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http://www.zjgwy.org       2021-09-1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9月6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

 

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是:西部战区司令员汪海江、中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海军司令员董军、空军司令员常丁求、国防大学校长许学强。

 

习近平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向第32届国际航空科学大会致贺信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32届国际航空科学大会致贺信。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
 

 

据新华社9月6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

 

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简称前海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本方案。

 

国家发改委: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

 

国家发改委9月6日发布通知,明确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通知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并按程序纳入地方定价目录。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

 

据新华社9月6日报道,为全面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强化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教育部日前印发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对培训材料的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不得出现超标超前问题;列出了十二条负面清单,强调要守牢政治底线,不得出现意识形态问题,确保正确育人方向。根据管理办法,培训材料编写研发人员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事教育教学相关工作3年及以上,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社会形象等;学科类人员应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证书,非学科类人员应具备相关行业资质证书或专业能力证明。

 

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据新华社9月7日报道,近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旨在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努力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凝聚群众中提升思想境界、激发奋斗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全面打造“中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国家卫健委:坚决杜绝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9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个别地区不允许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进入超市、医院等重点公共场所,这些做法违背了接种原则。针对一些地方为加快疫苗接种出台限制性措施的现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予以及时纠正。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我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
 

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这也是我国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进一步呈现稳中加固的态势。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五号02星
 

9月7日11时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五号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将确保国家“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9月7日在喀布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塔利班决定组建临时政府,并公布了临时政府主要成员。阿富汗塔利班在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后发表声明说,临时政府将确保阿富汗“持久和平、繁荣与发展”。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表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更大力度利企便民;通过《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草案)》。

 

中纪委等联合部署: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

 

据新华社9月8日报道,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

 

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
 

 

据新华社9月8日报道,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对“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

 

全国教师总数达1792.97万人
 

据新华社9月8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

 

教育部: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

 

据新华网9月8日报道,“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各地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但一些地方出现了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影响政策实施,造成不良影响。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明确7种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9月9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印度总理莫迪主持会晤。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15年来,五国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断探索正确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对接发展政策,发挥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五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金砖合作保持发展势头,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新进展。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

 

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
 

 

据新华社9月9日报道,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李克强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会议,老挝政府总理潘坎、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范明政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出席。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

 

国新办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9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行动计划共分导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环境权利,特定群体权益保障,人权教育和研究,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实施、监督和评估8个部分。

 

水利部:要由农村饮水安全转变成农村供水保障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十三五”期间,困扰众多农民祖祖辈辈的吃水难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水利部提出,下一步将不断提升农村饮水标准,由农村饮水安全转变成农村供水保障。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9B卫星
 

9月9日19时5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9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三星堆遗址发布祭祀区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

 

9月9日,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了祭祀区三号坑、四号坑阶段性的重大考古成果,其中包括铜扭头跪坐人像、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一批精美文物。

 

习近平向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贺信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致贺信。

 

习近平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

 

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军演8国兵力抵达演习地域?
 

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8国4000余兵力,9月11日抵达演习地域——俄罗斯奥伦堡州俄国防部第三中央科学研究所防空科学试验场(简称东古兹靶场)。

 

此次演习于9月11日至25日举行,区分兵力集结部署、受领作战任务、反恐战役筹划、反恐战役实施、兵力回撤归建5个阶段组织实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8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参演,总兵力约4000人。其中,中方参演兵力558人。

 

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赴福建莆田市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9月11日派出工作组赴福建莆田市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据新华社9月12日报道,福建莆田市通报,截至9月12日16时,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4例,其中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仙游县枫亭镇全镇为高风险区,此外仙游县新增三个中风险区域。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

 

据新华社9月12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改革目标,到2025年,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完备。以生态保护成本为主要依据的分类补偿制度日益健全,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为基本取向的综合补偿制度不断完善,以受益者付费原则为基础的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格局初步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显著增强,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的局面基本形成。到2035年,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定型。

 

我国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正式投运
 

据新华社9月12日报道,9月11日,我国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在四川广元正式投运。这标志着我国已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跻身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对我国核工业安全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