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6)
http://www.zjgwy.org       2020-09-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www.china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4日在北京出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视频致辞。韩正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北京线下会场,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线上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同出席峰会。20时50分许,韩正宣布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胡春华主持峰会。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泰国总理巴育、韩国副总理洪楠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先后通过视频或实时连线方式致辞。峰会开始前,韩正和胡春华、蔡奇一起视察了服贸会展馆。在与参展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时,韩正表示,中国有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希望大家抓住中国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积极开拓市场、共享商机,实现自身发展壮大,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本届服贸会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百余场论坛洽谈活动,围绕服务贸易前沿趋势、创新发展、国际合作等议题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参展客商创造广泛的洽谈交流合作机会。

  二、2020年冬博会在京开幕

  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冬博会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同期举办,突出冰雪产业在现代全球服务贸易中的重要位置。作为全球冰雪产业盛会,本届冬博会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与国际数据集团共同主办,冬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及7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协办,得到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支持。大会延续“冰雪力量”主题,保持“国际化、产业化、大众化”三大亮点,以“实现与国际冬季运动资源对接,拉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为宗旨,通过对全球冰雪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并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搭建国际冰雪产业交流平台,为北京冬奥会提供多方位助力。在5日下午举行的本届冬博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中,国内外多位重量级嘉宾及产业专家以线下参会或线上视频的方式“莅临”现场并发表演讲,会议现场还开展圆桌对话,围绕疫情时代的冰雪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视频中对本届冬博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通过以‘冰雪力量’为主题,汇聚冬季运动产业,冬博会无疑是凸显体育对‘复苏’做出重要贡献的最佳平台。此次大会也是中国准备在2022年迎接世界优秀冬季运动员到来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不管是在体育方面,还是在为未来做准备方面,我们始终和大家携手并进,在奥运精神的感召下一起变得更加强大。”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冬博会这一平台,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洽谈,务实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也希望冬博会组委会进一步创新组织运行方式,在服贸会这一更加开放、更高层次的平台上,与国内外各方面紧密合作,不断提升办会水平,为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据介绍,冬博会自2016年开始每年在京举办,迄今是第5届。作为北京申冬奥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一项庄严承诺,冬博会已经迈入助力中国冬季运动及冰雪产业快速发展阶段,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本届冬博会持续5天,将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产业对接、配套活动等形式,充分连接国际冰雪资源,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助推我国冰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北京冬奥会召开蓄能。

  三、我国已与54个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5日从2020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上获悉,近年来,我国致力于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深化同世界各国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目前,中国已与188个国家和地区、46个重要国际组织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54个国家签署了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在此次论坛上介绍,中国是全球最大留学生源地国,出国留学人员约有160万人,目前在海外约140万人。在来华留学方面,中国政府设立了“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助力“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同时打造“留学中国”品牌;来华留学学历生比例逐年提高,2019年已达54.6%。此外,中国还持续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目前在办的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282个。刘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重塑了世界格局,在新形势下,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深化拓展与世界各国在教育领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鉴,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升级版,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青年人才来华学习并扩大教育国际公共产品供给,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20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专题论坛之一。10多位中外嘉宾在此专题论坛上,交流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机遇。

  四、国家卫健委: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6日通报,9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3例,陕西3例,上海2例,福建1例,甘肃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45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76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257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397例,无死亡病例。截至9月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86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0302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5122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1858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110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5例(境外输入2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29例(境外输入320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395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4857例(出院4493例,死亡9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492例(出院473例,死亡7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522年9月6日,麦哲伦环球航行结束。

  麦哲伦是葡萄牙富有航海经验的探险家。1519年9月20日,麦哲伦带领着一支由5条海船、234人组成的远航队从西班牙塞维利亚城的外港出发。1521年3月,麦哲伦在菲律宾群岛插手当地两个部族的冲突时丧命,他的助手埃里·卡诺带领着两艘船逃离了该地。1522年9月6日,埃里·卡诺带领幸存者终于回到西班牙,这时他们只剩1艘船和18个人了。

  二、1937年9月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

  1937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将陕北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陕甘宁边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三省交界的一部分,共23个县,人口约150万。边区大部分为黄土高原,但土地比较肥沃,宜于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粮食、棉花和食盐丰富,且有石油、煤、铁等矿物资源。

  三、1982年9月6日,中共十二大通过新党章。

  1982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二大党章规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规定了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规定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规定了党员必须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规定了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十二大党章第一次完整地规定了党的领导原则,即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十二大党章对党员的义务作了比以往党章都更为充实的规定,并恢复了党员权利的条文,对党员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十二大党章对党的干部作了专门的规定,提出了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十二大党章是党的建设史上最完备的一个党章。

  四、1989年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公布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的。1986年11月28日公安部又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实施细则》,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之后的一个重要行政法规,是我国居民身份证管理工作的具体规范。目前我国公民身份证号码由18位数字组成:编码分4个部分:行政区划代码、出生日期码、分配顺序码、检验码。前6位为地址码,第7至14位为出生日期码,第15至17位为顺序码,第18位为校验码。检验码分别是“0、1、2、……10”共11个数字,当检验码为“10”时,为了保证公民身份证号码18位,所以用“X”表示。

