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年申论指导:把握资料之间的联系
http://www.zjgwy.org       2012-01-28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在几千字的给定资料中,各段资料的性质和地位是不一样的,有的资料提出了某个现实问题,有的资料描述了某种具体现象,有的资料说明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有的资料则是相关政策链接。此外,还有一些资料反映的是某种观点或者对问题的某种评价。资料的性质不同,地位和作用截然不同。在阅读的过程中,应在明确各段资料内容的基础上找出资料之间的联系,准确地进行逻辑排序,把复杂的资料系统化。


  【例】1.时任教育部部长的周济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2009年开始,要逐步实行对中等职业教育免费,2009年先从涉农专业和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做起。


  而在此之前,已经有媒体广泛报道称,鉴于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大学毕业生转而“回炉”重读技校,甚至有“回炉”后在技校重新找到“感觉”的学生称:“我的大学真是白读了!”尽管这样的个案未必具有普遍意义,但至少从一个侧面证明,对于某些学生来说,接受职业教育可能是更现实的选择。

  

  综合上述两条消息,我们或许可以判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有实际的社会需求,也已经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国家决策部门在财力、政策等方面的鼎力支持,职业教育有望在今后的整体教育格局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也将因此使中国的教育格局更加趋于合理。

  

  2.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并贯穿整个计划经济时期,为了配合迅速建立基本工业体系的国家目标,中国教育格局也按照计划经济的模式,按照严格比例建立了综合大学、专业学院、中专、企业技校配套的教育体系。这一教育体系按照计划中的人才需求,按比例地向社会提供初、中、高各级各类人才,以满足企业及其他单位的人才需求。
  

  随着计划经济被打破,人才这个最为活跃的生产要素率先产生流动,人才市场“按需定教”的格局被打破,尤其是随着大批国有企业的改制,企业技校被大量取消,技术工人的社会化培养却没有及时跟进。随后出现的高等教育大跃进,又极大地压缩了大专、中专等中级技术教育的空间,导致我国高、中、初级技术人才的比例严重失调。

  

  经过数次大规模的高校扩招,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发布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教育阶段的好消息;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与此同时,初、中级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的紧缺状况不仅未见改观,甚至有日益加重的趋势,以致出口市场稍有起色,东南沿海地区就会出现严重的“技工荒”。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制造大国而言,这种重学历教育、轻技术教育的观念和由此而产生的教育格局的失衡,显然已经在相当程度上阻碍了“中国制造”水平的提高,也使得我国产业升级缺乏足够的后续动力。
  

  3.反观德国、日本等技术领先的制造大国、经济大国,莫不高度重视技术教育的发展。有资料显示,德国青少年在完成9至10年的义务教育后,只有30%的学生会选择升入普通高中继而接受大学教育,其余70%左右的学生则会选择各种不同形式的职业教育。这种对技术教育的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崇尚,不仅造就了“德国制造”的卓越声誉,而且也奠定了德国从“二战”废墟上迅速崛起为技术大国、经济大国的雄厚基础。在日本,虽然大多数学生在结束义务教育后,会选择普通高中以求继续深造,但日本企业传统的终生雇用制,使得以企业为主体的职业教育可以持续每个工人或技术人员的一生。

  

  在一定意义上,中国正在重复日本、德国由制造大国发展为技术大国、经济大国的发展之路。而这个过程能否顺利完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能否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有一批经过专门训练的初、中级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替代目前的流水线女工。没有人才的升级,就没有产业的升级,对一个企业如此,对中国的整体经济发展更是如此。
  

  4.近年来,教育部和各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均投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财力,按照“一流大学”的目标,建设了一批硕大的大学。大学大、大学生多,终归不能算是坏事,但一面是大学毕业生求职无门,以致各地政府不得不开发出带有救济性质的“公益岗位”,招收、安置大学毕业生,一面却是初、中级技术人才的极度短缺,这样的悖论结结实实地证明,我们的教育结构确实存在极大的失衡。现在,确实到了像重视“一流大学”那样重视技术教育的时候了。

  

  对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是体现这种重视的第一步,接下去能否真正以操办一流大学那样的决心,来建设一流的职业教育,能否把关注的目光和热情,都更多地投向职业教育,才是它能否发展的关键所在。
  

  资料1引用了官员的讲话和媒体观点,表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有其迫切性和可能性,将获得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资料2讲的是导致我国教育体系失衡、技术人才缺乏的原因是长期轻视职业教育的发展;资料3则是把我国的职业教育情况和日本、德国进行了对比,强调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促进产业升级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资料4讲的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转变思维,与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去安置过剩的大学毕业生,不如先从推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开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技术型人才。

 

  不难看出,这四则资料的联系是均包含了同一个主题,即“发展职业教育”。我们对它们进行一下逻辑排序,大致应该是:(1)资料1提出问题,表明政府高层的观点,发展职业教育有其迫切性和可能性,必须大力发展;(2)资料2分析问题,分析了职业教育发展滞后的原因;(3)资料3、4解决问题,提出应推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并注意借鉴德国和日本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经验。
  

  因此,假如命题者要求考生以“发展职业教育”为主题写一篇文章,我们就可以将上述逻辑排序作为提纲进行写作。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