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2年申论指导:历年浙江申论呈现三大特点
http://www.zjgwy.org       2012-02-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浙江公务员网考试专家总结了近几年来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的特点和规律,以帮助考生更好地制定复习规划,沉着应考。总体来说,浙江公务员考试有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在申论材料的选择上,浙江省考一般会在热点中选材,而且材料始终有跟浙江本省相关的内容。


  例如,2011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着重强调了民生问题。同时《十二五规划》中也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我国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2011年浙江省申论材料的内容要点就着重提到了贫富差距加大、看病难、房价高、社会老龄化等突出问题。2009年初,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在全面蔓延,对中国经济,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经济危机成为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2009年2月举行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选择了“经济危机背景下浙江企业如何脱困”作为申论试卷考查的主题。再例如,2007年,十七大胜利召开,党的十七大报告的题目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8年初,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则选择了“小康社会”作为考查的主题。从近几年申论考试来看,多数给定资料涉及浙江本省的内容。


  第二,在申论主题的选择上,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多为宏观主题。


  2011年的“民生问题”,2010年的“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2009年的“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年来浙江申论的选材都偏重较为宏观和综合性的主题。所以,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格外关注最近一来国家和浙江省提出的重大理论政策。


  第三,在题目设计上与当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试题相似。


  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历来都是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后的2—4个月举行,因此,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尤其是申论试卷在材料和题干的形式上都或多或少有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影子。例如: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最后一题:请以“命脉”为题,写一篇关于土地问题的文章。2008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的最后一题:请以“蓝图”为题,写一篇文章。再例如,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写作题要求“视野开阔,见解深刻”,2009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在第二题当中也要求“视野开阔,思路清晰”。有上述对比,不难发现,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对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效仿是客观存在的,这启发我们,在准备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考试时,密切关注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是非常必要的。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备考2012年浙江省考的考生应该格外注意两大问题,那就是:一方面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特别是与浙江本省相关的内容,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历年国考申论试题和浙江本省申论试题,尤其要揣摩2012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