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华民族复兴
http://www.zjgwy.org       2023-11-27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华民族复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必须重视并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原因分析】
 
  高质量发展的提出原因:
 
  ①这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多点突破。我们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适应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要,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这样,供求才能在新的水平上实现均衡,我国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②这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解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重视量的发展,但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③这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上升不是线性的,量积累到—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也要遵循这一规律。
 
  【发展措施】
 
  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
 
  1.质量第一是基础。在经济运行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只有严格把好质量关,促进微观产品服务质量和宏观经济增长质量“双提高”,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效益优先是关键。过去主要依靠粗放型发展方式维持高速增长,出现了一些低效率洼地。必须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破除阻碍资金、人才、资源等自由流动的壁垒,推动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努力达到效益最大化,实现投资有回报、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
 
  3.创新驱动是源泉。推动高质量发展,长久之计还是要靠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尤其是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