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2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及精解十二
http://www.zjgwy.org       2011-06-1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社区诊所没人看病,社区病人都去了大医院看病,作为社区诊所的负责人,你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在我国目前的卫生体制中,社区诊所和大医院各有其功能。“小病去社区,大病去医院”,是国家卫生医疗政策对两者的功能区分。社区诊所以其小而灵活的特点缓解了大医院病人数量多、看病挂号难等问题,在方便社区居民、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社区诊所没人看病的问题,我会做好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群众不来社区诊所而去大医院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完善社区诊所的卫生质量和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医。

  一是加强社区诊所人员的培训,包括专业培训和服务培训。使社区诊所人员在业务知识和服务质量上,都能做到让患者满意。我还打算邀请相关专家到社区诊所坐诊,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高水准的诊疗,提高社区诊所在社区群众中的影响力,精简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完善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材设施,在药品和仪器上,争取达到能够应对一般疾病的水平。诊所还可以适当降低医疗费用,专攻普通病症,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三是扩大宣传,搞好与社区群众的关系,与社区居民建立紧密的联系,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医疗服务。如为老年人和儿童组织免费体检,发放免费药品,做好社区群众卫生工作。

  社区诊所改革的方向就是方便社区群众,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病症,做社区群众的“家庭医生”,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这正是社区诊所存在的意义所在。我想所有社区诊所人员都应当牢记社区诊所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社区群众,只有社区群众认同了,我们才会有发展的空间。

  【专家点睛】

  情景处理类题目,要求考生站在所拟定的身份角度上来综合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应对之策,解决问题。考生应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准确破题,展开解读,冷静分析,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


  2.媒体曝光某食街有人使用泔水油,作为食街的负责人你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食用油是最重要的食品种类之一,食用油市场的安全有序对维护食品安全、防范和杜绝食品安全事故、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有媒体曝光我所负责的食街有人使用泔水油,给大家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重大损害。为了确保群众饮食安全,避免大家产生不必要的疑虑和恐慌,我会高度重视,查找源头,采取措施,积极处理。

  第一,与曝光该问题的媒体联系,查找源头,对泔水油使用情况进行依法查证,并询问相关线索。

  第二,组织卫生质检人员,对曝光的饮食地点进行突击检查,并对食街内的食用油加工小作坊、粮油经营店、农贸市场、餐饮店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尤其要深挖散、偏、小区域的食用油制售商户信息,避免遗漏,取得详细的经营商户资料和经营状况,彻底全面地掌握食街食用油安全状况。在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的基础上,对问题严重的商户,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第三,组织人员向食街各商户下发食用油经营、制售和使用的基本要求,并进行简明的、必要的阐释,要求经营商户自查自纠,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清退不合格商品,保障就餐顾客的饮食安全。

  第四,向食街商户宣传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及各项管理规定,明确违法责任及违法成本;向本辖区群众倡导健康安全的饮食观念,宣传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鼓励消费者维权,共同打击违法违规等犯罪行为。在此基础上,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受理点,加强群众监督。

  第五,在对食用油进行专项整治过程中,可联系相关媒体,进行跟踪采访,报道整改后的食街饮食食用油质量情况,以消除前期的负面影响,彻底消除大家对食用油安全的疑虑。

  最后,要对这次食用油整治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原因,进一步完善和建立监管档案,探索和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推动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维护我所管辖的食街的经营规范,形成安全保障、竞争有序的食用油市场秩序。

  【专家点睛】

  面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实际考查的是考生的危机公关能力。面对媒体曝光的时候,考生一定要以诚信对待这类问题,如果真的出现问题,一定不能隐瞒,要坚决配合媒体解决问题,并让媒体进行报道,这样更能够挽回形象,赢得舆论的好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