  1955年7月30日,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公布施行。兵役法规定:凡满18岁的男性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社会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服兵役的义务;反革命分子和依法在一定时期内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不得服兵役。并对征集的时间和办法,现役、预备役以及军人的权利义务等,都作了具体规定。1978年3月7日,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关于兵役制问题的决定》。决定将义务兵役制改为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


  六、1992年7月30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版权公约”。


  1992年7月3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代表秦关林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加入“世界版权公约”的官方文件,同年10月30日对中国生效。标志着中国正式加入了“世界版权公约”。


  七、2003年7月30日,国务院第16次常务会议通过《婚姻登记条例》。


  2003年7月30日,国务院第16次常务会议通过《婚姻登记条例》。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颁布《婚姻登记条例》自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新条例简化了手续,从2003年10月1日起,中国公民结婚只要带上户口簿和身份证到婚姻登记机关登记并签署一份声明后,就可以拿到红色的结婚证。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29日举行叙利亚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坚决拒绝美国不负责任的言论,敦促美方停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立即解除对叙单边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一致通过第2536号决议,将针对中非共和国和平与稳定破坏者的武器禁运以及旅行禁令和财产冻结等制裁措施延长一年,至2021年7月31日,并将制裁专家小组的任期延长至2021年8月31日。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6558289例。


  三、世界银行: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如果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全面履行,到2035年非洲将获得近4500亿美元实际收益。


  四、美国:一度称霸全球胶卷市场的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28日获得美国政府7.65亿美元贷款,将进军非专利药物原料制造行业,以强化美国本土供应链。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9日表示,美国计划从德国撤出近1.2万名美军并对其进行重新部署,驻德美军将从目前的约3.6万人削减至约2.4万人。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5万例。


  五、俄罗斯:俄罗斯移动通信系统公司(MTS)28日发布公告说,该公司成为俄第一个获得5G牌照的公司。

 

图源网络


  六、法国: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28日在法国举行,本次启动的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托卡马克装置安装工程,该举引来全球关注。


  七、韩国: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28日说,韩国政府将拨款507亿韩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用于资助32家防务企业,以促进本国军工产业发展。


  八、也门:也门总统哈迪29日签署命令,责成总理迈茵·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在数周内与南方过渡委员会组建新政府。哈迪表示,现政府将继续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组建为止。


  九、印度: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2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证实,印度从法国订购的首批5架“阵风”战斗机当天抵达印度。


  十、智利:智利总统皮涅拉28日宣布改组内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应对目前的困难和挑战。


  地方要闻


  一、北京: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将于7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仪式。


  二、上海: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29日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举行签约活动,除了16家“一带一路”意向合作企业及重点企业,上海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也宣告揭牌运营。


  三、天津:《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覆盖。


  四、四川:7月29日,若尔盖狼生态保护监测站在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揭牌,这是四川首个狼生态保护监测站。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A.培养创新人才


  B.提高创新能力


  C.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D.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7月29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火箭军政治委员()同志颁发命令状。


  A.魏凤和


  B.王家胜


  C.徐忠波


  D.吴国华


  3.(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围绕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并提出几项要求,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支持外贸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


  B.鼓励中西部、东北地区发挥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


  C.完善吸引外资政策环境


  D.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


  4.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近日,该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完成国内首个()自动观测网络,首次实现对全国典型生态环境下()的全国范围、长时间持续地面观测,弥补了传统地面测量方法在时空分辨率上的不足。


  A.叶面积指数


  B.叶面积合数


  C.叶面积分数


  D.叶面积综数


  【参考答案】1.ABCD  2.C  3.ABCD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