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2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克服疲劳 迎战旱涝急转
http://www.zjgwy.org       2011-07-13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背景材料】

  在遭受历史罕见的春夏连旱后,几场暴雨又使长江中下游“旱涝急转”。湖北、湖南等地近日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局部地区暴雨成灾。仅湖南临湘暴发的特大山洪泥石流,就已造成12人死亡、7人失踪。严峻的形势,向各地政府提出了新的挑战。

  针对上述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解析】

  这次旱涝急转,转得快、转得急、转得重,让人措手不及,个别基层工作人员甚至还没有从抗旱工作中回过神来。经过前段时间高强度的连续抗旱,受灾各省确实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特别是一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较为疲倦。但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对政府和党员干部的考验。面对当前急迫的汛情,各地各部门必须发挥连续作战精神,迅速把重心转到防汛上来,积极应对灾情,努力做到科学防控和应急管理。

  迎战旱涝急转挑战,对问题严重性应当有足够的认识。梅雨季历来为南方地区降雨多发期,高强度的暴雨洪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目前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受前期干旱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土质较松,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群众生命安全无小事,相关部门地区需打起百倍精神严加防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暴雨虽急,但做好事先准备和科学预案,就不至于措手不及。旱涝急转从根本上讲,是由极端天气剧烈变化造成的。因此,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各地气象部门应密切监控降雨变化,综合研判天气情况,为防汛减灾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号,为群众主动防灾和避险争取时间。

  防汛抗旱,关键还在领导负责落实。急迫任务前,各级党员干部既要实施分类指导、科学调度,又要深入一线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抗灾。除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山塘水库防守和涉水工程防护外,对已经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区,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同时,对前期因旱未能播栽的早稻田,各地也应充分利用降雨条件,抢抓时机改种中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确保不误农时,努力夺取抗旱减灾和防洪保安的双胜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