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9)
http://www.zjgwy.org       2020-10-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天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内要闻


  一、亚洲最大客滚船“中华复兴”轮正式投入大连至烟台航线运营。


  10月7日晚,亚洲最大的邮轮型客滚船“中华复兴”轮缓缓驶离辽港集团大连港客运总公司大连湾港区17#泊位,标志着“中华复兴”轮正式投入运营大连至烟台航线,推动渤海湾客滚运输再上新台阶。


  二、截至10月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0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陕西10例,上海6例,广东3例,辽宁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23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06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297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766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74年10月9日,万国邮政联盟成立。


  1874年10月9日,22个国家的代表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第一次国际邮政代表大会,会上签订了一项邮政公约即《伯尔尼公约》,并决定成立邮政总联盟。1878年5月,邮政总联盟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对《伯尔尼公约》进行了修改,修改后改名为《万国邮政公约》,并将组织名称定为“万国邮政联盟”。1948年7月,万国邮联正式成为联合国关于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的伯尔尼。1972年4月13日,万国邮联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万国邮联中的唯一合法代表,同年5月8日,我国政府通知万国邮联,决定参加万国邮联的一切活动。从80年代初起,我国成为万国邮联执行理事会和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的理事国。


  二、1936年10月9日,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1934年夏,中央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在王明消极防御方针指导下,屡战失利,军力、民力和物力消耗巨大,根据地日益缩小,在内线粉碎敌人“围剿”已经很困难。中国共产党被迫领导工农红军离开原来的根据地,进行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6年10月9日,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彻底胜利。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9)

图源网络


  三、1944年10月9日,四大国建议建立联合国。


  1944年10月9日,美国、英国、苏联和中国正在认真考虑成立一个国际性安全组织机构。在华盛顿特区敦巴顿橡树园召开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将计划中的这个国际性组织命名为“联合国”,其宗旨为“调动一切海上、陆地和空中力量维护和恢复世界和平与安全。”四强没有签署任何宪章,但对建立联合国这一提议的大部分细节取得一致意见。


  四、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2015年10月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但另一份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2017年,中国发现的最早文献纪录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至此,在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346份文献和文献集合中,来自中国的已达到11份。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安理会8日在安理会厅举行马里局势公开会。这是安理会厅因新冠疫情关闭近7个月后首次重新启用。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6002827例。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8日15时24分(北京时间21时24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38779例,达到36002827例;死亡病例增加5514例,达到1049810例。


  三、欧盟:欧盟委员会负责睦邻扩大事务的委员沃尔海伊7日在访问北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时说,欧盟计划投资多达90亿欧元促进西巴尔干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

 

图源网络


  四、欧洲中央银行:欧洲中央银行8日公布的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尽管近期欧元升值影响通货膨胀前景,但欧元区中期通胀率仍将持续处于较低水平,距离2%的目标水平差距较大。


  五、美国:美国政府8日宣布对伊朗18家银行实施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对美方予以强烈谴责。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凯南图地区8日发生6.3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六、俄罗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日说,波兰借“北溪-2”项目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进行罚款令人遗憾,此举有损欧洲消费者的利益。


  七、瑞典:瑞典文学院8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女诗人路易丝·格吕克。


  八、以色列:以色列交通部8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与约旦当天签署一项航空协议,允许对方航班在特定时间飞越本国领空。


  九、爱尔兰:爱尔兰卫生部8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06例,累计确诊40086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累计死亡1817例。


  十、科威特:科威特新任王储米沙勒8日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表示将继续维护国家稳定和团结。


  十一、摩洛哥:据摩洛哥媒体8日报道,隶属于摩洛哥海军的海岸警卫队近日在地中海拦截231名偷渡者。


  地方要闻


  一、北京: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活动7日至8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二、四川: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0月08日06时41分在四川阿坝州理县附近(北纬31.56度,东经103.03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10.0千米。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10月7日晚,亚洲最大的邮轮型客滚船“()”轮缓缓驶离辽港集团大连港客运总公司大连湾港区()泊位,标志着该轮正式投入运营大连至烟台航线,推动渤海湾客滚运输再上新台阶。


  A.中华复兴、17#


  B.中华复兴、15#


  C.中华、18#


  D.复兴、20#


  2.(多选)1944年10月9日,()正在认真考虑成立一个国际性安全组织机构。在华盛顿特区敦巴顿橡树园召开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将计划中的这个国际性组织命名为“联合国”,其宗旨为“调动一切海上、陆地和空中力量维护和恢复世界和平与安全。”


  A.美国


  B.英国


  C.苏联


  D.中国


  3.瑞典文学院10月8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女诗人路易丝·格吕克。


  A.美国


  B.英国


  C.法国


  D.德国


  4.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主题活动10月7日至8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A.我和祖国共命运


  B.我和祖国心连心


  C.我和祖国一起成长


  D.我和祖国一起长大


  【参考答案】1.A  2. ABCD 3.A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