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年申论指导:用“凑整法”写公务员考试申论概括题
http://www.zjgwy.org       2012-01-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凑整法是我们做数学题时常用的一种方法,它可以大大节约我们的做题时间,拼凑是很讲究规律性的。凑整从反方面便是拆分。而在申论写作中有一种题型也有类似的要求,那便是申论客观题中概括题。下面给广大考生分析申论中概括题备考的技巧。


  【技巧分析】


  我们的概括题有很独特的作答要求,归根到底便是:“内容要全面,不要超字数”。而这点就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这道题15分,那道题30分?

  其实题目本身就是你的信息来源之一,因为申论概括题采用的是踩点给分原则。这就要求我们对待申论小题目,大家应当像对待客观题一样。每道小题目得分点是固定的。比如10分的题目一般得分点是3个,20分的是5-6个,找出这几个得分点就可以得满分,否则答得再多也没分。

  但是这就考验考生的一种思维:很多人知道概括题要全面,于是就会出现超字数现象,一旦字数超的很多,也会扣相应的分数。这就很是为难。

  其实,利用数学中“凑整法”是很容易思考这个问题的。我们为了概括的全面,为了不超字数,我们可以注意对申论文字不分段,采用合并相似相同的观点、内容,将相似相同的观点写在一起,或者用一个主语贯穿多个动宾短语。这种写法就是我们的凑整思维。

  但是思维再好,方法再妙,写好一篇申论我们需要的是多动笔,只有这样才能提高。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