  五、2000年9月6日,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开幕。

  2000年9月6日,举世瞩目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15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了这次自联合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重要会议。这是继1995年举行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首脑特别大会以来,各国领导人第二次相聚在这里。大会由千年首脑会议的两位主席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和芬兰总统哈洛宁共同主持。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与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围绕“21世纪联合国的作用”这一主题,就在新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加强联合国作用等问题交换意见。本次首脑会议通过《千年宣言》,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承诺,重申联合国的作用不可或缺,决心致力于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和发展。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4日表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对女性权益造成了较大伤害,此时重温并纪念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意义重大。姆兰博-努卡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球妇女描绘了美好的前景:妇女的权益能够得到维护,可以免受暴力威胁,享受均等的教育机会,参与决策并实现同工同酬等。但现实并非如此,而新冠疫情加剧了早已存在的不平等,侵害妇女的暴力行为显著增加,并有可能使25年来努力取得的成果发生逆转。姆兰博-努卡说,预计这场新冠疫情将使4700多万名女性陷入极端贫困。到2021年,全球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女性人数预计将增至4.35亿。姆兰博-努卡呼吁国际社会重温《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所承载的核心精神,共同努力,防止更多的女性因新冠疫情或其他原因而陷入不平等和苦难。

  二、世卫组织: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日凌晨5点,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26468031例,死亡871166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日凌晨4点28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234399例,死亡188274例。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近日公布的报告指出,新冠肺炎已经超越癌症,成为美国民众第二大致死原因,仅次于心脏疾病。该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模型预测数据显示,到明年1月1日,全美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将超过41万。

  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北京时间5日发布声明表示,多名政府代表对美国威胁停止缴费表达了担忧,WADA将考虑修正相关条款,对违反规定的签约方进行制裁。美国国家药物管制政策办公室(ONDCP)6月发布了一份报告,主要内容为调查WADA改革状况,报告结论认为WADA的改革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而且美国作为最大出资国并没有在机构中获得相应的重要地位。报告建议“如果WADA不能在效率、独立性、透明度以及回应运动员呼声方面达到基本要求,无法让美国取得与其经济贡献相应的代表地位”,办公室应被赋予明确权力“停止或者减少”对WADA的经济资助。

  四、美国: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新冠疫情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到2021年1月1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达到41万例。该机构3日更新的预测称,由于季节性因素以及公众对新冠疫情警惕性下降等,美国今年12月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可能多达近3000例。到明年1月1日,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可能达到41万例。这意味着从目前至今年年底还将增加约22.5万例死亡病例。

  五、法国:在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成立150周年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4日在巴黎先贤祠发表讲话,谴责法国分裂主义势力。马克龙说,决不容忍任何分裂主义行径,反对外部势力对法国国内分裂势力的支持。他说,法国将于今年秋季提出一项反对分裂主义的法案。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于1870年9月4日成立,是法兰西第二帝国在普法战争中崩溃后建立的政体。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存在大约70年,直到1940年纳粹德国入侵而垮台。

  六、印度:据印度媒体5日报道,印度和俄罗斯海军4日开始在孟加拉湾举行为期两天的“因德拉—海军”联合演习。报道说,印度海军一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参加演习,俄罗斯海军则派出了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2003年起,印俄两国开始举行“因德拉—海军”联合演习,包括实弹射击、防空、反潜和反海盗等内容。

  七、体育:英国长跑名将法拉赫和荷兰女运动员哈桑4日在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分别打破男、女1小时跑世界纪录。前者1小时跑出了21公里330米,后者跑了18公里930米。1小时跑不是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的比赛项目,但是是世界田联认可的正式田径比赛项目,创立以来世界纪录已经先后11次被打破。

  地方要闻

  一、北京:在国际残奥委会(IPC)去年10月对其标志进行更新之后,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会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双会徽组合图形进行对照更新,并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12周年之际(9月6日),正式向社会公布。经与IPC沟通确认,更新内容包括:对会徽下部国际残奥委会标志的三个弧形元素进行了重新绘制和上色,与IPC的新标志保持一致;去掉了旧版会徽中的“PARALYMPIC GAMES”残奥会英文字样;为会徽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内蒙古 :5日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水利局获悉,作为我国第八大沙漠的乌兰布和沙漠正在实施生态补水,将逐步缓解沙区地下水位下降的问题。乌兰布和沙漠总面积约1500万亩,其中近430万亩分布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境内。由于这里常年受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影响,年均降水量仅为140毫米左右,年均蒸发量高达2400毫米左右,过去地下水主要依靠黄河水灌溉补充。据巴彦淖尔市水利局局长张国卿介绍,为实现防洪安全与生态补水“双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准内蒙古从8月15日起利用黄河水向乌兰布和沙漠进行生态补水,预计9月15日前结束,补水总量将达6500万立方米。

  三、吉林: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5日晚在吉林长春启动,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将举办“金鹿奖”评奖颁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等五大单元主体活动。本届电影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政府主办。电影节期间,还将发布长春国际影都发展战略规划,启动国家5G影视产业基地,举办系列经贸活动。

  小测验

  ①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冬博会的主题是()

  A.“冰雪新体验”

  B.“冰雪全趋势”

  C.“冰雪力量”

  D.“冰雪普及”

  ②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5日晚在吉林长春启动,本届电影节以()为主题。

  A.“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影视”

  B.“为中国电影加油”

  C.“团结、友谊、交流、发展”

  D.“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

  ③在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成立150周年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4日在巴黎先贤祠发表讲话,谴责法国()势力。

  A.种族主义

  B.分裂主义

  C.恐怖主义

  D.右翼保守

  ④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4日表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对女性权益造成了较大伤害,此时重温并纪念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和《行动纲领》意义重大。

  A.《北京宣言》

  B.《北京协定》

  C.《北京公开宣言》

  D.《北京宣示》

  参考答案:1.C 2.D 3.B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