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人才扎根基层
http://www.zjgwy.org       2020-10-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人才扎根基层”。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近日,一张某市区招聘公示的截图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这份长长的公示名单里,清一色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甚至一些街道办事处的岗位也是清华、北大的硕士,由此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有人认为,清北的硕士生去做基层工作有点大材小用。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高学历人才到基层任职大材小用这一观点有失偏颇。一方面,人生的价值是不能以物质财富、个人名利的多少来衡量的,而是应该在个人理想和社会需要的基础上来考量。另一方面,到基层工作,显示了年轻人才开放、多元的职业选择。


  [综合分析]


  现象剖析:优秀人才下沉街道受到质疑,说明一些人的择业观念存在误区。一方面是低估了基层工作的价值和要求,另一方面是忽视了社会发展为青年择业带来的无限可能,想当然地将高学历和固定职业画上等号。事实上,在分工高度专业化的现代社会里,没有一个岗位可以简单胜任。从基层工作者,到产业工人,再到科技创客,每一个舞台都能实现个人梦想,每一个选择也都值得鼓励。


  意义:基层将为高素质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作为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基层工作对于从业人员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有较高要求。时下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样考验着基层工作者的能力素养。尤其对于上市企业、科创公司林立的社区而言,更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来从事规划、协调、管理工作。从这个角度看,基层大有可为,也将为毕业生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问题:个别地方重引进、轻管理,不擅使用人才、疏于服务人才等现象,值得引起重视。


  结论:选择不同、际遇各异。对于毕业生而言,只要是理性的自主选择,只要能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就不存在大材小用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在不同岗位发光发热,将个人所愿与社会所需结合起来,经济社会发展就能获得源源不竭的正能量。


  [参考对策]


  大学生需要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学历不等于能力,文凭不等于水平。名校毕业生拥有良好的理论素养,只有将基层作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练兵场,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更好将所学化为所用,成为仰望天空、脚踏实地的可用之才。


  尊重人才,不仅要礼遇人才、引进人才,还要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作为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课题,无论是地区规划、产业发展,还是单位需求、岗位缺口,地方必须在岗位招聘之先进行审慎评估。这就需要从实际出发开展招聘,避免盯准高校名头的“冲动引才”。


  筑巢引凤必须先解决好“筑巢”问题,方能推动形成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良好氛围。在政策供给、资源配套、管理奖惩、生活服务等方面打造宜业宜居的发展环境,在教育培训、挂职锻炼、人才流动等方面营造育才养才的和谐氛围,是免除人才后顾之忧、激励其发挥聪明才智的前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