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做好保障,基层干部才能身累心不累
http://www.zjgwy.org       2021-06-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做好保障,基层干部才能身累心不累”。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长期以来,广大基层干部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在基层大地书写人生论文、挥洒辛勤汗水。从第一书记沈浩到康巴汉子菊美多吉,再到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最不像80后”的干部李忠凯、因公殉职26岁扶贫女干部王秋婷……他们诠释着基层干部的平凡和担当,谱写出一首首扎根基层的时代壮歌。然而,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对基层干部的不理解、不信任、不关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被误读”“被污名化”“被边缘化”的问题。一些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干部私下里有不少“吐槽”:“工资不高、事情不少”“挣不到钱、升不了职”“权力不大、责任很大”……这些削弱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问题,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


  让基层干部尤其是乡镇干部留得下来、干得下去,要靠实实在在的政策、真真切切的保障,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才能沉下心思、务实干事。


  [综合分析]


  基层工作辛苦,基层干部不容易,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扶贫、拆迁、低保、教育、信访、环保、秸秆焚烧、垃圾处理、土地管理、安全生产、危房改造,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基层干部的亲力亲为,付出诸多的时间精力。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再到“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压紧压实。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名“80后”白发干部因为照片与实际年龄差距较大,让网友动容;为什么一张疫情防控中老大爷风雪交加坚守岗位的照片,让无数人点赞。


  虽然说 ,“千头万绪”是基层工作的职业特点,会处理“千头万绪”也是基层干部的能力素养。但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推波助澜下,这种压力被急剧放大。同样的材料反复要、次次要、年年要,同一件事的表格你要我也要、你催我也催,差不多的检查一轮又一轮……甚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有的地方还在纠结填几份表格、开几个会议。针对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党的执政根基。对基层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严管,是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基层干部珍惜手中权力,防止公权私用;厚爱,是为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让他们心无旁骛、心情舒畅地担当作为。严管和厚爱,不是互相对立,而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参考对策]


  政治上关心。人在遇到有适度的鼓舞或激励时,绩效会趋于最佳趋向。认真落实“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大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工作力度,着重从政治上关爱基层干部,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从基层干部中挑选能人,让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实现基层干部的“能者居上”,而不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样基层干部才更有盼头、有想头、有干头、有奔头。


  心理上关爱。各级党组织在严格要求和监督基层干部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人性化关心和爱护,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基层干部身体和心理健康,通过交心谈心、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关注基层干部的工作状况和生活状况;坚持定期组织基层干部身体健康检查和心理健康测评,引导和鼓励基层干部开展文体活动;选派专业心理保健人员定期为基层干部提供心理咨询、疏导和干预等保健服务,及时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和紧张情绪。


  工作上保障。加强对基层干部工作的保障,研究制定相对统一的规范性意见,对基层干部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用餐住宿等方面予以合理保障,实施公务用车“倒金字塔”式补贴办法,适当提高基层干部补贴;从政策上明确基层奖金福利待遇发放的制度规范,出台规范干部表彰奖励办法,鼓励设立“创新奖”“公仆奖”、月度“绩效奖”等,把各类荣誉表彰与经济激励、职务激励有机结合起来,使受到不同层面表彰的对象,可享受不同标准的津贴或享受工资待遇;提高基层干部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个人奖励标准,重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基层干部,形成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