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
http://www.zjgwy.org       2020-10-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20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起草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护理工作,促进医疗机构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445万名护士,是医疗卫生战线的重要力量。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护士约占50-60%左右,是深化医改、改善服务、惠及群众的一支主力军。


  【公考角度解读】


  [原因]


  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直接服务于患者,关系到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就医感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护士和护理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报道,疫情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占70%。他们的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从现实情况来看,护理工作者面临着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复杂、收入低的困境。无论是在战役一线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护士都是直接接触患者的医务工作者。我国当年还面临着一些看病难的问题,一些病人将情绪发泄到医务工作者身上,面临的职业环境比较复杂,心里压力大。另外护理工作者加班加点经常是家常便饭,工资收入却没有赶上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


  从国内医疗需求来看,护理工作者的需求缺口比较大。随着我国逐步步入老龄社会,医院护士等护理专业人员短缺经常见诸报端。2020年世卫组织发布《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也指出,全球目前存在590万护士的巨大缺口。同时从人才培养来看,目前大学生普遍不愿意从事护理专业,这进一步造成未来护理人才的供给紧张。


  [对策]


  一是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并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完善医疗机构护理管理体系。充分评估护理工作在民众就医和护理方面的重要性,加强对护理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管理,建立完善护理管理层级和晋升机制。提高福利待遇,提升个人发展空间,让其更好地享受辛苦工作带来的回馈。


  二是加强管理和培训,持续提高医疗机构护理服务质量。包括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夯实基础护理质量,提高专科护理能力,持续深化优质护理,积极发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科学开展护士评聘考核,推进护理信息化发展,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规范管理辅助服务人员,加强陪护探视管理。


  三是打造和谐友爱的工作环境,增强护理工作人员的职业认同感。护理工作跟医生一起共同参与了救死扶伤工作,相关部门要切实改善从业者工作环境,保障他们的健康和人身安全。必要时开展心理培训和辅导,并给予关心理解和支持。总之,要让护士这份职业拥有来自全社会的保障和尊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