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备考必看名言佳句_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12-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写作,倘若能善拥古代典籍、经典名句来阐述思想,诸子百家,唐诗宋词,信手拈来,寄意深远,则定能为文章增光添彩。为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为广大考生整理了名言佳句,为广大考生助力。


  【为政篇】


  1、“多躁者必无沉毅之识,多畏者必无踔越之见,多欲者必无慷慨之节,多言者必无质实之心,多勇者必无文学之雅。”


  性格急躁的人一定没有成熟稳重的见识,怕这怕那得人一定不会有卓越的远见,欲望过多的人一定没有慷慨大方的操守,喜欢侃侃而谈的人一定缺少实事求是地精神。


  2、“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君子在国家安定的时候要不忘危险,国家存在的时候要不忘败亡,国家大治的时候要不忘变乱。强调当政者要有忧患意识,对可能威胁国家前途命运的困难和危险时刻保持警惕。居安思危,永不懈怠,兢兢业业,如此才能安身保国。“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坚持“底线思维”。


  3、“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组织,生存和发展最主要的威胁,往往不是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与变故,而恰恰是那些不易察觉、缓慢积累起来的倦怠与松懈。


  4、“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


  治理国家就像种树一样,只要树根稳固不动摇,就能枝繁叶茂。


  5、“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


  治理国家既不可随便制造事端,也不可胆小怕事。“生事”如无病而服药,“畏事”如有病而不服药。不可以生事,从小的方面说,是“治大国如烹小鲜”,不能朝令夕改;从大的方面说,是“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保持制度的稳定。而不可畏事,则是说,不能因为一些人对我们发展道路的非议和质疑,就缩手缩脚,甚至按照他们的想法改变我们的观点。


  【敬民篇】


  1、“计利当计天下利,为民当求万世名”


  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不求个人的利益得失,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考虑,胸怀天下


  2、“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得到民众的拥戴就能得到整个国家,失去民众的拥护就会失去整个国家,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民心向背关乎国家兴亡。


  3、“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把人民比喻成可以照见治乱的水。现实中,不管是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更多其他工作,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多照照群众这一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一把尺子,才能真正回答好“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


  4、“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对小事的处理中也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


  5、“砺操行以修德业,当自重;甘淡泊以守清贫,当自省;谋善举以泽众生,当自励。”


  在其位,谋其政。党员干部应注重品质修养,淡泊明志,行善举,为民谋利,义利苍生。


  猜你需要:最新版公务员考试申论标准预测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