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5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提升文化自信
http://www.zjgwy.org       2024-03-13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提升文化自信”。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公考角度解读】
 
  一、提升文化自信的深远意义
 
  1.应对国际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谁占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就拥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2.对传统观念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将三个自信拓展为四个自信,是对传统社会主义观念和模式的重大突破和创新,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广阔的视野和空间。
 
  3.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实践方向。指明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我们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矛盾指出实践方向。
 
  4.实现由富变强历史性飞跃的必然要求。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复兴,必然以文化自信为前提条件。
 
  5.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保证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在诸多意识形态的巨大浪潮中,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阵地,抵制腐朽、有害、不良文化的冲击,才能在对外交流和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话语权,确保国家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二、我国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传统文化:管理和服务停在原处,传统节日式微,保护理念薄弱,敬畏减弱,简单化、商业化、庸俗化解释,传承方式和手段单一,人才缺乏。
 
  2.网络文化:井喷式的生产与传播,价值观混乱与失范,跟风与群体性迷失。
 
  3.农村文化:野蛮开发、过度开发,商业气息浓厚,赌博、色情、迷信等文化抬头。
 
  4.文化产品:“滥文化”产业一哄而上、盲目建设、低层次发展、同质化竞争,文艺作品粗制滥造、抄袭模仿、沾满铜臭气。
 
  5.文化传播:文化逆差,缺少专职人员,较少考虑国外受众的文化欣赏习惯。
 
  三、提升文化自信的具体措施
 
  1.传统文化:完善政策法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习与使用。
 
  2.网络文化:科学有效的治理和引导,宽严相济、放管结合,依法治网。
 
  3.农村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建立文明乡风。
 
  4.文化产品:注重融合,避免过度商业化,打造文艺精品,贴近人民群众。
 
  5.文化传播:练好内功,努力把故事讲得生动,同时加深对外部世界的了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