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9)
http://www.zjgwy.org       2020-09-2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王毅出席庆祝中国古巴建交60周年招待会。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8日晚应邀出席古巴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古建交60周年招待会。王毅表示,建交60年来,中国和古巴已成为同舟共济的好兄弟、志同道合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作为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28日从教育部获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实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评价制度,关键节点突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要求。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作为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文件强调,对学术不端行为,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依法依规、从快从严进行彻查。对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以及相关责任人,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规给予党纪政纪校纪处分和学术惩戒;违反法律法规的,应及时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对学术不端查处不力的单位予以问责。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作为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三、《网络传播责任共识》发布。


  由新华网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28日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大变局时代网络传播的责任与行动”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达成《网络传播责任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传播环境。《共识》指出,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我们肩负的时代责任。《共识》包括以下九点内容:1、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2、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寻求社情民意最大公约数,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3、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4、加强内容创新,创作优秀作品,更好满足网民精神文化需求。5、打击虚假新闻,遏制有害信息,构建真相跑赢谣言、清朗而又安全的网络环境。6、抵制网络暴力,反对流量操纵,维护真实、透明的传播生态。7、坚持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做守法、文明、友善的中国好网民。8、倡导科技向善,释放数字红利,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更好服务网民。9、携手共进,各尽其责,努力推动构建网络传播责任共同体。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9)

图源网络


  四、大型画册《盛世大典——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出版发行。


  由新华通讯社编纂的一部全景式记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系列活动的大型画册《盛世大典——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五、截至9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9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四川3例,陕西3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54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84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283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651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7年9月29日,“三湾改编”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三湾改编是秋收起义失败后部队在江西省永新县境内三湾村进行的一次整编。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为了巩固这支新生的革命军队,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毛泽东在到达三湾的当天晚上,就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三湾改编,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1972年9月29日,我国与日本建交。


  1972年9月29日,中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从即日起与日本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声明》宣布:“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布结束。”“日本方面痛感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声明》宣布:双方决定以1972年9月29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尽快互换大使;同意进行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及政府间的贸易、航海、航空、渔业等协定为目的的谈判;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


  三、2011年9月29日,中国发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


  2011年9月29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它的发射标志着中国迈入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二阶段。

 

图源网络


  四、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设立。


  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该试验区成立时,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辅之以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成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并将大力推动上海市转口、离岸业务的发展。该项目立项的过程中曾遭遇阻力,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力排众议”努力促成该项目通过。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


  五、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


  兰渝铁路总里程886公里,设计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200km/h,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和22个县市区,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渝铁路于2008年9月开工建设,建设总工期延至9年,全线于2017年9月29日开通。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3034598例。


  二、美国:美国媒体27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和2017年都只缴纳750美元联邦收入税;此外,利用多种税收抵免政策手段,在2016年之前的15年里,特朗普有10年联邦收入税缴纳额度为零。


  三、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28日说,俄当天使用一枚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22颗卫星,其中包括3颗“信使-M”通信卫星。


  四、泰国:泰国新冠疫情管理中心28日宣布,将再次延长紧急状态法至10月底,以更好地控制疫情。与此同时,泰国将向更多外籍人士开放入境,以拉动经济与旅游业发展。


  五、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巨型狼蛛毒液中的生物肽对肠易激综合征造成的慢性腹痛有镇痛特效,未来有望以此为基础研制专用于该病的止痛药。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疼痛学杂志》上。


  六、伊拉克:伊拉克卫生部28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000例。伊卫生部官员表示,伊拉克仍处于第一波疫情,感染高峰还未到来。

 

图源网络


  七、多哥:多哥总统福雷28日签署总统令,任命维克图瓦·托梅加·多贝为多哥新总理,接替日前辞职的科米·克拉苏。多贝将成为多哥首位女总理。


  八、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海关确认,载有21个集装箱有害垃圾的货轮26日启程前往英国。这些垃圾先前从英国运至斯里兰卡,违反关于有害物质运输的国际法。


  地方要闻


  一、上海:由新华网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28日在上海举行,各界嘉宾围绕“大变局时代网络传播的责任与行动”展开探讨和交流。军事专家、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杜文龙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二、广东:继8月16日港珠澳大桥口岸开通珠澳货运功能后,9月28日,粤澳海关“跨境一锁”模式首票进口货物经港珠澳大桥口岸顺利通关,这标志着粤澳两地海关“跨境一锁”计划正式实施。


  三、湖北:28日在武汉举行的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武汉市政府副市长徐洪兰对外公布了武汉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措施,明确对在武汉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的企业给予奖励,单项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


  四、湖南: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28日上午在文庙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


  五、江西:9月28日,“纪念毛泽东寻乌调查9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召开,围绕“大力弘扬唯实求真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六、甘肃:9月2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与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平凉市人民政府与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联想开天科技有限公司在兰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芯片研发、智能制造、电脑组装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依托平凉工业园区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打造龙芯西北集成适配示范基地。

 

图源网络


  小测验


  1.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月28日晚应邀出席古巴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古建交()招待会。


  A.60周年


  B.65周年


  C.70周年


  D.75周年


  2.由新华网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责任论坛9月28日在上海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大变局时代网络传播的责任与行动”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达成《网络传播责任共识》,《共识》指出,互联网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我们肩负的时代责任。


  A.抵制网络暴力,反对流量操纵,维护真实、透明的传播生态


  B.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


  C.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D.坚持文明上网,理性表达,做守法、文明、友善的中国好网民


  3.2013年9月29日,()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


  A.北京


  B.天津


  C.上海


  D.广州


  4.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9月28日上午在文庙举行,纪念孔子诞辰()。


  A.2568年


  B.2569年


  C.2570年


  D.2571年


  【参考答案】1.A  2.B  3.C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