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婚俗改革
http://www.zjgwy.org       2020-09-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婚俗改革”。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民政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热点解析】


  1.表明主要态度,阐述目的。


  婚俗礼仪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人生活中一项重要的社交活动。《意见》的印发,旨在指导地方探索规范婚俗礼仪的方式,促进社会风气的和谐。


  2.阐述分析该通知的意义。


  (1)重点整治不良婚俗。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婚俗悄然 “变味”。“天价彩礼”、高攀不起的“份子钱”、“婚闹”等婚俗中的不正之风屡见不鲜。《意见》的印发,彰显了中央整治不良婚俗的态度,利用试点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婚俗改革方式。


  (2)着力助推脱贫攻坚。当婚俗与金钱结合过于紧密,一些“婚俗”就逐渐成为群众的严重负担,演变为陋习。特别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而言,改革婚俗势在必行。树立新的婚俗习惯,将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更好地实现脱贫。


  (3)客观增强文化自信。传统婚俗中的一些陋习看似传统文化,实则是不健康、不文明的文化糟粕,也让中华传统文化因为这些而饱受诟病。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让和谐、文明、有序的婚俗成为主流,能让中华婚姻家庭文化中的精华得到传承和发展,树立文化自信。


  3.阐述具体对策。


  (1)充分借鉴经验。近年来,为革除婚俗陋习,各地已经进行了不少有益尝试,比如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类似的自治组织、将婚俗行为与评选文明等事项结合、结婚宣誓制度等,为婚俗改革和婚俗不正之风的改变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在后续试点工作中应当充分借鉴。


  (2)鼓励积极探索。要进一步引导鼓励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并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长效机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