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旅游业转型升级
http://www.zjgwy.org       2020-08-1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旅游业转型升级”。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旅游景点人挤人、高速公路车挨车、餐馆排队上千号……每逢小长假,当人们怀揣着对“诗和远方”的向往走出家门,却频频遭遇“不去可惜,去了生气”的体验,“真不如在家里看两集肥皂剧”之类的吐槽随即刷屏。显然当前旅游业发展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各地在做好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但近期个别旅游景区在恢复开放期间,对大众出游热情预估不足,防控应对力度不够,发生了大量游客短时聚集拥挤现象,带来了安全隐患,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


  2020年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通过实名制网络预约订票、执行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限制、按时段设置不同档门票……近年来,一些热门景区通过各种限流举措,合理引导客流,取得良好效果。


  疫情放慢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和节奏,但旅游需求并没有消失。旅游业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没有变,旅游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没有变。疫情过后,旅游业的复苏不应是简单的重新开门纳客,而是要做好转型升级,提升群众旅游质量,切实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旅游生活需要。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旅游体验差背后体现的是时代的发展、生活的改善,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需求在水涨船高。当前,限流对游客和景区都是一种保护,让更多人亲近心中的山水,在保护和开放之间寻找到平衡点,是旅游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疫情期间,在保障出行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人们的旅游需求,考验着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智慧。


  [原因]


  旅游业转型升级可以持续促进经济发展和居民增收。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产业链条长、产品形态多,对餐饮、住宿、交通、零售、文化、金融、电信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拉动作用。地方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个人获得感得到进一步增强,社会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0%;通过旅游外交,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关注。


  旅游业转型升级有助于地方政府塑造地方形象。如果游客屡屡在同一个地方上演人在囧途,那么当地的旅游业发展最终会被人们抛弃。政府如果能够未雨绸缪、预先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风险防控在一定范围内,不仅能大大节约行政成本,提高游客的舒适度,而且能从根本上杜绝恶性事件带来的政府形象损害。


  当前居民也有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我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基数的旅游大国。旅游如今早已从曾经的小众化需求发展成为大众化、经常性的消费方式。这是国内旅游消费升级的直观表现,也是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有力呈现,更是活力中国的生动体现。往常小长假出游中“人从众”式的拥挤,各种吐槽的背后,是游客对更高品质生活的向往、更优旅游环境的需求。它是一个缩影,映射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伴随着国内旅游经济的迅猛发展,民众表达观感的渠道也日渐多元化,这也对旅游市场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如果依然沿袭以往慢吞吞的“马后炮”做法,已经很难适应形势的发展。


  [意义]


  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带来人们旅游消费观念和体验升级。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有能力去通过旅游获得新的生活体验,比如:缓解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压力,使精神得到彻底放松;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扩大个人生活视野,体验全新生活方式;购买新奇物品,广交朋友,锤炼意志……人们的旅游观念在转变,认识在转变,思想在转变。


  当前,疫情放慢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和节奏,但旅游需求并没有消失。旅游业长期向好发展的基础没有变,旅游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没有变。疫情过后,旅游业的复苏不应是简单的重新开门纳客,而是要更加准确地把握人们的消费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心、舒心的出游环境,从而激发文旅消费更大潜力和活力,让更多人在旅游中享受美好生活。


  通过预约、限流等方式,平缓游客数量的波动曲线,有效削峰填谷,不仅能缓解节假日游客拥挤不堪的状况,保障游客游览安全顺畅,也能提升观赏体验,让名胜古迹、自然风光更好地丰盈每个人的心灵。从这个角度来说,景区限流是迈向优质旅游的一个起点。


  [参考对策]


  旅游转型升级、提升旅游品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也要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长期维持高人气,就必须让治理的完善、服务的提升跟上旅游发展的脚步,跟上人们对旅游品质的时代需求。


  第一,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推进综合整治和联合执法,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政府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既要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又平衡好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和旅游从业人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旅游乱象,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那些反复发作、屡教不改的旅游乱象,要出重拳治理,坚决把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强买强卖、坑蒙殴打辱骂游客等“害群之马”尽早清除。


  第二,加强文明旅游管理,约束文明行为。在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型的过程中,游客既是旅游休假的享受者,也是社会责任的践行者。游客的行为关乎国家的文明形象。因此,应对“旅游社会”大考,游客也应避免不文明旅游行为,以良好旅游行为展现文明风采。只有政府部门、景区、经营者、游客多方各负其责,一个具有高品质休闲氛围的旅游强国才能早日建成。


  第三,大力利用新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发展智慧旅游。当前,景区保障游客安心游览、推动旅游业有序复苏的关键,仍然是要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要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实现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服务;鼓励景区采取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接触;鼓励景区积极利用大数据和智慧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


  【素材积累】


  [精彩标题]


  1.景区用心 游客安心


  2.大众旅游时代重在品质


  3.“旅游社会”呼唤旅游业加速转型


  4.景区限流 提升旅游品质


  [精彩开头]


  示例一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反映了年轻人渴望旅行的心声。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这种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消费方式,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亲子游、老年游、蜜月游、出境游、海岛游、乡村游……火爆的旅游市场成为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示例二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人均年出游率超过3次,然而想要一场“满意之旅”并不易:黄金周人满为患,观感差、体验差、门票贵、投诉难;出行中遭遇欺诈,打车难、吃饭难、住宿难;景区交通不便,服务中心不足,厕所数量和卫生堪忧……完善和升级整体的服务环境成为当务之急。


  示例三


  当前,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人们的休闲方式必然日趋多样化。相对于以前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进店买买买”,如今人们更愿意在体验上花钱,旅游方式也已经从走马观花的踩点式逐渐转化为深度游或者固定地点休闲游,在吃住行游等方面更加追求品质与个性化。中国旅游消费和旅游市场实现了转型升级。


  [精彩结尾]


  示例一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旅游创造美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归根结底在于“服务于民”。只有站在满足民众需求的高度上,让民众拥有更多、更富创意的选择,让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有效释放,旅游才能跳出“有旅无游”的困境,大家的生活品质和生活层次才能得到更有力的提升。


  示例二


  面对中国这个旅游潜力巨大的市场,旅游产业升级势必要做好提升旅游品质的文章,提升旅游目的地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从游客的需求出发,关注更多细节,提供品质化的服务,以良好的用户体验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只有旅游服务更走心,才能留住游客,才能激发旅游市场更大的消费需求,才能让旅游行业在品质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示例三


  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旅游是人类实现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径。然而,诗与远方的美好,不仅取决于个人修养,还是各种文明之力集中作用使然。当前,人们的旅游需求已经进入品质发展新阶段,只要顺势而为,精准发力,就能解决过去长期没解决好的问题,由大而强进入文明新境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