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考试中如何体现对观点的论证?_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11-0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从申论考试的潜在要求来看,申论作文的最佳体裁应该是议论文,对文章观点的论证体现在两个方面:论证中心论点和论证分论点。申论议论文和一般议论文的论证要求是一致的——论证充分、有力、逻辑严密、说理性强。


  第一,对中心论点的论证主要体现在分论点从多个角度对中心论点形成支撑论证。例如 2016年国考副省级作文“不学礼,无以立”,想要充分论证这个中心论点,单从“学礼”的重 要性(对社会、对公民、对国家)方面论证是不足的、片面的,一个反例便能轻松批驳,例如 刘邦地痞无赖,不学无术却开创汉朝文明,谭嗣同饱学之士,彬彬有礼却命丧菜市口,作何解释?因此,文章应该从学礼而立,有些不学礼也可立但不长久,有些学礼未能立却有其他意义, 最终得出只有学礼才能立世。小到个人(刘邦、谭嗣同)、大到邦国(汉唐、元清)无一不如此, 不仅体现对比论证,还有极强的思辨性和深刻性。


  第二,其次对于分论点的论证主要体现在论据选取和论证方法方面。论据要符合准确性、 典型性、多样性和简明性。准确是指论据不可张冠李戴,更不可编造杜撰,事实论据最好源自 材料或耳熟能详的事例,道理论据最好有出处且正确。典型是指论据对论点的针对性,论据多 样性是指事实论据多样(古今、中外、不同领域)多样。


  第三,论证方法运用正确且多样。论证方法有多种分类,名称也各式各样,在议论文写作中运用最多要数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这些论证方法的基本含义与运用和高中所学一致,在此不再赘述,需要指出的是考生常犯的一个错误——有例无证。例如,2014年国考副省级作文主题“慢生活”论证慢生活的重要性时,考生往往能找到意大利人的例子、金庸的例子,还能想到材料外的例子,但总是将一个案例接一个案例堆砌在分论点之后,这便是有例无证。而没有说明慢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如何帮助他们获得健康的生活或成功的人生。论证一定要体现说理性。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