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16)
http://www.zjgwy.org       2020-08-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考前时政热点预测】课已上线,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9元



  国内要闻

  一、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15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当日针对四川省、陕西省近期严重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重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灾情核查评估、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及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据了解,本次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分别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广大网民可进入相关页面建言献策。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为期两周,有关意见建议将汇总整理后提供给中央决策参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

  三、截至8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上海5例,广东3例,陕西3例,天津2例,福建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福建)。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84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227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94例,无死亡病例。截至8月1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618例(其中重症病例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957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4827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0585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9933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934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4406例(出院3488例,死亡69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482例(出院450例,死亡7例)。

  四、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



  15日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40多年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3.57%。国家林草局三北局有关负责人说,三北工程大规模植树造林种草,持续修复自然生态,累计营造防风固沙林788.2万公顷,治理沙化土地33.6万平方公里,保护和恢复严重沙化、盐碱化的草原、牧场1000多万公顷;营造水土保持林1194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4.7万平方公里;营造农田防护林165.6万公顷。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以来,三北工程区沙化土地面积连续缩减,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其中毛乌素、科尔沁、呼伦贝尔三大沙地得到初步治理。“‘十四五’期间,三北工程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进一步改善三北地区生态环境,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这位负责人说,将加大呼伦贝尔、科尔沁、浑善达克、毛乌素四大沙地和河西走廊、阿拉善高原、新疆绿洲外围等重要沙源地的生态保护修复,努力实现重点区域可治理沙化土地应治尽治,并加强东北丘陵、燕山山地、黄土高原、阿勒泰、天山等重要水源涵养地的水土流失治理。三北工程是我国重大生态工程之一。

  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遭受暴雨洪涝灾害三省份提供紧急援助

  针对陕西省商洛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和四川省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启动灾害应急响应,向三省红十字会紧急调拨赈济家庭箱3500个、毛巾被2000条、夹克衫2000件,用于支持受灾地区开展救援救助工作。据了解,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指导下,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红十字会紧急组织红十字救援志愿服务队,赶赴发现险情的尾矿库等地区,协助转移安置受灾受困群众9200多人。四川省红十字会及受灾市(州)红十字会协助当地开展受灾受困群众转移安置、城市内涝路段排险等工作,组织红十字救援队和志愿者,走访慰问受灾群众,评估灾情及需求,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安置和灾后恢复生产准备。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0年8月16日,八国联军公开洗劫北京。

  1900年8月16日,各国司令官“特许军队公开抢劫三日”,北京陷于空前的痛苦之中,这是中国首都数百年来首次为外国占领军洗劫。瓦德西给德皇报告称:“所有中国此次所受毁损及抢劫之损失,其详数将永远不能查出,但为数必极重大无疑。” 联军洗劫紫禁城、三海、颐和园等。

  二、1945年8月16日,南京汪伪政府解散。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南京伪政府主席陈公博催周佛海和南京的高级官员召开中央政治会议。在16日的会上,周佛海提出,发表一篇简单宣言,宣告“国民政府”解散就可以了,其余问题,一概不谈。梅思平拿出一份预先拟好的稿子,向大家读了一下,即算通过。

  三、2014年8月16日,南京青奥会开幕。



  2014年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南京青奥会,于2014年8月16日20时在中国南京开幕。南京青奥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又一个重大奥运赛事,是中国首次举办的青奥会,亦是中国第二次举办的奥运赛事,共设28个大项、222个小项,有204个国家的3787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体育大赛之一。

  四、2016年8月16日,我国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

  2016年8月16日0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此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航空航天科技再次进入新的阶段,外界对于中国量子卫星的发射都给予了非常高的关注。这颗量子通信卫星是以中国古代哲学家墨子的名字命名。

  国外要闻

  一、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1026758例。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5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94237例,达到21026758例;死亡病例增加9985例,达到755786例。

  二、非洲: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4日晚数据显示,截至当天非洲地区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达1086098例,累计死亡24694例,累计治愈781669例。在累计确诊病例较多的非洲国家中,南非累计确诊病例超57万例,埃及、尼日利亚和加纳累计确诊病例分别超过9.6万例、4.8万例和4.1万例。一些国家疫情呈现进一步加重趋势。

  三、拉美:拉美各国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4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00万例。自6月底以来,该地区疫情继续快速蔓延,平均14天就增长100万确诊病例。尽管该地区疫情尚未到达拐点,但一些国家已恢复国际航班并允许外国人入境。

