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强监管 规范预付卡消费
http://www.zjgwy.org       2023-09-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加强监管 规范预付卡消费”。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2年6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为诱导办卡、商家关门跑路、退费维权无门等一系列单用途预付卡消费问题套上了法律“紧箍咒”。
 
  该条例的施行将为预付卡消费套上“紧箍咒”,促使其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所谓单用途预付卡,就是花一次钱,购买一段时间的服务。这种消费方式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效地促进消费、繁荣市场。一方面,消费者可以获得让利打折、项目赠送等实打实的优惠,还省去了每次支付的麻烦;另一方面,商家可一次性预收顾客定额款项,相当于拥有了固定的客源。
 
  然而,伴随着消费者便利、折扣与商家促销的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商家承诺的服务不符合预期、消费者办卡后无法进行退卡、维权困难等,还有一些商家在经营困难或其他原因跑路导致消费者损失。而预付卡所应有的范围也非常广泛,包括餐饮、健身、日用品购买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切实关乎消费者的权益和老百姓的生活。
 
  《条例》中明确规定,消费者自购买预付卡之日起7日内未兑付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退卡或退回预收款余额。同时,要求建立预收资金存管制度,纳入存管管理的经营者须将符合规定要求的预收资金存入专用存管账户并按照规定方式方可支取。就是对预付卡问题的重拳出击。
 
  【参考对策】
 
  规范预付卡消费,还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努力:
 
  1.监管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管,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依法处理各种预付卡消费问题;要不断完善相关细则,并畅通法律维权途径,适当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商家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把心思用在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服务上;
 
  3.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理性判断,不冲动盲目办卡,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