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违规别墅走向何方
http://www.zjgwy.org       2011-01-12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背景链接一】


    洱海是大理的名片,更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而今洱海正遭受破坏性的开发。极目望去,到处是高耸林立的别墅群,这个世界级的旅游景点正在日益变成富人的后花园。昨日游团山,归来泪满襟。沧海变豪宅,何是情人湖?在这个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洱海之滨,一幢幢高档别墅拔地而起。在原来情人湖的旧址处,一幢五星级大酒店正在建设,而园内著名的情人湖,则从此长眠于地下。然而,“洱海天域”别墅区,距离大理市政府承认在洱海填湖建设豪华别墅群存在违规行为已经一个多月后,这个豪华别墅楼盘当时却被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仍在继续销售。


    一个钱权交易催生的腐败项目,在相关官员受到处分、缴纳些许罚款后,又披上合法外衣公然叫卖。在云南大理,对劫后余生的“洱海天域”别墅项目,不仅销售人员自信满满地宣称“不会也不可能被查封”;连当地部分官员也认为,该项目所有程序“完全合法”,该楼盘不该受贪官株连。


    【背景链接二】


    南京市中山陵园风景区是世界著名的自然风景和人文历史名胜及遗产,风景区里的一草一木都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从2004年开始,陵区禁止商业开发。但是在中山陵园的核心风景区,有人在大兴土木,扩建别墅群,时间已经持续了一年。


    抢在2011年新年到来之前,南京中山陵景区内违规扩建别墅事件初步处理方案出台,处理意见很“给力”——停工待查,限期恢复原状。拖了一年悬而未决的中山陵景区内违规扩建别墅事件,终于止步于2010年。


    【观点】


    近年来许多景区开发破坏背后,隐藏的正是这样的可怕逻辑:先是官商把违法项目搞成既成事实,然后通过各种手段获取准生证,或支付一点罚金,这已成为一些人的惯用伎俩。北京着名的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这一原本违法的建筑,在生米煮成煮饭后,在执法部门的罚款后,摇身一变,合法买卖。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很多。究其原因,均是违法的低成本与高回报,均是对违法既成事实的过度容忍。不论是“洱海天域”别墅项目,还是盘古大观“空中四合院”,都是利益权衡的产物。它们的合法化结局,不仅没有深刻触及违法者的良知和利益,让他们获得足够教训,反而会让更多人担心,如此轻描淡写的处罚,是否已承认违法者收益的合法化?


    对于南京市中山陵园风景区的扩建别墅,我们在习惯了对违规扩建处理的“罚”字当头,南京市政府一纸“限期恢复原状”的处理意见,让人在意外之余,不禁拍手称快。一直以来,正是摸清了“以罚代管”这一规律,违规搭建者们才有恃无恐、肆无忌惮,以为只要“生米做成熟饭”,交些罚金总能蒙混过关。现在,曾经打着“管理区”旗号的别墅扩建项目也要“限期恢复原状”了,处罚措施动真碰硬,“煮熟的饭”也有被连锅端的可能。


    不过,“限期恢复原状”只是中山陵景区内违规扩建别墅事件处理的第一步。人们期待,加快对违规企业的查处,能依法追究那些对违规建筑视而不见、相互推诿的管理部门的责任。这样,才能真正有力打击违规建设,让中山陵风景区这一公共资源不再被各种商业化开发所蚕食。倘若该事件仅仅止于“限期恢复原状”,中山陵景区内违规扩建别墅事件的警示作用可能仍将有限,无法以儆效尤。因为,从报道来看,南京市政府“限期恢复原状”的处罚令,仍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这些余地有可能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中山陵风景区内现有别墅究竟能否扩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扩建?管理部门如何担负起中山陵风景区的保护、管理之责?现有的处理意见并未明确回答这些问题。而这,恰恰是中山陵景区违规扩建别墅事件的关键所在——公众质疑的不只是违规企业的肆意妄为,还有违规者对公共资源的任意侵占。如果把中山陵景区内违规扩建别墅事件仅仅看作是一件简单的违章搭建案例,那将会误读民意,偏离事件处理的正轨。


    “法不在严而在必行”。如果我们的执法总是对既成事实无可奈何,如果对违法行为的处罚总是让违法者尝到甜头,如果总是对各种破坏性开发姑息纵容,那么可以肯定,类似官商勾结的“决策失误”还会出笼,类似的不可逆环境破坏还会继续发生。


    当普通的民众为了保护城市山林、湖泊等公共资源,而逐步搬迁出这些风景如画之地时,别墅豪宅却依山傍湖而起,中山陵景区的别墅扩建风波如是,云南洱海填湖造别墅亦如是。而这,相信绝不是公众所期待的保护与管理。中山陵景区内违规扩建的别墅将走向何方,这不取决于违规者的态度,而是取决于监管者的决心,取决于监管者对公共资源性质的认识,以及将自己放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来管理、保护风景区这一珍贵的公共资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