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http://www.zjgwy.org       2023-12-20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这也是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必然要求。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坚持以产业基础、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效协同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其目标可实现四个转变。
 
  第一,产业基础从传统粗放向先进高级转变。一方面,围绕核心技术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另一方面,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发展要求,加大工业基础软件开发力度,提升产业链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第二,产业链从体系完整向优化升级转变。一是通过强链延链补链等举措优化布局产业上中下游,提升产业链结构的完整性和空间布局的合理性;二是有效应对逆全球化,防止产业链大规模外迁,确保产业链体系不受冲击、产业竞争力不下降;三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前瞻性布局,力求率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产业链构建、产品市场化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第三,供应链从对外依赖向自主可控转变。一方面,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降低对外技术依赖度,不断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另一方面,加强供应链管理,以防止恶意打压、地缘政治等因素冲击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
 
  第四,价值链从代工贴牌向高端增值转变。一方面,把技术、品牌、标准、服务等作为价值创造的重要力量,提升其在价值分配中的分量,彻底改变以代工、贴牌为主的价值实现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本国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增强对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的价值创造和分配的控制能力,实现在全球范围内自主地配置资源、要素和市场网络,获取更高的附加值。
 
  【参考对策】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摸清产业基础短板和薄弱环节,精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重点聚焦核心基础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工业互联网、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加快构建高水平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支撑。发挥政府统筹整合资源作用,健全技术研发、产业化等协同推进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的生态环境。
 
  二是大力推进产业链优化升级。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链主”地位,积极发挥带动作用,提升上中下游企业合作效益。引导企业专注细分领域,持续提升技术和工艺水平,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支持有实力的制造企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向上中下游企业和制造业同行提供专业化服务。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在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谋划发展一批未来产业。
 
  三是大力推进供应链管理创新。总结保障供应链循环通畅的好经验好做法,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应急反应体系。组织对重点产业国际供应体系进行评估,对单一来源或供应脆弱的环节,建立风险应对机制及策略,提升供应链弹性。支持“链主”企业灵活采用多元化经营、纵向一体化、产业联盟等方式组织上下游生产,协调“链”上企业分工合作和价值创造。
 
  四是大力推进价值链迈向高端。突出头部企业创新引领作用,鼓励整合创新资源,紧盯技术前沿趋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创新,主动以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改变价值分配格局。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环节,组织各类创新资源开展集体攻关,加快摆脱价值链被低端锁定的不利局面。实施品牌、标准国际化战略,提升无形资产在国际价值链分配中的作用,改变以加工制造为主的价值实现模式。
 
  五是大力推进产业开放合作。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加快引入研发设计、咨询服务等高端服务业,带动服务型制造发展。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不断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共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新空间。大力支持我国产业和企业“走出去”,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