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继承奥运精神 发展体育运动
http://www.zjgwy.org       2021-08-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继承奥运精神 发展体育运动”。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夏天,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克服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挑战,以顽强的意志品质为党和人民在体育赛场上建立了新的功勋,夺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奥运赛场上,鲜艳的国旗一次次升起,雄壮的国歌一遍遍奏响,赢得全世界关注和尊重。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新的荣誉,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添了新的光彩。对于我们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寄予了极大的信心。


  在回国隔离期间,各个奥运健儿的隔离视频和隔离日记在网络上引起极大的关注。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体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继承创新、发扬光大。”


  [意义分析]


  我国体育健儿的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生动展现了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奥运增辉、为人生添彩的奋斗志向,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拼尽全力不留遗憾的劲头是奥运精神最直接的体现。


  世界各国运动员赛场上的精彩表现,给疫情期间的世界人民带来很多温暖。奥运精神具有一种天然的共情能力。延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运动员们在不断地挑战着自己身体的极限,如此一个个的世界纪录和奥运记录被打破。人们不仅为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欢呼雀跃,也理解并安慰那些一时失意的运动员,也为运动员挑战自我永不放弃的精神感染,更为运动员之间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的团结友爱精神所感动。观众跟着运动员一起哭,一起笑。在这个过程中,观众在观赛水平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对策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发展经济体育,提高综合实力。要牢牢把握我国体育工作“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


  二是打造健康中国,增强人民体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广泛开展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三是发展群众体育,保持生机活力。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