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用职称评价“指挥棒”激活人才积极性
http://www.zjgwy.org       2020-07-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用职称评价“指挥棒”激活人才积极性。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教师为了评职称拼尽全力,一旦评上却出现种种懈怠情况没了干劲,比如有人评上高级职称后很快改教副科或转到管理岗位,有的评上教授后10年不写一篇文章。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地方高级职数紧张,不少年轻老师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比不上老教师的教龄,感到气馁,缺乏冲劲。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一流的创新人才,必须发挥好人才评价机制这一“指挥棒”的作用。当前亟须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综合分析]


  客观来讲,对那些在科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一定的荣誉称号,初衷是让人才有更多的成就感,激励他们为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大多数获得荣誉的科学家也是这么做的。但人才评价中存在的不合理方面,确实也导致少数专家、学者不思进取,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个别地方简单地以“帽子”论英雄,项目、资源、经费等都向“帽子”倾斜,助长了浮躁、功利之风。


  教师“评上职称就赋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教师自身健康原因、家庭与工作难以兼顾等因素,也有学校管理上的不足,使得名师缺乏新的发展目标和前进动力。再加上教师职称评定“只上不下”,以及职称评定后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的缺乏,教师在“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后“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也就不难理解了。


  现实中“高级职称教师缺干劲,年轻教师难评上缺冲劲”情况则违背了职称制度建立的初衷。要解决实际执行过程中逐渐显现出的这些弊端,必须充分用好职称评价这根“指挥棒”,在破除人才成长羁绊、激发一线人才干劲上下真功夫。


  [参考对策]


  要避免职称评价标准“一刀切”。其实,不仅在学校,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同样存在类似的现象:职称评聘论资排辈,老职工评上职称后就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工作上容易出现懈怠;年轻职工“干最重的活、拿最少的钱”,上升通道却被堵塞,以至于没有冲劲……要让包括教师在内的职工在评上职称后既有事业上的进步,又能始终保持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就要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干什么、评什么”,要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要探索建立动态评估机制,揭掉人才评价的“永久牌”标签,坚持唯才是举,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可以设置动态评估周期,让人才根据不同研究类型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任务目标体系,实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动态考核管理机制。对不达标的予以“摘帽”,通过评估的则继续支持。


  参考资料:


  新华网:用职称评价“指挥棒”激活人才积极性 柯高阳


  人民日报:人才评价容不得“永久牌”标签 冯华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