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什么是“社会现象类”题目
http://www.zjgwy.org       2018-01-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社会现象类题目是综合分析题中最常见的一种题型,大部分考试都倾向于通过社会现象来考查你的综合分析能力。


  不论是国考中的海事、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 国税、中央部委,还是省考中的河北、内蒙古、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甘肃、青海等省份,社会现象类题目基本上都是必考题,甚至政法干警、事业单位、选调生、遴选等考试中也会出现社会现象类题目。这是因为社会现象往往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 且具有一定的时效性,能够直接测查考生平时是否关注时事、关心国家大事。并且,社会现象类题目更加强调对外在世界的认识和改造,故而也能看出,你是否具有较强的分析理解能力,看待问题是否全面、客观、深入。


  “社会现象类”题目有什么特点


  社会现象类题目涉及内容较多,覆盖范围较广,有些还会与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  息息相关,比如,谈谈对大学生校园借贷的看法、对“中国式过马路”的看法、对手机依赖症的看法等,这些事件就发生在普通百姓身边。当然,有些政策文件、政府行  为也属于社会现象的范畴,比如,政府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政府改革的举措。因此可以说,从地方政策、法规到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从民间热点到时政热点,从社会民生到生态建设,都可以成为社会现象类题目的命题点。比如下面这些,都属于“社会现象类”题目:


  1、武汉专门出台了政策目的是为了留住人才,合肥也花了几十亿元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二线城市人才越来越多。对此你怎么看?


  2、12月4日是中国宪法日,经过调查,公众对《宪法》的了解并不令人乐观:84.3%的受访者未完整读过《宪法》,其中33.2%的人从未读过,51.1%的人读过但未读完,完整读完的人数仅占15.7%。对此你怎么看?


  3、某县有大操大办的陋习,为此县里出台了一个《关于制止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居民办红白喜事要向相关部门汇报并经批准。对此你怎么看?


  4、河南平顶山一女子深夜过马路,被出租车撞倒。后又被经过的车辆多次碾轧致死,还引发了舆论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5、网络直播平台一般具有打赏功能,主播一个月收入上百万。现在有的90后也选择去做主播,以主播为自己的职业。对此你怎么看?


  6、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等问题,提出准备在拥堵的核心区域征收交通拥堵费。这一政策提出后,有人说可以缓解交通压力,也有人说还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此你怎么看?


  如何识别及作答“社会现象类”题目


  社会现象类题目题干的主要信息为“具体事件、某类现象、具体行为”,设问方式为“你怎么看?谈谈你的看法”。对于社会现象类题目的作答,首先可以简明扼要地亮明自己的想法,即开头;其次可以对题干中的现象本身进行分析,分析内容不仅有原因、影响,还有针对现象提出的解决对策;最后分析完毕,可以进行简短收尾总结。当然,解析思路不局限于此,只要答题逻辑清晰、内容饱满、契合题意即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