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19)
http://www.zjgwy.org       2020-08-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考前时政热点预测】课已上线,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9

 

  国内要闻


  一、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评价。习近平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8月19日,白衣天使们将迎来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平凡的“中国医师节”。今年节日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二、中国参加《武器贸易条约》缔约国大会。


  17日至21日,《武器贸易条约》第六次缔约国大会由于新冠疫情原因通过书面方式召开。中国首次以缔约国身份与会并提交书面发言。中国于今年7月6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交存加入书,开启了与条约关系的新篇章。这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诚意。


  中国在书面发言中就进一步加强《武器贸易条约》提出三点主张:一是持续提高条约普遍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援助;二是加强联合国框架内常规武器军控机制的互动协作,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常规军控方面发挥核心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负责任的武器贸易理念,呼吁各国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停止借军售干涉主权国家内政。


  三、“第四届运输服务风范人物榜样品牌”线上揭晓。


  8月18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第四届运输服务风范人物榜样品牌”以线上直播形式揭晓。刘延让、安红英等10人当选“运输服务风范人物”,“雷锋号”“京东物流”等10个品牌荣获“运输服务榜样品牌”称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视频致辞,号召运输服务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向此次当选的“风范人物、榜样品牌”学习,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贡献更多力量。


  四、我国首艘插桩式抢险打捞工程船“华祥龙”入列。


  8月18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新建的“华祥龙”正式入列,该船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首艘插桩式抢险打捞工程船,标志着中国南海海域快速应急打捞再添重器,中国救助打捞装备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19)

图源网络


  五、截至8月1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8例,广东4例,浙江2例,陕西2例,山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02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12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233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27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85年8月19日,北回归线塔在广州落成。


  在我国境内,北回归线穿越云南、广西、广东、台湾四省区,长达2000多公里,其中广东境内的回归线约占四省总长的三分之一。1985年8月19日在广州从化太平场落成的北回归线塔,是我国境内北回归线上规模最大、最高的一座塔。世界上一共有5座北回归线标志碑塔都在中国,分别在广州、汕头、封开和台湾省的嘉义县和花莲县。


  二、1994年8月19日,中央国家机关首次招考公务员。


  1994年8月19日,中央国家机关首次招考公务员,录用名额为490人。在招考报名的3天里有14000人前来咨询,4300人报名。


  三、2000年8月19日,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成立。


  青海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的西部、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省南部,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素有'江河源'、'亚洲水塔'之称。2000年8月19日,“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成立。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达21756357例。


  二、美国:美国政府17日批准将阿拉斯加州国家北极野生生物保护区沿海平原用于租赁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招致批评。


  三、俄罗斯:俄罗斯著名枪械制造公司卡拉什尼科夫集团17日发表新闻公告说,该公司成功研制出一款新型自动步枪AK-19。


  四、加拿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8日改组内阁,现任副总理兼政府间事务部长弗里兰改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国会议员勒布朗被任命为政府间事务部长。


  五、意大利:意中基金会创始人、菲亚特汽车集团前董事长切萨雷·罗米蒂18日在意大利米兰去世,享年97岁。


  六、埃及:据埃及国家电视台18日报道,埃及议会当天举行全体会议,投票批准了埃及与希腊本月上旬签署的海上边界协议。


  七、菲律宾:菲律宾中部马斯巴特省18日发生6.5级地震,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八、利比亚: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长希亚莱17日在首都的黎波里说,利民族团结政府不愿重返战争。


  九、印度尼西亚: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印尼苏门答腊岛南部海域,北京时间8月19日6时29分,发生7.0级地震,震中位于南纬4.31度、东经101.15度,震源深度10.0公里。

 

图源网络


  十、马里:据马里媒体18日报道,被哗变军人扣留的马里总统凯塔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辞职。


  地方要闻


  一、北京:18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长江上中游严峻汛情,国家防总决定于8月18日10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央气象台18日18时升级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二、山东:山东省人民政府网17日发布批复,追认李志高、相维忠、孟雪园、于丕富、刘文波、油保汉6人为烈士,其家属享受烈属有关待遇。


  三、广东: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将于19日白天以台风级(风力12-13级)在广东珠海到阳江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惠州至雷州半岛一带沿海将出现30-180厘米风暴增水。鉴于目前防御形势,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广东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8月18日22时30分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Ⅱ级应急响应。


  四、广西:18日从广西科技厅了解到,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二十九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将于8月23至29日在广西全区范围举办。本届活动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启动仪式定在8月23日上午9点,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五、福建:在第3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福建省首个“房颤专病联合门诊”18日在厦门市筼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揭牌,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便捷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六、贵州:2020年8月18日,南航贵州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贵州号”与一架南航空客A330型飞机,分别执行试飞航班,经过3至6小时的实地试飞,先后平稳降落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新跑道上,标志着贵阳机场试飞工作圆满成功。据悉,“双机型同时试飞新跑道”这一举动在贵州尚属首次。

 

图源网络


  七、四川:从四川乐山水文局获悉,8月18日14:00,岷江洪峰已通过乐山市五通桥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为38000立方米/秒,超保证水位2.13米,为五通桥水文站(1953年建站)建站以来最大过境洪峰。


  八、青海:青海省18日在西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总结一年来贯彻落实贺信精神的实践成果,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行稳致远。


  刷题练习


  1.8月19日,白衣天使们将迎来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平凡的“中国医师节”。今年节日主题是“()”。


  A.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


  B.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C.尊医重卫,共享健康


  D.尊医重卫,护佑健康,共享健康


  2.(多选)8月17日至21日,《武器贸易条约》第六次缔约国大会由于新冠疫情原因通过书面方式召开。中国首次以缔约国身份与会并提交书面发言。中国在书面发言中就进一步加强《武器贸易条约》提出几点主张,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积极支持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打击非法武器转让


  B.持续提高条约普遍性和有效性,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援助


  C.加强联合国框架内常规武器军控机制的互动协作,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常规军控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D.进一步强化负责任的武器贸易理念,呼吁各国不向非国家行为体出售武器,停止借军售干涉主权国家内政


  3.8月18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新建的“()”正式入列,该船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首艘插桩式抢险打捞工程船,标志着中国南海海域快速应急打捞再添重器,中国救助打捞装备建设再上新台阶。


  A.吉祥龙


  B.中国龙


  C.华瑞龙


  D.华祥龙


  4.2000年8月19日,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成立。


  A.长白山


  B.三江源


  C.黄山


  D.大兴安岭


  【参考答案】1.B  2.BCD  3.D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