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药价分厘必争,彰显为民情怀
http://www.zjgwy.org       2019-12-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药价分厘必争,彰显为民情怀”。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药价分厘必争,彰显为民情怀

 

  【背景链接】


  “4.4元的话,这样吧,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36,行不行?”近日,一段医保局专家与药企代表谈判的视频受到广泛关注,被媒体称作最强“灵魂砍价”。


  国家医保局公布2019年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结果,共谈成97个药品,新增药品中有70个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为60.7%。全球知名的突破性创新药、价格高昂的药品,就这样“低调”地来到中国患者身边。据估计,癌症、丙肝、罕见病、糖尿病等患者,个人负担将降至20%以下,个别药品价格甚至只有原来的5%。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医保谈判非就是如何用有限的钱买到质优价低的药品。医保药品谈判的结果将大大改善绝大部分患者的生存质量,挽救无数人的生命,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综合分析]


  小药片事关百姓大民生。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一些过去无药可救的病症有了有效的治疗手段,但是高昂的药费却让老百姓望而却步。让“救命药”买得到、买得起,既是民生所向又是民生所盼。


  “灵魂砍价”背后凸显的正是民生关怀。药品谈判中,医保局专家分毫必争、锱铢必较,一分一分往下谈,让部分“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一分钱,对全国来说,可能就是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但是对于长期需要“救命药”的老百姓来说,医保局专家每砍下一分钱,都会减轻一份沉重的负担。这样的“灵魂砍价”,无疑砍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也砍出了感动和希望。


  “灵魂砍价”是在一分之间博弈,干事与干净也是在一厘一毫之间驻守与笃定。“灵魂砍价”传递出的最直观的价值,节约成本、珍视资源,以更小的投入达到最好的效率,从而为群众增进最大的福祉。反观现实,不乏少数领导干部追求“大工程”“大手笔”政绩,习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短平快”,以求一夜成名、“巍峨磅礴”,然往往因违背客观规律、脱离地方实际成了“烂尾楼”、半拉子工程。不仅严重损害地方群众切实利益,也败坏了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作风形象。


  [参考对策]


  作为领导干部,要秉持以百姓心为心的品质操守,立足岗位职责发出萤火之光,定能绽放人生绚丽。当无数个萤火拥簇在一起,就是点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而前行的火炬。“灵魂砍价”在于砥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绳锯木断的恒念,择是排非、去伪存真、匡谬祛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那怕步履蹒跚亦要蠕动向前。做“灵魂砍价”式干部,要以“小我”践行“大我”,孜孜不倦、锐意进取,勇当实干家、行动派。


  最为关键的,要有责任和使命担当。“药品砍价是一分一分地砍,对全国来说,每一分钱累积起来可能就是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入围谈判的药品,都是老百姓急需的救命救急的好药”“药品纳入医保目录仅仅是医疗保障的第一步,对患者来说尽快用上谈判药品才是更加重要的”。可以说,对老百姓利益的维护是医保谈判人的初心,也是他们使命必达的最大动力。这种责任和使命驱使着谈判人敢于啃硬骨头,面对再高的价格也要迎难而上,一分钱也要咬牙砍下来。


  资料来源:


  人民时评:药价分厘必争,彰显为民情怀 李红梅


  新华网评:“灵魂砍价”凸显民生关怀   宋 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