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http://www.zjgwy.org       2022-12-2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现阶段我们已经在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然而精神文明建设却没有跟上物质文明的脚步,很多地方依然存在农民思想落后、农村传统文化传承意识不强等问题。因此在乡村全面振兴的过程中,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培育乡村新风,传承乡土文化,提振农村精气神。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1.重要性:帮助农民改变落后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精神支持和智力支持;促进乡村文化与其他领域的融合,通过乡村文化与旅游业、科技、特色农业、特色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文化附加值提升;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使村民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建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构筑道德屏障。

  2.必要性:农村一些地方不良风气还未杜绝,一些陈规陋习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如天价彩礼不断攀升,人情礼金名目繁多、层层加码,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歪风蔓延;还有一些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不健全,传统文化被忽视、被破坏。

  【提出对策】

  1.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通过多样化活动提升思想道德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乡村传统文化,重塑乡村文化生态,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建立多元供给模式,壮大人才队伍。

  2. 深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关键狠抓落实。建立地方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实行督查考核,督促切实执行。基层党员干部要做规则的向导,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倡导者,带头示范、躬身践行。 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村规民约、乡村理事会的作用,用法治和规则约束村民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