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理工科考生如何在2014国考申论中翻盘
http://www.zjgwy.org       2013-11-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数以万计的备考国考的大军中,有一部分考生是学理工的,申论成绩始终在40分上下徘徊,从而使考生们倍感压力山大。由此,大家开始将目光锁定在问题探究方面,其中一个疑问就是语文不好是不是将被挡在“面试的围城”之外。如果大家想到了这一可能性,那么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恭喜各位猜中开头的考生,问题确实如此。


  语文不好是造成申论成绩很难提高的一大祸首,可以总结为“三宗罪”。第一,语文不好直接影响申论材料的精准阅读。申论材料对于考生们并不陌生,大家看到材料之后往往会会觉得不知道在说什么,一头雾水;要么就是只能看懂部分内容的核心,但是对于整篇材料的中心思想未能洞悉。第二,语文不好直接影响申论题目的精准把握。例如去年国考真题“有关部门拟在全球最高的妈祖圣像落成周年纪念日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需要一批志愿者向游客讲解妈祖文化。请你根据“给定资料4”,为志愿者写一份示范性的讲解稿”,初读题目要求后,大家基本上都把重点放在“讲解稿”上,对于其他关键要素未能把握,从而是审题的作用发挥出来。第三,语文不好直接影响申论作文的谋篇布局。语文能力最集中体现在作文写作部分,然而很多考生自从高考之后,就告别写作很久了。日常练笔的不足加上对于作文的惯性恐惧,使得很多考生在备考中甚至没有写过一篇作文就匆忙上考场了。


  那么,既然大家已被语文成绩伤害了很久,如何告别申论的蹂躏,就需要考生们勇于直面语文之一短板,作出更充分的备战。首先,从阅读较长的新闻评论开始。在这里,对于政治民生话题不怎么感冒的同学,也可以从娱乐八卦入手。不管阅读的主题是什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必须读懂,“懂”的标准有两条:一是在新闻评论中划出最为关键的几个句子,通过这几个句子来展现该文章的精华之所在;二是将这几个句子揉成一句话口述出来,必须高端大气上档次。


  通过阅读积累下来的内容都是社会热点的集合,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储备,同时提高了我们阅读材料的速度和迅速把握材料主旨的能力。但是,积累的速度永远慢于遗忘,所以大家在阅读的同时还要做好读书笔记。如果是看书、新闻杂志或者是报纸,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大家准备一个记录本,或者是更加环保节能的方法--网上看新闻,并且用好ctrl+c以及ctrl+v。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考生,将阅读作为突破,从而提升我们的语文水平,不再被文字绕晕,而是化被动为主动,理工科考生可以玩转文字。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