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年申论指导:有一种技巧叫做“勾画”
http://www.zjgwy.org       2012-02-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材料一般来说阅读量都是很大的,但时间有限,考生如果逐字逐句地阅读和理解材料,会占用大量作答时间,客观上这是不允许的。浙江公务员网考试专家建议在平时的复习时将阅读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稍微比试卷规定的时间40或45分钟要少,这样做学生在真实的考场上就能发挥得更好,阅读起来就不会耽误时间。但由于时间的紧迫性这就要求考生在阅读过程中善于抓住材料的重点和关键,对重点部分进行精读,并且对重点进行勾画和整理。具体来说,我们需要对关键句进行勾画:


  (一)寻找关键句


  关键句在材料中的作用有三种:第一,提示段意。主要是段的起始句或结论性的句子。第二,提示材料中心、主旨、观点。主要是位于材料开头、结尾具有概括性语句和段落的中心句。第三,承上启下的句子。主要是一些带有关联词的句子。

  【示例】L县把创建寄宿制学校作为改变农村教育现状的重点工作来抓,有效利用各方面条件,努力提高办学效益和质量,积极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创造条件。一是充分利用“义教工程”、边境建设大会战教育建设项目、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等项目的资金投入,完善了学校的各项设施。几年来,共投入资金4379万元,建设了教学用房56幢,学生宿舍楼89幢,学生食堂79幢,学生厕所73间。二是推进教育资源配置方式的改革,统筹规划学校布局。针对农村校点多、规模小、难以实现有限资源优化配置的情况,L县从各地的实际出发,按照人口自然分布、统筹规划学校布点的原则,把办学的规模效益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和重要目标……(2011年国家的地市级给定资料3)

  【分析】这段材料主要讲述了L县发展农村教育而采取的措施,其中的“一是……”、“二是……”两句概括性语句既显示出了材料清晰的层次性,又为考生阅读材料指出了重点。


  (二)勾画关键句


  为加深对材料内容的印象,尽快理解材料的内容,考生对关键的词和句子应该边读边用自己习惯的形式做一些记号,例如:画圈、画线。

  对于内容比较明晰的自然段、层次,考生可直接在后面用简短的词、句做标识。这样做可以减轻第二次阅读的负担,节省时间。

  申论材料虽然结构比较混乱、内容多且庞杂,但所反映的主题内容一定是统一的。它们只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同一个主题思想,或者说是一个主题思想在不同方面的表现。所以在阅读时一定要注意彼此间的联系。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