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2年公务员面试热点:滥用抗生素
http://www.zjgwy.org       2011-08-04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一)滥用抗生素现状


  (1)销售额。以抗生素为主的抗感染类药物占据了最大的销售份额。住院病人抗生素的费用占总费用的50%以上,而WHO的最新资料显示,据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调查,这一数字约为30%。根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的统计,抗生素在我国零售药店中的销售份额约占30%。据统计,仅广东省药店抗生素年销售额就有10亿元,全国近100亿元。

  (2)品种数量和排序。目前,在医院内销售的各类抗生素高达1000余种,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使用量、销售量列在前15位的药品中,有10种是抗生素类药物。全国最畅销的15种药品中抗生素占了11种。

  (3)患者的抗生素应用率。我国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应用抗生素,我国外科手术应用抗生素的情况则高达95%。资料显示,我国住院患者的抗生素应用率为80%,远远高于 30%的国际水平。

  (4)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又有40%死于抗生素滥用。也就是说,在我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抗生素的滥用。


  (二)事件成因


  (1)医生的原因。医生没有按抗生素使用原则合理使用抗生素。有的是对抗生素知识的确掌握得不好,有的是因为使用抗生素与自己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还有的是担心抗感染不利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医疗纠纷。

  (2)医院的原因。由于医院的补偿机制不完善,政府的补贴和医疗收入不足以弥补医疗的支出,大多数医院管理者最低程度是默许抗生素的滥用的。即所谓的以药养医,导致医生乱开药、开贵药。

  (3)各级政府的原因。相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问题,各级政府更看重药品生产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给国家和地方财政上缴的利润以及劳动就业。物价管理部门对二、三代抗生素给予虚高定价。

  (4)药品生产销售企业的原因。目前我国药品生产企业有四千多家,流通企业有数万家,而国内企业生产的抗生素大多是相互仿制,重复生产严重。药厂过多一窝蜂重复生产,导致无序竞争。这就直接造成药品流通渠道混乱、无序竞争严重。

  (5)宏观管理原因。目前我国对抗生素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尚无完整的监督管理体制,临床细菌学的监测始终处于低水平,法律层面上的管理还基本上是一个空白。


  (三)提出对策


  抗生素滥用问题是一个医疗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而经济利益因素在这个问题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如果各级政府、各个单位、各个环节为了各自的利益,忽视了抗生素滥用对整个民族健康和发展的长远利益的损害,将是一种短视的行为。

  (1)大力普及医学科学知识,使人们树立合理、科学使用抗生素的科学观念。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教育计划,必须作为一项基本建设长期坚持。

  (2)各级政府应采取有力措施治理抗生素滥用问题。认识抗生素滥用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以防止抗生素滥用,促进合理用药为已任,责无旁贷地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加大宏观管理力度,要从源头抓起,从生产、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上建立完整的管理监督体系,从严治理,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3)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医院的监督和管理。做好抗生药物使用现状和不良反应的监测与管理。

  (4)医院应主动承担起规范使用抗生素的职责。医院管理者应树立正确的用药观念,杜绝一切不规范行为。

  (5)加强对医生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加强医德、药德教育,树立良好职业风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