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浙江公务员申论文章写作题中的运用
http://www.zjgwy.org       2013-11-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作文作为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中所占比重最大的一种题型,一直令无数考生望而生畏,难以下笔;然而,正是因为申论作文比较难,才有所谓得作文者得申论,这样一句亘古不变的金玉良言。由此可见,申论作文在申论考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决定性作用。因此建议考生全面透析一下理证。


  对于考生来说,申论作文无外乎难在五个方面:一是立意比较难,就是不知道该怎样选取切合考官要求的写作方向,容易出现跑题的情况;二是开头写作难,正所谓万事开头难,申论写作同样如此,考生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下笔;三是分论点选取难,在有限的时间内,在浩瀚的材料中,考生不知道该如何从材料中和材料外选取分论点;四是分论点的写作难,即使选取好了分论点,由于平时积累不够,理论功底不够扎实,考生也不知道该怎样来对分论点进行展开论述,最后除了大段抄材料外,没有其他办法;五是结尾升华难,考生不知道怎样的结尾才是好的结尾,从而落入假大空的套路中。其实,这五个方面也构成了考官判定作文优劣的主要因素。本文主要谈谈最令考生头痛的分论点写作,即怎样来对分论点进行展开论述,重点讲解一种叫做理证法的论证方法,帮助考生在文章写作中不仅有话可说,而且让考生写得有逻辑、有思想、有文采,为自己的申论文章增添亮色。


  一、理证法的概念与作用


  申论作文一般都是要求写议论文的。既然是议论文,便必然具有论点、论据、论证三要素。理证法指的就是运用理论政策、名言俗语、原理效应等论据来对分论点进行论证的一种方法。相对来说,理证法对考生的理论功底、逻辑思维要求比较高,考生也不容易掌握。然而,正因为它比较难,一旦运用好,便会为我们的申论文章增色不少,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强大功用。


  申论作文的分论点一般是从具体的材料中概括提炼出来的,其实质是一种归纳法,即把材料中具体的案例进行归纳概括,得出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准确的观点。然而,这种归纳法在很多情况下很难穷尽所有,在可信度上并不能达到人尽皆知的目的。如果有理论来加以衡量与证明,就能保证其可靠性,增加其可信度。理证法的思维方式与分论点得出的思维方式恰好相反,是一种演绎式的推理,就是运用为人们所普遍熟知的理论政策、名言俗语、原理效应来对我们的分论点进行有效的证明,从而增加分论点的信服力,增加文章的亮点。


  二、理证法的种类


  在申论文章写作中运用较多的理证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引言论证法


  引言论证法指的就是运用某些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广为流传的名人名言与谚语成语等来对分论点进行论证的方法。名人的一句话胜过我们千言万语,历史积淀下来的谚语成语往往更具说服力。这些都是借他人的金玉良言、借历史的亘古不变来佐证自己的观点,从而增加我们文章的说服力与可信度。


  (二)政策论证法


  政策论证法指的就是运用国家的一些政策方针来支撑与论证我们的观点的方法。政策的运用体现出我们对国家时政热点的关注与把握,也体现出我们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与落实,从而使得我们的文章紧跟时代的步伐、紧随国家的发展,用一种不断发展、不断演变的观念来提升我们的政策与理论水平,增加申论文章的时代感与现实感。


  (三)原理效应论证法


  原理效应论证法指的就是运用我们所熟知的一些原理效应(如蝴蝶效应、贝尔效应、青蛙效应等等)来论证我们观点的方法。原理效应往往体现某种深刻的道理,如果用来支撑我们的分论点,可以使我们的文章论证得更加充分有力,避免就事论事,停留在表象,显得更加深刻,看到了事物的本质。

 

   申论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4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