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作答要简洁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8-01-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中,简洁是归纳概括题的基本作答要求之一。简洁,顾名思义, 就是要求考生在组织语言时尽量精练,使用较少的词语清楚表达要点的意思。归纳概括题有字数限制, 实际考试中答题纸更是严格按照字数要求设置格子数量。如果考生在答题中出现大量的空话、套话、废话,会严重影响题目得分。大量的冗余词句会造成已有的得分点难以体现出来,挤占关键词的得分,导致答题不全面或材料信息要点挖掘不足,还会增加阅卷者的采分难度。因此,考生必须学会锤炼自己的语言,以简洁的语句作答。


  下面通过两个具体真题来对比分析一下:


  【例题1】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社会成员造成了各种压力, 从而较轻易引发心理问题。当今青年由于出生和成长在较优越的生活环境当中,所以,心理承受力便显得相对较弱,而这一点则又会成为导致心理疾患的重要原因。有关调查表明,目前全国约有3000万青少年存在不同的心理问题,其中, 中小学生中的心理障碍者占21%~32%;大学生中的心理障碍者占16%~25%, 而且还呈现上升趋势。心理问题不仅会影响人格发展,严重时还会导致自杀等极端行为的出现


  【分析】若要概括上述资料体现的主要内容,考生常有以下两种表述方式:


  方式一:当今青年有优越的生活环境, 心理承受力弱,易导致心理疾患,进而会影响人格发展,导致自杀等极端行为出现。


  方式二:青年心理承受力相对较弱,心理疾患高发。


  显然,方式二表述简洁,概括性更强,最为重要的是有效节约字数,避免挤占其他要点的空间。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作答语言简洁?


  要点初加工。将提炼出的要点进行整理、 合并。申论试卷中给定资料的内容庞杂,从中提炼出的要点也是数量不菲。 有时涉及相关题目作答的要点可能是十几条, 而合并要点的过程就是考生对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要点进行合并的过程, 从而能有效保证答案的全面和简练。


  【例题2】“给定资料3”是F市实施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的工作大事记,请据此对F市所做工作进行分类总结。


  【材料解析】


  ……10月10日为第2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市心理卫生协会在X社区开展市抑郁症筛查日大型活动]【要点一】, 活动以“艺术·心灵·生活”为主题,宣传活动呈现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群众参与性高的特点, 进一步扩大了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和知识普及面。


  10月中旬,聘请7位精神科专家, 为全市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定期到F市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坐诊和开展教学、学术活动。


  10月下旬,卫生局招聘了1名医学心理专业的大学生,充实市卫生系统医学心理专业人才队伍。 制定并实施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年培训发展计划,争取到2014年,培养200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


  12月,开展心理社团、 心理活动周、 校园心理剧汇演等一系列创新性活动。Y社区组织了22名“知心姐姐”, 和社区干部一道接受了心理健康知识系列培训。


  12月21日,[F市日报推出了“F市先行试水社会心理健康促进机制建设”的卫生专版], 刊登了市心理咨询师培训及市心理卫生协会成立等信息, 公布了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咨询时间和热线咨询电话。


  2013年1月,[市心理卫生协会结合健康生活方式日大型广场活动] 【要点二】,共展出宣传版面28块,发放宣传资料3种10000份。


  【分析】通过阅读给定资料可以看出, 本则材料内容冗杂,要点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其中 【要点一】和【要点二】都在谈宣传教育工作,二者可以合并。


  要点深加工。将初加工整合后的要点进行贯通,组织成答案的过程。在这一阶段, 重点要求考生对题目中作答条件的理解和感知,强调考生组织答案时应有严谨的思维和意识。要点的深加工是形成答案的最终步骤,对考生的申论成绩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要点的深加工就是要求考生对要点的结构、框架、 语言以及字数进行加工。


  【例题3】根据“给定资料4—6”,请你概括目前汉语生态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材料略)

 

  【分析】


  通过阅读“给定资料4—6”,我们提取出的要点有:


  要点1:家长重英轻汉的观念具有盲目性,导致孩子忽视汉语;


  要点2:学校对英语的强制性灌输,使汉语被边缘化;


  要点3:西方国家将会利用语言优势,进一步威胁汉语的地位;


  要点4:某些单位在聘用方面,存在“唯英语是瞻”的不良导向;


  要点5:频繁使用外来语,导致汉语使用不规范,甚至污染汉语生态环境;


  要点 6:重视外语导致年轻人任意生造字、滥用省略语、消解传统汉语的尊严;


  要点7:国家文化保护防范机制不到位,不能维护汉语安全。


  据此,我们可以看出,要点1、2、4、7同属于汉语生态环境的“内忧”;要点3、5、6属于汉语生态环境的“外患”.所以,组织答案要点就可以按照这一结构。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