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经典三问看透申论材料本质_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8-02-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在此分享一条申论答题技巧。掌握一些申论答题技巧有助于提升申论写作水准。今天这条申论答题技巧,主要通过剖析申论材料来介绍,“工具”便是经典三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申论给定资料的每一部分看似独立,实际上却是围绕一个主题或共同的中心观点进行了精心组合。只有掌握了主题,才会发现给定资料都是有目的地安排而非简单罗列。针对单独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从理论上分析应该包括“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部分。

  一、是什么

  “是什么”体现的是人们对社会问题的价值判断和现实选择。资料的主题一般不会直接给出,而是需要透过给出的问题或现象挖掘出来。申论资料会给出一些案例,包括正面或负面的实例,或者给出一些简单或详细的事件报道,反映问题的来龙去脉,以此加深对主题的认识。因此阅读给定资料是把握主题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二、为什么

  “为什么”体现的是人们对问题的现实思考和分析能力。“为什么”是事物变化的相关要素,包括造成问题的原因和致使现象出现的理由。针对负面问题的称为原因,针对正面现象的称为理由。二者在给定资料中有多种体现,有的是通过案例来体现,有的先界定原因然后举例证明,有的是举例之后的结论,有的是专家或一般人对此给出的分析。

  三、怎么办

  “怎么办”是人们对社会问题发生后给出的理性思考和必然选择。针对社会问题或现象的出现,从政府或有关部门的角度思考,尽快找到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以消除或减少此类问题的出现。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建议包括国家或部门领导人的要求、专家的建议、国内外一些部门或人员的做法。“怎么办”是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对正面现象提出如何弘扬和继承。“怎么办”在过去的申论中出现得较多,近几年在逐步减少。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