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依法治国 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http://www.zjgwy.org       2023-05-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依法治国 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在现阶段,我国治理发展中,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迫在眉睫,意义重大。
 
  【公考角度解读】
 
  [问题现状]
 
  虽然我国法治政府建设颇见成效,但还有难题亟待解决,一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同时,法律意识不强,素质不高,行政执法主体不规范,行政执法体制不畅,行政执法程序不明……等问题阻碍着深化推动依法治国的进程。
 
  另一方面,群众思想观点尚未改变,仍然停留在政府治理,群众听从,对于自己手中监督的权利了解不多,使用有限,意识不足。同时,民众自身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素质水平也有待提升。
 
  [综合分析]
 
  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从政府角度而言,建设法治政府是促进现代国家政治文明,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的必由之路;从立法角度而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治理国家的方略,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做到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从社会角度而言,建设法治型政府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强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解决措施]
 
  从政府角度来说,一、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要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着力提升,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转变政府机构职能,完善立法规定,促进政府机构协同发展,权责一致,实现高效、有序的行政执法;加强监督管理。三、加强党建引领。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从战略地位重视起来。四、完善群众监督。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把权力关在人民监督的笼子里,让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与政府内部监督形成合力、规范政府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制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