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发展的共识
http://www.zjgwy.org       2024-03-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发展的共识”。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在峰会上他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当前社会发展越来越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各类社会主体的共识。

  首先,对群众生活层面而言,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污染等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越来越敏感,近年来一旦发生危害生态环境的事件,马上就会有群众进行举报、甚至直接发布在网络媒体上,成为热点事件。比如昆明滇池污染事件、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等等,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

  其次,从社会发展层面而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已经逐步深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自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我国政府就对存在环境隐患的企业越来越关注,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很多环境问题的处罚已经提升到了原来的10倍;陕西省咸阳市环保局对陕西某公司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拒不改正问题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金额为1580万元;......。严管重罚之下,各类社会主体的环保意识开始觉醒,绿色发展成了当下全社会发展的主流发展思路。

  最后,从国家形象层面而言,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充分彰显大国使命担当。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宣布: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气度,必将有效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

  【参考对策】

  对群众而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能看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应该充分引导群众加强监督,既监督社会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同时也关注政府部门的实际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举报。

  对执法者而言,应该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依法办事,不徇私枉法,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让法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底气支撑;要高度群众的需求、呼声,密切关注网络媒体等平台上的实时焦点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处理。

  对生产主体而言,应该充分提升社会责任担当,在各个生产环节严格要求,坚定地推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个主体的共同努力,如此,才能拥有美丽、和谐的生存环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