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年申论指导:申论设问中如何辨别“隐含公文格式”
http://www.zjgwy.org       2012-02-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作为考查应试者处理国家事务基本能力的一门考试科目,应试者必须具备熟练运用公务文书的基础能力。公文文书简称公文,它是国家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处理公务而按规定格式制作的书面材料。


  公文通常分为两大种:


  1、法定公文中有命令(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


  2、日常行政事务文书中可以再分为三小类:(1)计划类文书:建议、规划、计划、工作要点、内容要点、实施方案、提纲(2)总结类文书:总结、简报、调查报告、工作情况综述(3)宣传类文书:讲话稿、宣传纲要、宣传材料、发言提纲、典型事迹材料、新闻发布稿、公开信、倡议书、开幕词、闭幕词(4)法规类:条例、规定、办法、细则、规则、公约等。


  一般情况下,如果在作答要求的设问中明确提出要求写以上的公文,应试者必须按照特定的公文格式去写作,可是在一些设问中虽然没有提出以上的公文文种名称,但由于其中隐含着公文格式的条件及内容,应试者也必须要按照相应的公文格式进行写作。


  例如:2010年4、25十一省联考申论试题第二题:


  假定你是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请参考给定资料,为当地居民社区的宣传栏拟一份节水宣传材料。(20分)要求: 1.体现国家节约水资源的有关精神,说明为什么要节水;2.简明、通俗,利于老百姓理解;3.不超过400字。


  这道题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要求写公文格式,但在设问要求中已经隐含了特定的公文格式。


  隐含的公文格式有以下特征:


  1、有虚拟的特定、明确身份设定。这些身份通常情况下是某国家行政部门、职能部门、事业单位等行使相关权力的机构,有职责与能力解决材料中的特定问题,如上述设问中“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2、有针对的特定对象及其特定目的。在规定特定对象的前提下,做工作如果要具有一定权威性与普泛性,那必须要使用规定的公文格式才能体现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定是具有了公文的要求,如上述设问中“为当地居民社区的宣传栏拟一份节水宣传材料”,特定对象是当地居民,特定目的是要宣传节水,要做到“体现国家节约水资源的有关精神,说明为什么要节水”并还要“利于老百姓理解”,那就只有使用公文格式。


  只要具备了以上两个特征那就意味着具有了相关的公文格式要求,所以这道题最好按照公文格式进行写作,可以写成公开信或倡议书等日常行政事务文书中的宣传类文书。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