  四、美国、波兰: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15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向波兰增派约1000名驻军,协议还为美军在波兰永久驻扎铺平道路。布瓦什恰克说,根据协议,美国将在波兰部署美陆军第五军司令部前沿指挥所,北约东翼部队的指挥中心也设在波兰。他说,该协议为美国在波兰永久驻军铺平了道路,两国还可以进行更多军事演习。根据协议规定的军事基础设施规模,波兰将有能力接纳最多约2万名美军。波兰总统杜达在协议签署后说,这标志着波兰与美国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将使波兰所处的欧洲东部地区更加安全”。

  五、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签署行政令,要求中国字节跳动公司在90天内剥离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国运营的所有权益。行政令说,在不晚于本命令发布的90天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或要求字节跳动及其子公司和中国股东剥离用于支持TikTok在美国运营的任何有形或无形资产、从TikTok和Musical.ly应用程序获取的美国用户相关数据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表示,美方对非美国企业肆意进行政治操弄和政治打压,换来的只能是自身道德滑坡、国家形象受损和国际信任赤字,最终也将自食其果。“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倾听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纠正错误做法,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停止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正常经营投资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环境。”他说。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14日称,美国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以恢复由联合国主导的对伊朗全面制裁。安理会当天未通过美国提出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决议草案。奥布莱恩当晚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对此“失望但不惊讶”,他说美方接下来将在联合国采取强硬措施,使“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发挥作用。

  六、日本:8月15日是日本战败75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日本德仁天皇参加仪式并在讲话中表示对过去的历史“深刻反省”,祈祷战争灾难不再上演。德仁天皇说:“回顾过去,在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深切祈祷战争灾祸不再重演。”明仁天皇在2015年日本战败70周年“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讲话中增加了“深刻反省”字眼,并一直沿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当天的追悼仪式。安倍在致辞中表示,“战争的惨祸决不能重演”。但他并未提及对亚洲国家的加害责任。

  日本自卫队将新设立一支电子战部队,为在“西南诸岛”“有事”时投入行动。日本共同社15日以多名防卫省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这支电子战部队将驻扎在西南部熊本县陆上自卫队健军基地,将在“某座偏远岛屿遭到进攻”等情况下干扰敌方雷达和导弹制导信号等,同时保障自卫队的通信联络畅通。报道说,为完成上述任务,自卫队装备了“尖端网络电子战系统”。

  七、韩国: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5日通报,当地时间14日零时至15日零时,韩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66例。这是3月底以来韩国首次连续两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例。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在记者会上宣布,根据当天举行的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会议结果,政府决定从16日起将首尔市和京畿道地区的保持社交距离级别提升至第二阶段,暂定为期两周。据韩国疾病管理本部的最新统计,截至15日零时,韩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15039例,累计死亡305例,累计治愈13901例。

  八、马来西亚:由马来西亚多家华人社团联合举办的“纪念马来亚二战蒙难人民”公祭活动15日在吉隆坡广东义山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马来西亚多家华人社团、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公祭。1941年12月8日,日军入侵当时的马来亚,开始3年8个月的日据时代。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联合邦宣布独立。1963年9月16日,马来亚联合邦同新加坡、沙捞越、沙巴合并组成马来西亚,1965年新加坡退出。

  地方要闻

  一、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军8月15日表示,乌鲁木齐市从15日起为大中专院校学生出疆复课就学和患重大疾病赴内地就医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这部分人员持新疆健康码(含乌鲁木齐畅行码)“绿码”和近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经所在社区核实登记后,即可通行。



  二、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于15日举行“捍卫和平 忘战必危”纪念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5周年主题活动。当天,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迎来众多参观的游客和学生。人们在博物馆入口处领取白色菊花,敬献在铭记中国人民14年英勇抗战历程的卧碑前,以表达对抗日英雄的敬意和哀悼。活动当天,博物馆还通过网络开展了多元化的系列教育活动,希望能够吸引更多观众及学生走进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铭记抗战精神,共筑世界和平。

  小测验

  1、15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当日针对()、()近期严重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A.四川省                         湖北省

  B.四川省                         陕西省

  C.湖北省                         湖南省

  D.湖北省                         陕西省

  2、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A.”实践一号”

  B.”慧眼号”

  C.”北斗号”

  D.”墨子号”

  3、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14日称,美国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以恢复由联合国主导的对()全面制裁。

  A.伊朗

  B.朝鲜

  C.委内瑞拉

  D.古巴

  4、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15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签署()。根据协议,美国将向波兰增派约1000名驻军,协议还为美军在波兰永久驻扎铺平道路

  A.《防御合作协议》

  B.《加强防御合作协议》

  C.《防务合作协议》

  D.《加强防务合作协议》

  参考答案:1-4 BDA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